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大賊


最近馬來西亞暴發了一件史無前例, 聞所未聞的醜聞;空軍部隊的兩個價值共一億元的F5戰鬥機引擎被盗賣至他國。事情是發生在前任國防部長, 即現任首相納吉任內。卻在他上任首相一年後才被揭發出來。

這案子已經發生了一年, 但至目前為止還未見當局公佈詳情。連涉案者的名字也諱莫如深。只知涉案者中有一名將級軍官。這個國家立國五十餘年以來, 貪污腐敗的醜聞不斷。動則千萬以至數十億的案件不計其數。而涉案大人物至今幾乎無一被定罪。坊間都在猜測,會不會又一如既往不了了之。那就拭目以待罷。

連保衛國家的軍隊也監守自盜,政府腐敗無能至此,國民也只能徒乎奈何了!


小偷

這件事使我想起了童年的一件往事。我童年時住在中國廣東省一個縣中的一個小市鎮上。那條街叫陳厝街。那時的市鎮不像今天般的車水馬龍。可以在家養點雞、豬、鴨等家畜。還可以找個荒地種點菜。

那時我家養了幾隻雞。有一天早上, 我母親發現不見了一隻。以為走失了, 於是就左隣右舍的到處找。結果找了一天都找不到。開始懷疑被人偷了,卻又無可奈何。

事情被區幹部知道了。他就不動聲色的一家一家串門子,話家常。傍晚時分, 幹部走過一戶正準備吃飯人家的門口 (那時正值仲夏,天氣很熱。在門口納涼吃飯是平常事),那家主人熱情的招呼幹部吃飯。幹部坐下,主人拿了個碗一邊承一邊說: 今晚有雞湯吃。那幹部心一動想,雞該不會是他偷的吧。於是左套右套, 終於套出那主人吃的雞是偷咱家的。

當晚這個偷雞人就被捕了。小偷被押遊街示眾,並在市中心開了個群眾大會,公開批評小偷, 並借機教育群眾。小偷後來有受其他處罰就記不清了。但肯定像這些小案並不會像今天一般被帶上法庭。

人類偷盗的行為也不知始於何年何日。然而從有史以來人類偷盗的行為似乎沒有中斷過。只是不同的國家、文化、政治下犯的人多或少而已。偷盗的行為始於貪慾。偷雞賊為貪口腹之慾而偷。而盗軍機配件者為貪財而偷。都是貪慾所驅使。所以要斷偷盗必先要斷人的貪慾。貪慾不斷, 而天天五次十次的祈禱唸經,聲嘶力竭的大喊保教衛教又能代表甚麼?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