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停了將近兩周沒有發稿了,覺得很不自在。但有時寫文章也要講靈感,要言之有物不能因為要寫而寫。其實這個新年開始我的計劃是每日一稿,但還是沒辦法,有時真是沒靈感不想寫。

最近馬航MH370航班飛機失聯被喻為史上最離奇的空難事件。飛機失聯至今已超過了9天,然而依然音訊全無,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雖然首相納吉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證實飛機受到人為的操控失踪,但卻未能定調是刧機,也即是動機未明。而讓大家特別是乘客家屬關心的飛機去向下落,當局卻依然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而馬來西亞政府也為此事飽受指責,也讓這些平日對國內人民趾高氣揚的高官在全世界面前醜態百出。

若依坊間各種綜合訊息看,這起飛機失聯事件絕非簡單的普通刼機事件。目前已引起全世界高度關注。我這裡也就不多述了。還是把我乘機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吧。

我第一次乘飛機是在1976年,那年代也是刧機最猖獗的年代。提起乘機大家都心怕怕,但要出門遠行非乘飛機𣎴可又待如何?

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同行有位女生被錄取進入國立台灣大學藥劑系,班長進入私立輔仁大學商學系,而我則進入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都是我在濱華時的同班同學。

那一次我們選擇了國泰航空。這班機經香港停留一夜,第二天中午才轉飛台北。沒有甚麼特別的感受。但在香港一夜的旅店住宿學會了給小費,這也是臨行前長輩們所授的招。第二件是天氣的變化,我們起程的時間是8月尾,這個時間台灣已是秋天時分天氣轉涼,大約是22度左右而且風大。開始離開飛機出機場時還感覺不到涼意。但隔天就感覺感冒了,整天昏昏沉沉的想睡,一直持續了一星期才恢復正常。

那一次沒有選擇馬航是一因為名聲不好,二是對政府的不滿。許多人離鄉背井,漂洋過海留學都是拜新經濟政策所賜,可以說對他們恨之入骨。

果然在1977年12月,馬航的一個航班MH653遭到劫機而墮毁在柔佛。機上一百人無一生還。

我雖然被錄取於1976學年入學,但差一點就延遲一年入學。因為我中學畢業後留校任教,校長及董事部都希望我保留學額一年繼續留教,把華樂團的水平再搞上去。但後來發現另一位老師搞小動作爭權奪利,心恢意冷之下我才決定繼續升學。如果當時我繼續留任,可能我這一生再也無法圓大學之夢了。

我一生只乘搭過四次馬航,但只有一次是國際航班,其他幾次都是內陸航班因沒得選擇。

大學第二年年底時回馬,為了省錢選擇了馬航。但也是印象最遭的一次。那次航班適逢馬航罷工,機師也怠工。航班遲到了整整兩個小時。由於航班延時,機上的衛生間都爆了,臭氣燻天,機員只得噴射香霧劑減低臭味。自那次之後,我出門乘機,除非不得已,如去東馬等內陸;我一定不會選擇馬航。

我乘搭過的航空公司有國泰航空,新加坡航空,泰航,馬航及韓航。機型有AirBus 300, 330 ,波音707, 727,737, 747,福克50。而給我印象最壞的還不是馬航而是韓航。

大三那年春節應香港同學邀請前往香港過年。為了節省接受了旅行社的推薦買了韓航從台北至香港的機票。嗨!那真叫吐血。連要杯水都要叫兩三次才給你端來,食物更是不用說。空姐的臉孔更像晚娘般。後來想想也不能怪,當時航空公司都在削價搶生意,那種價錢能給你什麼服務?!

最令我提心吊膽的一次是在沙巴乘內陸航班,那一次是馬航的福克50機。福克50機是一種小型的支線航機只能載最多五十人。坐位走道狹小沒有大機那麼舒服,噪音也很大。飛在空中搖搖晃晃的,很不舒服。

還有一次不好的經驗是從昆明到吉隆坡的泰航航班。那次航班由於乘客滿載,服務員忙的不可開交。我不知在昆明天吃錯什麼東西,上機不久就覺的肚子不舒服,向航服員要杯開水服藥,但左等右等,呼喚了幾次才得到那杯水。回來後拉肚子拉了三天。

泰航算是我乘搭最多的航班,去泰國旅遊幾次都是乘泰航,去昆明五次也是乘泰航。去雲南旅遊你最好乘泰航,因為從泰國去路線最近,而且機票最便宜,機上食物及服務都不錯。在機上我最喜歡喝他們紅酒,有時什麼酒都喝一點。不過時間也較長,來回要在曼谷轉機等三小時左右,是唯一的缺點。

新加坡航空是公認服務最好的航空公司。我畢業後回馬就是乘搭新航。當時我帶了幾箱書,都是一些精裝版的參考書及一套百科全書。當時的台灣仍然享受美援的優待,書籍翻印不用交版權稅,所以許多大專書籍都很便宜。例如一本電子學在馬要賣馬幣一百二十
元,在台灣只要十元馬幣就買到了。

那知到了機場 Check in 時,我的行旅超重,要付7000元新台幣的運費。我身上那有這麼多錢,於是我對辦理的小姐說,這些書我不要了,你給我扔了吧。但那小姐馬上說:

“先生你別急,我們想想辦法”。

最後把我多餘的行旅重量轉移到另兩位沒帶行旅的印尼旅客身上。我一分錢也不用付。算來我真幸運,但更必需贊揚的是新航客服為顧客解困的精神。

最近一次是乘搭新航從吉隆坡到北京。服務水平依然那麼好。

所以我的經驗是如果你出國,乘搭新航或國泰航班是最好的,當然你出行的航線也必需有他們的服務。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繁忙的機場登機你必需要提前,通常是飛機起飛前一小時,但有些機場要提早到兩小時,例如香港機場是世界最繁忙的十二個機場之一。我第一次在香港轉機只需提早一小時,兩年後我再次經香港機場時依然是提早一小時卻差點讓我上不了飛機,所以出行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當地機場的情況。

=======================
參考資料:世界十二最繁忙機場。

1. 亞特蘭大機場 Atlanta-airport(美國)
2.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Beijian Capital Intenational Air port(中國)
3. 倫敦希斯路機場-London Heathrow Airport(英國)
4. 東京成田國際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日本)
5. 芝加哥奧海爾國際機場-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國)
6. 洛杉磯國際機場-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國)
7. 巴黎戴高樂機場-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法國)
8. 達拉斯堡沃思國際機場- 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國)
9. 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Bandar Udara Internasional Soekarno-Hatta(印尼)
10. 杜拜國際機場-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阿聯酋)
11. 法蘭克福機場-Frankfurt am Main Airport(德國)
12. 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香港)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