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韓國騎馬舞近來風行全球,但對流行音樂我一向不以為然,也看不出騎馬舞有甚麼藝術味道。但因為流行具備人氣所以被政客們利用來搞政治宣傳。

財大氣粗的當朝國陣政府也想利用 “江南騎馬舞” 來造勢,重金請來了PSY,滿以為可以壯大聲勢拉擡人氣。結果碰了一鼻子灰,身為首相的納吉被群眾當面說 “NO!”(不支持國陣)。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說騎馬舞有甚麼好看,真正騎馬才真有趣。

大學三年級的暑假,我參加了台灣救國團的騎士營學騎馬。七天的課程,包括食宿及騎馬訓練才收馬幣30元,不管是以現在還是過去價格指數看都是超值的。課程地點在台中的后里馬場,那時還是國營的軍馬場。



到營地時已是傍晚時光,負責的軍官(教官) 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了馬場的情況。介紹完我就問其中一位教官,馬場有多少馬匹,那知他把眼一瞪,瞪着我沒回行答。我頓時領悟這裡是軍馬場,數目是軍事機密;笑了笑也就沒再問了。




由於時日已久,很多細節都記不住了,但可以和大家分享騎馬的方法和技術。我分配到的是一匹十二歲的老馬,教官也沒有告訴我牠的名字,我就叫牠 “老油條”。馬是老一點,但老馬性情也比較馴。我叫牠“老油條”是因為牠平時看是馴和,可一下場比賽就要爭強好勝,瘋狂的跑了起來,只要教官不在牠就要超位,第一天下場跑就差點給牠嚇死。

騎馬的第一課就是要學會和馬打交道。

1:當你要接近陌生馬匹時,你必需從馬前面走向牠,而不是從後面。要不然給牠踏你一腿那後果不堪設想。

2:手中不能拿條子、棍子等物件,要不然牠會以為你要打牠,牠會先攻擊你。

3:接近牠後就開始和牠交朋友。先摸摸牠的面,再撫摸牠的鬃毛和牠說說話。最好能現場買點胡蘿蔔給牠吃。

4:你看照片,馬好像站着不動,事實上牠是動個不停。所以你站在馬匹身邊時千萬不要太接近。你要知道一匹馬的重量有多少,大型馬約1200公斤,小的也有200公斤。我這“老油條”少說也有450公斤。一不小心給牠任何一條腿踩到後果可想而知。

和馬熟悉後就可以騎牠了。上了馬背也有必需注意的地方。

1 騎馬不像坐車,馬匹走起來馬背是成波浪型起伏的,所以騎士的雙腿及屁股必須隨馬背起伏調整。要不然大腿兩側、屁股,準皮破血流,第二天再上馬就辛苦了。

2 馬匹也有鬧脾氣的時候,萬一馬匹不受控制瘋跑起來,騎士特別是新手就會容易被摔下馬,後果同樣不堪設想。因此萬一遇到這種情形,那就要用雙手抱着馬頸,當馬頸被摳着時馬匹就不能快跑而會慢下來,即使萬一人已被拋離馬背,也能從馬頸吊着安全着地。

人說行船走馬三分險。我不會游泳卻曾經在馬六甲海峽、印度洋及南中國海捕漁。還有幾次掉落海裡也大難不死,你說我是不是在玩命?那是在上大學前。騎馬下海我都經歷過了。人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走着瞧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