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嗟來食

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禮記.檀弓下》

這則禮記中的故事是說:春秋戰國時,齊國鬧饑荒。有個叫黔敖的人在路旁設棚救濟災民。有一天黔敖見一飢民以衣袖半遮面彎着腰, 拖着蹣跚的步伐走過來。黔敖左手拿食, 右手拿水不禮貌對那人大喝(嗟)說:“喂!來拿吃的!”。那人睜大了眼對黔敖說:“我就是不吃這些不禮貌佈施的食物, 才落得這般田地”。黔敖聽了趕快向他道歉。可是那人就是不肯接受, 最後終於餓死了。

曾參(曾子)知道這件事就點評說:何必呢?佈施者無禮不顧他人尊嚴固然不對, 然而既然人家道歉了就應該接受。”

這個故事點出了了佈施者與受施者的兩種態度與心態。是普遍的人性弱點;傲慢和剛強。

釋迦牟尼佛在剛修練成功証得果位之初就說:“奇哉! 奇哉! 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中又說:『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佛經中對地球世界的稱呼)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簡而言之,人類就是因為“執着”和“傲慢”而吃盡苦頭。

好事難為,好人難做

常在公車上遇見一身形瘦小婦人。她帶着個智障兒, 提着一個小籃子,到處擺賣一些原子筆, 打火機...等小物品,實是可憐。但自身如泥菩薩過江,愛莫能助。只能有時碰見她在擺賣時,摸摸口袋裡還有幾塊錢就買個麵包或糕點之類給他們。

這幾天聽說公正黨派發入學用具給貧苦家庭。我就想起這兩母子。但是好幾天都不見她出現。昨天我要去找陳先時卻在路上給我遇上了;於是把他們帶上陳志光先生的辦公室辦理手續。然後把他們送回家。

就在他們回家不久後,陳先生接到一家報舘朋友的電話說有人要行善,請陳先生推荐人選, 而且要在當天五時前決定。陳先生想起這兩母子, 但電話一直聯絡不上。最後只好放下手中一大堆的工作,親自上門找他們。但這婦人卻堅持不接受。陳先生只得無功而反。

你看,這世界真得很困難。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