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記的在修教育課程時最令我深刻難忘的兩課就是教學法中的“引起動機”及教育心理學中的“白老鼠試驗“。我今天要談的是“白老鼠試驗”。

教育 “心理學” 的教授告訴我們教育心理學中一個很有名的實驗。這個實驗是設計一個長籠子,在籠子的中間設一道柵門。在籠子兩邊分別放置食物及一隻飢餓的小白鼠。

實驗開始了。把中間的柵門打開,小白鼠見柵門打開,馬上向有食物那邊跑去。就在小白鼠將到籠子中部時,就把柵門關閉。小白鼠見無路可通又退回另一端。如此重覆數次之後,即使把柵門長久打開,小白鼠再也不去看那食物一眼了。

這個試驗的目的在於証明動物,包括人特別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兒童,面對挫折的能力是有極限的。提醒家長及老師不要給兒童太多的壓力和挫折感;例如責駡、欺騙等致其失去學習的興趣。

成人的抗壓能力比兒童高。然而當一個人不斷面對挫折時也會出現“哀莫大於心死”情緒。而當這種挫折嚴重影響了他的生活,讓他長期生活在痛苦中時就會有自殺的意念及行為。

一些衛道之士常喜痛斥一些自殺人的人。我說這些人只是在放馬後炮,一點心理學也不懂。一個人會有自殺意念及自殺的行為,都是經過長時間挫折累積而成。如果你真這麼好生,愛惜別人的生命。與其在人自殺後才來說三道四,倒不如去研究如何讓這個世界的人少受點挫折、少受點苦。去譴責、教訓、阻止那些喜歡給別人制造麻煩,為難別人的人。

打駡、苛責、為難、欺騙都是挫折的來源。當兒童遭遇太多的挫折時就會產生不愛學習,逃學,叛逆的行為。當人受欺騙太多時,即使最後你把金條恭敬的送到他面前時他也不會相信。甚至會懷疑你有甚麼陰謀。

欺騙所引起的挫折效應就是不信任。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或另一群人,進行了多次的欺騙後,結果當然不言而喻。

當一個政府對人民進行多次,甚至長期的欺騙,結果也必然會因人民的不信任而倒台。國陣政府當今所面對的最大危機是人民的信心危機。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