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最近幫朋友處理一些電腦上的問題時,想起了一段在山城賣電腦的往事。

80年代初,在佛友的介紹下,到霹靂州北部一個小山城的電腦公司當經理。名是當經理實是一腳踏。這個山城也是聞名的旅游景點,風景優美,氣候涼爽非常適合居住。只是這裡的人給我的感覺卻是很小氣。不像在漁村裡的人開朗、豪放。

我的老板是一群當地仕紳, 有做小生意的,也有撈偏門的。從台灣引進一些仿制的蘋果電腦,然後批發給當地的零售商。那個年代雖是個人電腦在全界熱騰的年代。但是那時的電腦和今天大家所用的實在是天差地別。不止速度慢(8Mhz),內存(64~256KB)少,也沒有現在這麼方便的"Widow"及滑鼠的操作系統。應用軟件也就是文書處理、電子試算表及只適合美國的會計軟件等。要訓練一個員工操作一台腦要花費很大的功夫及很長的時間。用的人很辛苦, 賣的人更辛苦。

在那個年代,在這個人口少, 普遍教育程度不高的小山城賣電腦你可想想那是多麼困難的事。

有個分銷商腦筋靈活, 除了店面零售也開設電腦班。向我公司買了十幾台仿造“青蘋果”(Apple II)。就開起班來了。但是事與願違,還是很難把電腦銷售出去。因此積欠了我司不少錢。

雖然如此, 我還是常常上他店給他技術上的幫助,還免費幫他解決一些不是由我司代理的電腦問題。可是人心隔肚皮,他為了賴賬。竟然起了歹心。

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說他教學用的電腦全壞了,意思中帶有 “電腦品質不好” 的味道。於是我就趕去他的公司,和老闆及他的合伙人一起到電腦室檢查。檢查之下, 發現電源開關給人調到110V的位置去。而馬來西亞的電源電壓是220~240V, 50Hz。比設定的高了一倍不燒壞電腦才有鬼。

這種電腦是台灣製照的, 台灣使用的是 110V 60Hz 電源電壓, 但為了出口便利在電源供應器上設有𨍭換開關。電腦在本地售出前都會先檢查電源開關處於適合本地電源的位置。並測試能操作後才出貨。他們已使用電腦一段時間,說明當時的情況是事後人為把電源開關調整過。

於是把檢查結果和他們說清楚了,我說因為人為的破壞,保用也終止了。他們無言以對,只得低聲下氣問我有沒的修,我說試試吧, 於是把所有電腦拉回公司。

檢查之下, 發現只是電源供應器中交流電變直流電的整流器損壞了。更換整流器後便可以操作。於是我向他們收取每台RM50-元修理費,而且要CASH的。同時把110V的電源封了,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問。我想如果我心腸夠壞的話, 就接個高電壓把CPU也燒掉,讓他把電腦全換掉,我的業績也增加了。要不然換多些零件, 拖他一些時間, 讓他多損失點。

眼見這招失敗了。又還不起欠賬。他又使一招,向我老闆投訴, 說我修壞他的電腦。哇噻!我幫他免費修電腦, 給他技術支援, 現在變成修壞他的電腦。我真的無話可說了。所以從今以後如果不是很熟的朋友, 我絕不會替他修電腦。有錢給也不要。

其實我當年碰到的問題, 在業界很多人都碰到過。但生意又不得不做。因此都在售賣合約中放入密密麻麻的種種限制。現在人的生活越來越難。這都是一群貪婪,愚蠢的人渣造成的。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