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馬航MH370班機失聯乞今已十五日,但是依然音訊全無。這起航空事件被稱為史上最離奇的航空失事事件。這件事不只關係239條人命,而且關係一個國家的聲譽,若處置不好什至會影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而結果恰恰是很不幸的,由於在本國專橫跋扈慣了,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把馬來西亞政府搞的焦頭爛額,狼狽不堪。並招來國際一片批評之聲。在 “狗急跳牆” 的心理壓力下,不知那位高官竟然,公然請來巫師作法尋找飛機,結果又引內一陣戈撻和臭駡。但另一邊廂卻有許多宗教人士不約而同或個別,或聚集一堂的為失聯客機舉行宗教儀式祈禱。

巫術和宗教祈禱同樣的是非科學及現實可見效果的行為,但一個卻大受戈撻另一個卻大受讚賞。我這裡不是為任何人開脫、贊成或反對任何人。而是從玄學及心理學的⻆度來討論。

在佛教大乘經典中有一部經叫《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一部描述宇宙結構的經典,為佛教最完整的世界觀介紹。這部經是由《兜沙經》、《菩薩本業經》、《十地經》與《不可思議經》結集而成。相傳是由龍樹菩薩*由龍宮取出來的。

這部經相當長 (最短的版本有八十部, 長的有一百二十部) 一般人看不懂。但裡面有幾句話卻把佛教修行的精華點明白了。


 “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 無法而不造”

這個 “心” 字不是指我們的心臟,簡單的說是人的意識,思念、意念。以上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世間乃至宇宙萬物都是由眾生的意識--“心”所造出來的。所以你如果相信這句話,你也就不會排斥一些宗教的神造人或神造宇宙的論點了。但佛學只是點出了原理,並不是要佛學者去當造世的神。

還有現代的心理學其實就是由古埃及的催眠術 (hypnosis) 演變而來。心理學也好,催眠術也好,宗教祈禱、巫術、法術也好其實都是運用 “心” 的力量。

所以你如果相信華嚴經中的話,你也應該相信祈禱的力量,甚至巫術、道教的法術力量。但現實上人們幾乎是看不到經由這些行為所產生的結果。為什麼呢?這裡先講二個故事:

(1)超渡餓鬼

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梵語:Maudgalyayana)。神通第一。有一天他在禪定中看見自己的母親墮落在餓鬼道,於是他施展神通變出許多食物要給他母親食用。然而當食物一接近他母親的嘴吧時就化成火炭,不只吃不到還燒傷了。

目犍連大驚失色,趕忙找他師父求救去了。釋迦牟尼就對他說,他母親所造的罪業,憑他一人的力量是無法解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時)這一天,供養十方僧。以供養眾僧的福德力量才能解救你母親的苦難。這個故事出《盃蘭盆經》。也是民間盂蘭盆節的由來。

(2)波琉璃王誅釋種

有一年,釋迦王族的外娚波琉璃王興兵攻打迦毗羅國,戰情危急,佛眾弟子三次請求釋迦佛出手相救,但釋迦佛都不答應。最後城門被攻破了,釋迦族被追殺。目犍連情急之下運用神通把五百個被追殺的釋迦族人收入自己的鉢中,然後藏在雲端。波琉璃王進城屠殺退兵後,目犍連把鉢取回一看,裡面的人都化成了血水。

大兵過後,佛弟子們對於佛的這次對親族的劫難不管不顧很不理解,齊來問佛為什麼如此。佛才把前因後果說了出來。從這兩故事我們總結一下:


  • (1) 世間任何事離不開因果。
  • (2) 業報有輕有重。你犯下的罪太重 (佛學稱定業) 佛都救不了你。
  • (3) 因為業力的大、小不同,所以化解的力量不同,有時一個人的力量不足夠,須要集體的、多一些人共同做才能辦成。
  • (4)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卻是很多人包括佛教徒在內沒注意。祈福、施法的人要戒行清靜。
你注意盂蘭盆經中所說要供養的是十方僧,僧即受過戒、守戒的出家人。不是普通人。如果戒行不清靜的即使剃光了頭,穿上幾層的僧袍也是沒有用的。特別注意的是,目犍連還不是普通的僧人而是修成就了的大阿羅漢。

現在有很多邪師為求供養會經意或不經意的誇耀,顯示自己的法力。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甚至會百般隱藏自己的力量。而且不會向你要求任何回報。

所以你如果相信佛經中所說。那就不會輕易相信邪師或法師的法力無邊。也就理解祈禱要如何才會產生力量。

很多人就是不了解這些或不相這些原理,所以不是一概不相信,就是一頭栽進法師的法網裡走各走極端。

然世間因不明因果,貪執心重而墮入邪師法網,作繭自縳,最後落得人財兩失,甚至家破人亡者真是數不勝數啊!


所以當你遇到人力所不能解決的難題時,若能有位戒行清靜,修為了得的師父為你指點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如果沒有,那我勸你先冷靜下來,別到處找師父。應體認所有一些事情的發生都是因果的結集,該還的你逃不了。因此這時應該:

(1) 虔誠懺悔自己多生多世罪障是首行。
(2) 多行善業。如佈施,當義工助人,買放生命。
(3) 虔誠的祈求你所信仰的神、佛、菩薩。

即使有良師指點,我相信他也會要你這麼作。業隨心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時往往會帶給你意外的驚喜。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