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蟬成蟲於夏天,壽命只有兩周。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記得小時住在椰林 (即現在 Time Square 所在之地), 每年一到六,七月就會聽到響亮的蟬鳴。現在可就很難聽到了。蟬鳴是在勾引雌蟲來交配,交配完就死了,最多也只能活到兩週左右。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簡單的說要向人講解一個道理,對像必須有相應的程度。比如和一個喜歡流行歌曲的追星族談貝多芬
(Beethoven)鋼琴曲或史特勞斯(Strauss)的小提琴那他肯定當場就睡去或跑開了。

深入的看,這 “當機” 包括了聽法者的品質、心態、時間及地點。比如說有個小孩犯錯了, 但這小孩自尊心很強,你就不能當眾當面的斥責他,那可能不止不能糾正他的錯誤, 他可能以後再也不會聽你說了。有些人很傲慢,他本就看不起你, 或者他認為他是和你同等程度的,這種人也無法向他“說法”。其實你、我大家的生活中都常常會碰到這些人﹣朋友或同事, 也只能嘆聲奈何了。我說人的程度、資質再怎麼差,總有育成的機會,唯觸傲慢不可救藥。

現代的教育普及;收費,不收費的講座 、短期的課程多如牛毛。還有鋪天蓋地的網際網路及各種電子傳媒。很多人都不自覺的成了專家。

有一年我在某學院開電腦課。有一次經過辦公室就看到兩位仁兄在大談電腦經;說這種電腦的速度有??Mhz,  那種電腦的功能又如何。看我經過講的更大聲, 好像要吸引我的注意力, 或向我示威似的。我聽了只能心裡發笑。其實他們所說的都是廣告、傳單上的東西。電腦的真正速度不是以CPU 的clock speed 有多少 Hz 來決定的,記憶體(RAM) 及匯流排 (BUS)的速度才是影響電腦工作速度的關鍵因素。這是因為制造工藝的問題,記憶體RAM的速度無法趕上CPU。此外軟體,特別是管理電腦的操作系統(Operating System, OS)的設計是另一個影響電腦工作速度的因素。最近榮登世界速度最快超級電腦榜首的中國“
河1-A”就是一個例子,“天河1-A”的CPU都是美國貨,但憑自編的管理軟件而使“天河1-A”達到世界極速。

這兩位仁兄都是主任級人物,  和院長又都有點關係。平日本就心高氣傲。我只是個電腦室主管。人長的短小,  臉有菜色,不會妝扮,  也不會奉承。他們打心底就瞧不起我。即使後來見我的電腦課越開越旺,學生要半夜擠破頭來排隊報名。他們也從來沒找我“請教”。不過偷我編的講義(向學生借來複印)倒是有。有一次實在太累了,我把電腦室關了一星期。然而還是不放心, 放假的第一天拉了另一位同事回去巡察。結果在電腦室裡當場逮到了其中一位仁兄,正拆開教學用的那台電腦來“研究”。


這兩位仁兄後來有沒有成為電腦達人不得而知。但在我數千名學生中始終沒有他們的名字。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