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清•龔自珍

清朝經歷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盛世後國力逐漸衰退。到了道光時期,官僚腐敗無能,整個社會壓抑閉塞, 人才無用武之地。詩人龔自珍有感而寫下上面這首詩。

這首詩的大意是說,國家要再興盛就必需進行雷厲風行般的改革。萬馬齊喑,“喑”,啞, 無聲之意。言論受壓抑, 朝野噤聲, 不能集思廣益是很可悲的。而這種變革必需依靠人才,國家不能再固步自封一成不變, 而要破格起用人才。

古往今來, 不論私人企業、團體以至國家。要成長、茁壯就必需時刻審時度勢,在政策上作出調整與變革。一成不變或不想改變就只能滅亡或被人吃掉。成長就是變革, 就
變革。而變革必需依賴人才。獲取人才有兩種途途徑;一是經由教育培養,二引進別國人才。引進人才是最快,成本最低的作法。但是你也必需要有吸引人才留下的條件。

美國和前蘇聯佔了二戰的便宜把德國科學家瓜分帶回國。這就是這兩國的科學在戰後突猛進的原因。 如今世界上每個國家都知道人才對建國的重要性。不止美國依然保持招攬人才的政策。中、印這些新堀起的大國也不遺餘力的延攬海外留學生,外國專家。就連越南也不落後人。

70年代統一南、北越的越共因為受蘇聯的撐腰, 企圖南下并吞柬埔寨、寮國、及泰國建立印度支那聯邦。中國大力反並撤回對越共的援助。越共因而遷怒於越南華僑。造成了70年代末期越南華人投奔怒海的大逃亡悲劇。將近卅十年後的今天,越南改革開放成為東南亞另一個迅速堀起的國家。同樣的也在發展過程中遭遇到了人才的瓶頸。

11月21日。越南當局在首都河內美亭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行第一屆世界越僑大會。來自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暨地區一千五百名海外越南人和歸僑歡聚一堂。探討如何凝聚這些海外精英的力量, 為建設越南貢獻力量。這些當年被打上「卑怯叛徒」的人如今卻當上座賓,禮遇有加。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每個國家都知道人才是富民強國的最大資本, 但並非個個國家都能留住人, 更不要說延攬外國人才了。馬來西亞就是這麼一個國家。由於愚蠢的政策。五十年來不止培養不出有素質的高等專業人才。即使中等的技術人員也楚材晉用,被隣國大量聘用。自己培養不出人才, 也想學人招攬外國專才。然而,最近商會領導人卻披露過去招攬了四百專才現今只剩一人。前任衛生部長蔡銳明更批評公共服務局審批聘用外國醫護人員需用四年的時間,以致醫院不能及時填補短缺的醫生。

而作為馬國經濟主力的華人,由於長期在教育、就業、事業上受不公平對待。不是以腳投票移民外國。就是把子女送往外國升學。而這些學生很大部份不再回國。據外交部數據顯示,2007年至2009年8月的2年半內馬來西亞移民海外人數,已經超過了50萬人。如果每個移民帶走RM100,000﹣,總數就是RM500億。平均每年最少帶走RM200億的馬幣。而這些有能力移民的人大都是專業人才?除了帶走的資金;稅收及其他的經濟損失, 絕對是難以估量的。

新加坡最近一個專題報導說 ,雖然各國深受美國金融風暴影嚮。然而馬來西亞出國留學生不減反昇。(詳閱)澳洲國際教育(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本年度會訊指出, 到澳洲深造的馬來西亞學生人數截 至6月份的人數按年增長9.8%, 也是近6年來增長幅度最大的一次。英國文化協會預測,隨著英鎊匯率走軟,明年的馬來西亞留學生人數將突破1萬。而馬來西亞留台聯總的統計,2006年 共有907人申請,2007增至1009人,2008年又增至1351人。今年,申請到台灣留學的共有1403人。

然而統治集團的主導者巫統不但無視這些存在的危機。反而以:“如果不喜歡這個國家, 盡可以走。”來回應政策的批評者。馬來西亞這樣的治國政策就好像變態的自殘者。把自己身上的肉和四肢切下來, 還對人說, 你要就拿去吧。

據最近人力資源部部長蘇巴馬廉在國會回答雪州士拉央區國會議員梁志堅律師詢問時提供了以下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數據:(詳閱)


根據這份數據,截至2008年6月,將近有4萬8千名來自各族的大學畢業生失業,而其中巫裔大專生占了4萬1千8百13人。

這項數據,或多或少與2008年6月馬來西亞勞工交換電子網站(Malaysian Labour Exchange)公布的47733名大專生結果吻合。

人才流失, 外資出逃、裹足,失業率飊升。在種族性政治中長期受扶植的馬來族繼續成為國家的負擔。有人說油乾了(馬來西亞是小產油國), 人走,稅來了。這國家的下一代怎麼辦?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