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人常說現代是知識爆炸的年代,加上互聯網橫行。許多人不自覺成了專家,自己被騙了,還沾沾自喜的到處教人。

而現代人特別年青一輩的受教育機會多且高,但是卻多是膚淺之輩。問題在那裡,問題在於學而不用,知而不思。特別是馬來西亞這種不知所謂的國家裡那一批不知所謂的官員,所制造出來的不知所謂教育政策下的學生。

其實不止馬來西亞,全世界依賴、抄襲西方教育制度的國家莫不如此。

最近瘋迷世界的蘋果新一代 iPhone 面市了。而傳聞中的廉價 iPhone  並未出現。預期的大屏幕也未出現,結果導至蘋果股價大跌。

接着有好事之友在網上大作文,預測蘋果將會被迫退出市場云云。一些膚淺之輩或買不起iPhone 也跟着起哄。好不熱鬧。

有的失望為甚麼不是5吋的大屏機。有的問為甚麼沒有128G的存儲。又說指模辨認開鎖早就有了等等。更多的是失望蘋果的 iPhone 5C 價格過高,不是預期的廉價 iPhone.

問的像非常有理頭頭是道。但是如果你是有科技常識及稍為關注這行業發展的人你就會對那些言論嗤之以鼻。

首先據蘋果的解釋是,根據他們從電訊商所收集的資料,客戶更換大屏幕手機的很少,很多人都喜歡小一點可以直接放入口袋的小手機。

第二點,有人要求大容量到128G的存儲。他們沒想到這只是一部手機,有幾個人需要及敢於存放這麼龐大的資料在手機中。而且現在而言128G的SSD價格不低,因此手機的成本也相對的高。因此這樣的要求是不是不切實際點。我尊重每個人的觀點,但要求必需現實點。

第三點,蘋果早已聲明不會生產廉價品。對廉價 iPhone 的期盼、喊叫只是外行者及無知者的幻想。或試圖影響蘋果的策略。

實用的提升

蘋果更不會隨便為 iPhone 增加功能。例如 iPhone 4s 起增加的Siri 言音功課能,就比增加大存儲量及大屏來的實際及重要。也由於這個功能,使 iPhone 不再只是電話機,它即將作為輔助控制系統進入汽車工業。

令更多人 失望的是 NFC 的缺席。把NFC植入手機、iPhone 已經呼喊了數年,但新iPhone 還是沒把它加進去。要知道蘋果是間慬慎及負有盛名的公司,對有問題及不成熟的技術絕對不會採用,是由不得別人左右的。

但新 iPhone 5S採用了新的以藍寶石為感應介質的指紋辨識系統取代傳統開機密碼,而且可以用十個手指,甚至腳指的任何一個指紋作為辨識參考。指紋辨識並非新鮮事,但由於存在安全問未被大量採用。例如就曾有人的手指被搶匪砍下來啟動並駕走他的馬賽廸汽車。

由於新植於iPhone 5s 及是 Apple 的殺手產品無法知道它的詳細工作原理。但肯定是具有生物辨識功能。據說iPhone 5S 的指紋辨識是用射頻從真皮層掃描,而不是表皮;也即是必需是真手指,砍下來的,或覆印的都無效。

iPhone 5S還有一個令人矚目的新功能;即是增加M7輔助處理器,也稱為移動傳感器,在不消耗電量下來記錄手機移動的資料,並可將資料隨時傳送給需要的應用軟件。第二,它可以告知甚麼時候移動及移動速度。對改善、去除耗電大的GPS導航,將是一個新的方向。而可以想像的是依賴M7的功能 iphone 將會增加許多有關人體健康監測的功能。


了解蘋果的特質

大家要明是蘋果由創始至今都是一間科技創新公司,從來不是一家以市場為導向的公司。

而蘋果的創新不是像那種以市場為導向,以廣告來誘導顧客,專為賺取金錢而標新立異的新。而是徹底改變人的習慣,並為人們帶來實用,便利的創新。就如他們所說的用戶體驗。

早在1979年蘋果的 Macintosh 系列電腦就首創使用滑鼠、圖標(icon)及視窗為操作系統。顛覆了傳統只有科技人才能操作的電腦。不只方便無數人使用及操作電腦,而且帶動了出版、美術設計、音樂藝術的電腦應用及相關軟、,硬體的發展。而微軟直至1993才運用法律漏洞將蘋果的的視窗系統移為己用。

而後來的 ipod, iPhone, iPad等等產品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設計出來的創新產品。

ipod 的面市改變了電子產品的營銷模式。搭配合iPod的面市,蘋果開展構建了史上第一間網上音樂店 iTune,  既賺了賣iPod的錢,也從售賣音樂、歌曲上賺取永繼利潤。減低了傳統銷售的成本,如運輸、包裝,廣告等。

iPhone 也是採取如此策略,和電訊商綁定合約,為蘋果購取永續利潤。而 iPad 則和出版商、新聞媒體合作。而App Store則銷售各種應用軟件。

蘋果的創舉除了為自己開源賺取一次性的硬體利潤,也從這些軟體銷售賺取之繼利潤。改變傳統銷售方式,所節省的資源如包裝,印刷品,運輸費,促銷費也利益了購買的客戶,更為環保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些都是只看錢及外表的人所看不到的。

在技術上 iphone, 或者iPad 來說,這些產品首創觸控 屏,捨掉了傳統鍵盤及不成熟的電阻(用硬筆控制)式觸控屏技術。及許多觸控操作手勢。如此一來,過去往往掉了筆就不能操作設備再也不會發生。給用戶帶來新的體驗。

iPhone 的屏幕也是首創使用金剛破璃,因此不易刮花。很多人卻還不知就裡像普通手機一樣為它貼上保護膜。這也是研發之初,為客戶設想的創作。再一次証明蘋果產品的研發首先是以使用者的利益為出發點。

第二點就是設備的操作系統。電腦或電腦式智能電子設備的表現主要是依靠操作系統。而蘋果的操作系統都是自己研發的,而且是根據自己設計的產品而研發的,從產品開發之始軟硬體的開發便緊密配合。市面上沒有一種操作系統像他們這麼嚴密,因此產品的操作上自然流暢得心應手。這是其他開放式如Android 操作系統設備所無法比的。

說到了Andriod, Google 重轁微軟的覆轍,將Adroid 系統公開給各手機制造商使用。一個操作系統要支持成千上萬的硬體設計,其安全程度及有效性如何,只要你聰明一點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也明白這個問題,所以自己也研發硬體設備,甚至買下了Motorola的手機廠。但這樣一來,將來使用 Andriod 系統的其他手機廠將無法和 Google 手機競爭。還有一個問題說到底它是有人用不名譽的手段從蘋果公司刨竊出來的。而合法性乃然而存疑,只看蘋果電腦何時採行動帶上法庭而己。

很多股票經紀,寫稿人常常以Andriod 的市佔率高過蘋果來貶低蘋果,卻沒有看到上述問題。而事實上,根據 Time Tech
所發佈的一份數據你會覺一個很有趣的現像。Andriod 的市佔率高出蘋果很多,但所獲利潤不管是硬體或軟體銷售利潤都小於蘋果很多。這是很多膚淺的跟屁蟲所沒有注意到的。


事實勝於雄辯

從下圖可見,2012年第4季的 iphone 銷售只佔21﹪,但在所佔利潤卻是最高的。






下圖是2013年第1季 Android 應用軟件的下載率是52﹪,而蘋果的 IOS 則只有40﹪,但利潤卻佔了72﹪。





而在企業界使用蘋果設備的佔了62%, 而 Android 則只有35%。




數字會說話。所以單從市場佔有率來評價一個產品是不能看出該品的本質及真實價值。所以 盡管新 iPhone 一面市就招致許多不滿,但不妨礙 iPhone 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手機。

所以網路所流傳的各種科技資訊很多時候都是門外漢或是其他廠商請來攪局的槍手所作。大家在選購產品方面一定要小心,要多方思量。以免被騙的樂乎乎的不知所謂。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