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半個多月?一個月?還是一個多月?都搞不清楚這霪雨棉棉的日子已有多久了。滴滴答答,西西沙沙的雨聲聽的人都遲鈍起來。最難受的是長得肥美、茂盛,眼看即將豐收的長豆、苦瓜活活被淹死了。正在豐收的小西紅柿也因水份過多幾乎每粒都暴裂。


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呢?連氣象台也說不準。再這樣下去連新培的秧苗沒沒法下種了。



人常說馬來西亞的天氣是終日都是夏,一雨便成秋。炎炎夏日,偶下陣雨的確令人神清氣爽,舒服無比。但這幾年來天氣反常,要不數日暴陽,悶熱難當,連脫光光了睡覺都會出汗。然後來幾天大雨。一下雨便交通阻塞,到處淹水。輸水管暴裂,水供中斷。一不小心,後備水糟脫了水,水管進風那就一個頭兩個大了,小則水流細如絲,大則滴水不出,必須花錢請工匠放風了。



小時候我很喜歡下雨天,一下雨我就心情舒暢。也說不出個甚麼原因。也許那時住的是鋅板屋,一到中午真是熱氣難當,再加上父親的暴力火氣、大厨房的柴火氣。小小的身心聚集了無法疏散的火,借老天的幾滴眼淚來降降火吧。


小時除了喜歡雨天,也喜歡看天。每當被父親無理責打後。母親雖心疼,面對暴君卻也無可奈何。我只能躲在沖涼房對天哭訴。

除了喜歡看天,也常常問天、問自己為甚麼要到這世界來?我到底來做甚麼?兩歲時的那場病其實是掙扎着要離開的,卻不知那個好事的神仙一腳硬把我給踹下來。害我在人間受盡折磨、遍體鱗傷。那天給我知道是那個老傢伙把我踹下來,我準揍他一頓。

說起下雨,說真的吉隆坡目前所下的大雨,比起吉蘭丹州的雨那可是小巫見大巫了。當年在吉蘭丹種烟的日子,當真體驗了畢生難忘的雨水。那雨下起來就是滴滴答答的十天十夜下個不停,十分淒涼。

無法出門工作購物,成天躲在屋子裡。當雨停的那一天,到處淹水,車輛無法行駛,進出要乘小艇。所以吉蘭丹要根絕水災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中央政府必需投入很大的資金,單靠州政府的力量是很難的。可惜的是過去的幾十年,貪腐的國陣中央政府只會撿便宜,括取民脂民膏,盼望他們投重資去解決民生難題直如緣木求魚。

傾盆大雨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但相信很多人都沒遇過。有一天晚上我從吉隆坡駕車到吉蘭丹,在經過哥打峇魯要回Pasir Putih 路上就遇到了傾盆大雨。雨水降落車頂,就像有人把一大盆水往下倒一樣。前面的擋風鏡只見不斷流下的水,隱隱約約的路面,可以說簡直看不清。只能憑着感覺駕車。小時被父親打,被老師駡還會感到害怕;但那時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大概心已死了吧?也竟然沒滑進大溝或衝下山涯。也不知是否那可惡的老神仙嫌我苦難還沒受夠,暗中攔住不讓我這麼快解脫。

除了淒風苦雨,也經驗過狂風暴雨。當年在台北,每當夏天必有颱風。雖不如香港頻繁,卻煞是可怕。颱風來時,門窗早已關緊。只聽窗外風聲狂嘯,窗戶不斷幌動。嚴重的話也會停水停電。第二天出門一看,滿街的廣告燈,廣告牌碎落滿地。樹木東歪西倒。聽教授說,某年的颱風還幾乎弄到無樹不倒。

在那幾年討海的日子裡,還經歷了凍入心肺的海雨。在馬六甲海峽捕魚本沒有大風浪。但若遇到起網時下雨,那就苦不堪言了。網上來的魚獲必須馬上處理分類,然後入冰箱保鮮。雖然下雨也得工作。海上不比陸地,四處空蕩蕩,氣温變化很快。那早已被雨水、海水顯透的衣服,經海風一吹,凍的直哆嗦,全身發抖苦不堪言。只得把衣服脫下,找個膠袋剪了三個洞,露出頭和手繼續工作。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