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佛道•人道•地獄道
[ 1 ] [ 2 ] [ 3 ]

  • 「我任內絶對不會執行死刑。即使丟掉官位,也不在乎。」
  • 「如果能給44名死刑 定讞的死囚, 有自新和接受教化的機會, 來代替死刑,下地獄,也願意。
  • 「我任內絶對不會執行死刑。」
  • 「叫我殺人, 我做不到」
﹣﹣﹣﹣台灣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名言  ﹣﹣﹣

佛教教人解冤釋結, 不要冤冤相報,這絕對錯不了的。但你也不能因此而鼓勵惡行。因此社會對惡性難馴的人也還必需有所制約。不能隨意的就以因果論來推搪塞責。因果論是佛教用來解釋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諸等事物的一種手段。也不是佛教才有, 早在佛教前的印度教也有。你不能甚麼事都以簡單的以一報還一報的因果來解說。比如說,甲被乙殺了,你說甲因為前世殺了乙,所以現在被乙殺了。但如果你再問,那乙的前前世是不是也是殺了甲, 所以前世才被甲殺呢?這樣推論下去是沒完沒了的。

真正懂佛理的人都知道沒這麼簡單,(1)世間事有千千結,糾纏不清,真正的起因唯佛能知。(2) 每件事的發生不一定是過去的因, 有的是當下一念之差(貪)所鑄的錯誤。(3) 因果報應不一定是隔世發生,可能現世就報應了, 也可能幾百、幾千、幾萬年以後。(4) “因”如種子,種子必需要有陽光、雨水及適合的氣候才會發芽。所以必需“因緣會遇”時才會受報。甚麼時候報難以預測。

另一方面, 你以冤冤相報何時了來勸甲的家人節哀順,就此算了。你說甲的家人會接受嗎?我說除了認真學佛法,對佛法能了悟的人也許會接受,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接受, 搞不好駡你“沒人性!”。即使死者的家屬答應了然而“死者”甘心嗎?他答應嗎?這才是關健的。佛鼓勵人解冤釋結, 但卻不能強迫人去接受,因果因“心”生也必需以“心”了。因此像王清峰等這些人權份子, 以人權之名刻意推動廢死刑, 實在幼稚及愚不可及。也和他們所強調的人權,平等相互茅盾。

但也請別誤會,我不是鼓勵以殺止殺,冤冤相報。然而解冤釋結, 究竟不是一廂情願的事。就如上一篇文所提人臉瘡的故事,如果晁錯不接受迦諾迦尊者的調解超渡,悟達國師必被糾纏至死為止。晁錯接受調解,不再糾纏國師,放下仇恨而獲超渡,不因嗔心而墮地獄。而國師過去因嗔心殺人,也因累世勤修佛法,一念慈悲而獲尊者相助。受害者心息, 施害人悔悟。這才是圓滿的解冤釋結啊!但除羅漢以上的聖人, 世間人又有何能奈做到呢?

王清峰主張廢除死刑以更長的刑期來關押死刑犯。這樣的做法也還是有爭議的:

(1) 增加社會成本。
(2) 不人道。

你以為把一個囚犯關起來很簡單嗎?看守所的開支, 囚犯的伙食、健保....等,關一個囚犯要多少錢她算過嗎?

她的目的就是不要殺生。認為殺生就是罪大惡極的惡業會下地獄的, 這是很多佛教徒的認識;卻是膚淺的。如果你深入佛法,了解生命的真諦, 也許就不會同意她的看法。有時該殺的還是要殺的。

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中有個故事。

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卷四原文:



....佛復告智勝菩薩。善男子。乃往過去世遇然燈佛。時有五百賈人。為求珍寶入於大海。善男子。時賈人中有一惡人多懷奸偽。常行惡業初無悔 心。善知兵法恆為寇賊。奪他財物以為產業。狀如賈人共諸賈人同載一船。時彼惡人如是思惟。此諸賈人大得 珍寶。我今當殺此諸賈人。取其珍寶還閻浮提。如是思惟已欲殺諸人。善男子。爾時有人名曰大悲。於彼眾中 作大導師。時彼導師於夜夢中。見海鬼神來作是言。汝此眾中有一惡人。如是相貌恆為寇賊劫他財物。彼人 今生如是惡心。我當殺此五百人已。取其財物還閻浮提。若此惡人得遂本心殺五百人者作大惡逆業。何以故。 此五百人皆是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菩薩。若此惡人殺諸菩薩。以此業緣障礙罪故。一一菩薩從初發心。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惡人於其中間常在地獄。汝為導師可作方便。令彼惡人不墮地獄。彼五 百菩薩。亦復可得全其身命。善男子。爾時大悲導師如是思惟。作何方便令彼惡人不墮地獄。五百菩薩全其身 命。作如是思惟已。乃不向一人說是事也。爾時待風餘有七日。當還閻浮提。七日過已如是思惟。更無方便唯有除此一惡人者。爾乃可令此五百人得全身命。復作是念。若我向餘人說。此五百人當生惡心。生惡心已殺此 惡人。彼諸人等當墮惡道。善男子。大悲導師如是思惟。我今當自殺之。我以殺此人故。雖百千劫墮惡道中受 地獄苦。我能忍之。不令惡人害五百菩薩。作此惡緣受地獄苦。善男子。爾時大悲導師生哀愍心作是方便。吾 護五百人故害此惡人。是時導師。即以[矛*(替-曰 貝)]牟刺殺惡人。令諸賈人安隱得還至閻浮提。善男子。汝勿有疑。爾時導師則我身是也。五百賈人此賢劫中五百菩薩是也。當於此劫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 我於爾時行方便大悲故。即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難。時彼惡人命終之後。生善道天上。善男子。汝今當知。勿謂菩薩有如是障礙業報。而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難。即時是菩薩方便力也。



這個故事是說釋迦佛在因地修行時也殺過人。當時他乘一條商船出海, 在這條船上還有500個商人同行。這500個商人中有個惡人,常常混在商隊中謀財害命,作惡多端。他知道船中商人帶了很多財寶,起了謀害之心。當時的釋迦佛知道了, 他想這人若殺了這船上這麼多人, 這個業障會使他死後墮入惡道永無 出期。他思考了七天也找不兩全其美的方法,最後決定把這惡人殺了。當時的釋迦佛把這個惡人殺了, 救了500商人。殺一人而救數百人, 你說罪大還是功德大?

佛所訂下的戒律是幫助眾生修行,通向無生無死的極樂境界。不是叫你死守, 該變通時還是要變通的。金剛經也有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果對生命這麼執着,那你還學甚麼佛。你永遠都成不了佛。

佛、菩薩看我們, 就好像人看動物或甚至糞坑中的屎蟲一樣的感覺。因此想方設法,讓人醒悟修行以取得更好的生活境界。在人來說,做人肯定比屎蟲好。但是要屎蟲做人,屎蟲就必需放棄牠屎蟲的生活環境﹣糞便,牠的外形,那牠便得死。如果不死牠就不能超脫屎蟲的境界。在來說人吧。你見過一生潦倒, 家徒四壁的人嗎?你見過身染惡疾,為治病傾家蕩產, 妻離子散的嗎?這些人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折磨, 生不如死?你是佛教徒, 你懂得道理,告訴他這是業障, 你就受了吧!你也告訴他:你不能自殺,要不然五百世都要自殺而死。然後你站在一旁,因此看着這些人繼續過那生不如死的生活。你的目的只是不要生命消失,這就是慈悲心嗎?

貧女賣窮的故事:


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大阿羅漢舍利佛, 有一日見一女人, 邊走邊哭很是傷心。就問她所為何事?貧女說我很窮,窮到連買食物的錢都沒有, 已經幾天沒東西吃了。舍利佛聽了說:“那好, 妳把窮賣給我吧!”。

貧女聽了很奇怪問:“窮可以賣?”

舍利佛說:“可以,妳到那河邊取一瓶水給我。”貧女聽了就到河邊取了水供養舍利佛。舍利佛喝了水, 那貧女就死了,死後升到天上當天人去了。你看這才是真正的幫助人。你給她食物,只能延長她苦難的生命。舍利佛善巧令貧女有供養阿羅漢的功德,而馬上超生到天堂享天福。


所以死亡並不可怕, 讓生命飽受折磨那才可怕。你沒能力如大阿羅漢般的救渡受苦的人, 那就努力修行吧,別假慈悲。

[ 1 ] [ 2 ] [ 3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