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5 ] [ 6 ]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蟬成蟲於夏天,壽命只有兩周。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釋迦牟尼在開悟成佛之初就說:“閻浮提(地球所屬之星系)眾生, 其性剛強, 難調難服”。性多疑, 爭強好勝,輕易不服人,這就 “人” 的天性、本性。所以一件新產品要人所周知, 要風行, 就要大打廣告。今天你所買的每件知名產品每花的十元大概有八、九元用在行銷、包裝及廣告上。而你從廣告上、產品上所了解的詳情也不是完整的。甚至一些關鍵的資料也不會告訴你或只放在不顯眼的地方。若是產品缺點當然更不會說出來。

而人們常常吃了虧還不知道的另一個因素是自己糊塗、無知、疏忽所至。特別是高科技產品。

最近發現幾個朋友常常把筆記本電腦的電池拔出來, 等到要用的時才把它裝上。我一直很納悶。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這是為甚麼,他語焉不詳, 一時說是賣的人告訴他這樣做,一時說怕弄壞電池,搞了半天才發現原來他認為電池沒用完一不小心插上電源半路充電池把電池充壞了:﹣即是 “電池記憶” 的問題。我聽了不禁笑了起來。第一他還不知自己電腦用的是鋰離子電池(Li ion), 注意是鋰離子電池, 不是鋰電池, 鋰電池是不能再充電 (rechargeable)的。這種電池是沒有記憶的。有記憶毛病的是鎳鎘電池(Nickel cadmium NiCd), 這種廣泛使用於早期手提電話及數碼相機的電池早在20年前就淘汰了。

我相信很多筆記電腦使用者, 特別是上了年紀者都會犯上述毛病,這裡就和大家分享這方面的知識。信不信由你。


鋰離子電池的優點

  • 比其他電池提供更高的電能 (100~250W-h/Kg,或250-620 W-h/L)
  • 比其他電池電具有更高的開路電壓(Open circuit voltage )。高開路電壓令電池可提供更多的電能, 特別是在低電流時。
  • 低漏電率。相較其他可再充電電池如NiMh 電池 30%/月,NiCd電池 10%/月而言,鋰離子電池只有5%~10%/月的漏電率。如果保存的好可以說幾乎不漏電。
  • 充電控制不複雜。
  • 可以做成各種形狀供不同電器用途。
鋰離子電池的缺點

  • 老化。鋰離子電池不管你使用或不使用, 它會隨時間而老化而失效。在 0 °C的温渡下每年會衰失6%, 25°C 時 20%, 35°C時40%。 
  • 有一定的壽命周期, 一般為400~1200次(0%至100%的充放電為一周次﹣Cycle)。
  • 不耐高壓、高温及撞擊。
  • 不可短路, 否則會起火或爆炸。
  • 不可反向充電(正、負極倒接),否則會起火或爆炸。
  • 不可過度充電(Charge),過度充電會導至電池永久損壞及發生起火及爆炸的危險。
  • 不可過度放電(discharge),過度放電會導至電池永久損壞不能再充電使用。  (標準的最高充電電壓為4.2V+-0.5V,最低為2.5V。額定使用雷壓為3.6V~3.7V。)

鋰離子電池因為電能量大, 體積小因此被廣泛使用於便擕式電器如筆記本電腦, 數碼相機,手提電話...等等。尤其是耗電量大的筆記本電腦。但是也由於其缺點因此價格也不便宜。為了安全使用,首先電池或充電器必需有特別的監控電路來防止過度充電及放電。其次需有防撞擊及防高温的設計。

不良的電池設計常常會引至起火燃燒或爆炸時有所聞,可見鋰離子電池是高精危的電器。著名廠商HP就曾在 2009年招回問題電池(LG 電芯)70,000及2010年54,000個,乞今總共招回162,000個。而另一個著名電腦制造商蘋果電腦(APPlE),也曾在2006年8月招回一千八百萬個用於 iBook G4 and PowerBook G4 電腦的電池包(SONY電芯)。


這是我自用的 iBook 電池包,已經十年不能用了. 最近我把它拆下來準備把裡面的電芯換上新的。這種電池包有六只SONY制造的3.6V 2200mah的電芯。並串成10.8V 4400mah 的電池包。

使用常識


關於如何正確使用筆記本電腦的電池,可說眾說紛紜,網路上也有大堆的文章論述。而基本上大家可參看以下資料。

1Li-ion電池沒有記憶, 所以你可以隨時充電而不必經當把它取下。經常把電池拆拆裝裝反而會使電池包和電腦的接口磨損造成接觸不良。除非你長時間( 超過二星期)使用市電不使用電池,那你必而取下以防止微循環充電, 而縮短電池壽命。

2 如果電池長時間不用,充電到40%後拆離電腦,保存於低温處能使老化速度減至最低。

3 無論如何電池買來就要用, 你不用它也會自然報廢, 這是Li-ion電池的特性。所以經常使用反而能使電池健康長壽。電池的壽命是以充電周次來計算的, 也就是從0%充到100%算一周次(Cycle), 一般為400 到1200 Cycle。因此如果你每天用30%就充電, 那麼要3天才用一個充電周期。以300周次壽命來算,你的電池可用九百天。而現在的電芯一般可達500周次(cycle), 也就是1500天。這個周期過後也不就完全不可用, 而是會降至原來額定值的80%左右。

4 每個月做一次較正能使電腦對電池的讀值做出糾正, 以達到較準確的充電控制。不同的電路設計有不同的較正方法。一般上是把電池充至100%然後關掉充電器,使用電腦一真到電池耗盡自然關機, 然後再充電至100%。較正後你就可以隨時使用電池及隨時充電。新的電池包也要如此做幾次才能使電池穩定及激活起來。


5 馬來西亞天氣酷熱,所以千萬別把你的電腦電池留在車廂裡。萬不得已也要藏在較少熱量的位置。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