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秋水》

[ 1 ]  [ 2 ] [ 3 ] [ 5 ] [ 6 ]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蟬成蟲於夏天,壽命只有兩周。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從小學時就聽到。可是助人真會快樂嗎?我想有經驗的人都會不以為然。助人未必會快樂,不管是助者或被助者。有時反而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及痛苦。說到頭這又是一個因緣及當機問題。如果當機又有緣份,那麼助者及受助者都會歡喜。

有位女生,她是我多年前在一間獨中教學時的學生。後來我到某學院任職時,她也升學到該學院,但很少聯係。有一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她發燒了很多天,看醫生吃藥也不能好,問我怎麼辦。我聽了馬上叫她進醫院檢查。她也很聽話馬上就去了。結果檢查出是患了骨痛熱症。住院幾天後終於治好了。

這件事看起來沒甚麼,也許你會說我小題大作。但是人有時就是因為一個小小的細節,小小的事件而改變了一生。骨痛熱症是會死人的,而且死亡率非常高。這位女生的家庭環境不好,成長的過程也非常不愉快,我在她初一時教過她,也經常給她開導。也因此她對我很相信我。也因此這次她生病,徬徨時會想到徵詢我。

所以當你要幫助一個人時如果他對你半信半疑,那你就要小心了。即使表面他接受你的幫助,最後你也幫他不成,尤其關係人生,性命的事。

不久前我在朋友大C處的辦事處還遇到一個人,就叫他小C吧。有一天朋友告訴我說小C昨夜因心臟病入院了。不過最終沒事。也不須動手術。

這個小C當時還有官司纏身,為了這起官司也不求了多少神拜了多少廟,拖了很多年。因此這起官司對他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響。

有一天我就對他說,不要愁,把身體搞好了運氣就會好了,官司也會勝的。嗨,別誤會我有神通,會法術,我只是一時靈感說出來。然後教了他一些氣功動作,要他每天練最少15分鐘。幾個月後,他告訴我說,身體感覺好了,血壓也正常了。再過幾個月,他告訴我們說他的官司勝了。看來我是他的救命貴人了,嗨又是說笑的。

有一天我和他分享了一些健康食品的做法。然後他問我怎麼知道的。他相信了,然後又到網上找資料。過兩天他和我說他也做了,但是方法和我的不同,是參考網上資料制作的。我聽了笑了笑也不作聲。

還有件事,這回不關健康,而是有關電腦的事。在我活動的地方,各族朋友有電腦的問題都會來找我,甚至買電腦及相關產品都會事前找我咨詢。有一天小 C 跟我說他也想買一台打印機,問我的意見。我就根據他所需要的給他推荐了一款打印機。然後說需要的話也可以倍他去商場挑。他當時沒表示意見。

幾個月過去了。有一天在一起吃飯,他又提起要買打印機。我說那要不要現在去,反正現在有空可以幫你挑一挑。他又說沒帶錢。

過了一星期,有一天他到大C的辦事處,然後拿出一張打印了的A4紙給我看,說是他昨晚買的新打印機打印出來的,看看比起你買的這台怎樣。哇噻!媽呀你要我說甚麼?

他最近又到外國作醫藥檢查。回來後大贊的不得了,還給我們看了許多血管圖片。不過他不接受那醫生的建意動手術。回來後在網上找保健品,找新產品找扁方。當時我還告訴他藥不可亂亂吃,尤其是中藥,中醫講究斷症,配方。不只男女有別,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配方也不同。

最近他告訴我們,他去檢查的醫院開給他的藥他都不吃了,因為他從網上查到一些資料,吃另一種藥更好,晚上更好睡。

各位看官,你看到這裡會有甚麼感想我不知道?但是這個人我以後是不會再教他或給他任何意見的了。尤其是有關健康的意見。不是我小氣,他的行為已表達了他思想上已不相信你或小看你,表面上對你沒甚麼,下意識他已經看不起你或認為知識上已不輸你了。所以你的好意只是一種浪費。

另一個心理問題;是一種要做領袖,要超越別人但自身的專業卻又沒有那超越別人的能量。所以他可以相信網路的資料,企圖以網路專家來打倒實體專家,借力打力。

如果我是醫生,我更要小心這種心理的人。你看他花了幾千元到外國作醫藥檢查,回來後可以相信網上的資料而放棄醫院醫生開的藥。你開給他的藥他可能吃一天,不吃一天。或加點這個加點拿個,萬一有一天他有個三長兩短,你作醫生的名聲是不是也要受影響呢?

夏蟲不可以語冰,因為夏蟲根本沒法子活到冬天永不可能有那經驗,說了等於白說。人因為傲慢因此不能虛心接受人家的意見,甚至自以為是把事情複雜化。所以最後只能自討苦吃。


[ 1 ]  [ 2 ] [ 3 ] [ 5 ] [ 6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