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人生苦短,生命無常。這是佛學的基本理論。你接受了這樣的觀念才能進入佛學中探討佛法。佛學中的各種經典,八萬四千法門(即各種各樣的方法)。無非是為解決生命的無奈。

很多很多年前我在某學院開電腦課的第二年。某一天幾個學生前來問問題,其中有一位就說:"老師,不知為甚麼我見到你就發抖。”

我聽了也覺得莫名其妙,也沒答他。其實我和小孩的緣份很好。有種天然的磁力。我教中學時,上課雖然很嚴肅。但一下了課一個兩都個纏着我聊天,或要我倍受他們打球。甚至勾肩搭背的。沒有人會怕到不敢接近或發抖的。

還有一次學校辦運動會,會場在校外某公共運動場。那日我也要前往協助,走着走着突然發現身後跟了一條人龍,許多學生不知什麼時候一個一個很有秩序的跟著我走。

一個星期後有位學生說,那位說看到我會發抖的學生已經車禍死了。是被卡車撞死的,而且連頭都壓破了。



我聽了半天說不出話來。可惜那時我已經把佛學全放棄了,把所有經書都燒了。要不然也許可救他一命。

你看吧這就是佛經所說的橫死。這個學生還有些預兆,有些人根本連預兆都沒有就這樣完了。

佛教中所謂的橫死,指非因宿世之業果致死,而係遭意外災禍死亡者,稱為橫死。又叫作非時死、不慮死、事故死。經中說有九種因緣,令人命未盡不應死而死。如『藥師經』所說的九橫:

初橫「得病無醫」,即得病時缺乏醫藥或看護者,偶雖得遇醫師卻被授以非藥(即投錯藥),或因相信外道及占卜邪師延誤就醫而死。

二橫「王法誅戮」,即遭受法律制裁而死。
三橫「非人奪其精氣」,即狩獵嬉遊、沈浸酒色放逸無度,為非人(鬼怪)乘隙奪其精氣而死。
四橫「火焚」被火燒死。
五橫「水溺」被水溺死。
六橫「惡獸啖」被惡獸噉食。
七橫「墮崖」從山崖墜落而死。
八橫「毒藥咒咀」因服用毒藥或被施以咒術而死。
九橫「饑渴所困」因餓死或渴死。

如果我那時還保持修行,也遇到現在的師父,非常可能會救回他一命。我敢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學生有預兆,預兆其實就是給你機會。

不過若是如此,我自己可能就要倒霉了。不要以為用心靈力量救死扶傷是好玩的,救一個傷一個,你能承受得起盡管去做,功德無量。要不然有苦你受的。

但覺悟了的,能入空定境界的人就沒問題。我師尊就有這能力,但是別求他治病,有病找醫生去。他救的大多是危急事件,例如在醫院緊急開刀。

不過我勸各位別依賴這些,平時修善積德才最重要。不是整天在咖啡店高談闊論那種,而是為善不欲人知那種。當然佛教中還有許多可以解決人生各種苦難的方法,這裡也就不詳談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