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禮記•中庸》


釋:孔子說:“好學習就能得到智慧,身體力行努力去實踐就是一個仁者,知道廉恥,做錯事能改過才是勇敢的表現。明白了這三條,就知道了修身的方法;知道了修身的方法,就知道了管理人的方法;知道了管理人的方法,就知道了治理天下國家的方法了。”

一個國家的強盛在於領導人的素質。即選賢與能也。而孔子的這幾句話正是告訴大家要如何成為賢能者。

在世界各國歷史上,每個朝代的開始和興盛都會有一個傑出的領袖及一群賢、能之士。而朝代的衰敗也是由一群腐敗的弄臣及昏庸無能的領袖所造成。這是幾千年的人類歷史中屢見不鮮的事。

其實在為人修身方面 “知恥近乎勇” 這句話才是最重要的。人要有廉恥心,才會有其他好的行為。有廉恥心,你才會有上進心,有廉恥心你才會虛心不耻下問,有廉恥心你才會尊重別人。但是現代人很多卻連做錯事向人道歉一聲都做不到。而這些人中不少是大專本科生,研究生。還有些是有少許社會地位的人。即使他知道自己錯了,傷害了,誤解了別人,可他就是連一聲對不起都不肯說出口。

向人道歉,說一聲對不起真那麼丟面,有那麽難嗎?我自己倒不覺得,我不管對誰,即使對我的學生,對比我小很多很多,還在牙牙學語的小姪女我也照樣說 “對不起”。

在我所認識的人裡很多都是如此,面子比那句 “對不起” 還要重要的多。我只能說這些人是沒教養的。

而你看看我們國家现在的領導人,正是一群不知 “知恥近乎勇”是何物的政客。正是由於他們向來不懂廉恥為何物,因此不懂的尊重別人,尊重國民,不肯納賢、納諫,如暴君般的治理國家。才變的越來越愚蠢。才會在這次馬航MH370班機失聯事件中醜態百出,被全世界人戈撻,嘲笑。

盡管如此,而更令人氣結的是,在這麽多事証下,他們還是恬不知恥的,繼續否認對他們不利的詢問。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現場有英國記者問道,

“馬政府是否應該向家屬道歉”時。

身為國防部長兼代交通部長的希沙慕丁竟回應說:

“政府是負責任的,你這樣問是不負責任的。”

從事情開始的那一天,這班蠢材就重覆了那種各部門自說自話的慣技。推開對自己不利,爭取對自己有功的。從沒意識到這是一起關係2百餘條人命,關係多國,特別是中國的國際大事。所以才有航班失聯了整整8天都無法給出正確的資訊。

對馬來西亞人民來說,他們的處事態度與能力早已是心知肚明的,有如入鮑魚之津,久而不聞其臭,都麻木了。只盼什麼時候把他們趕下台而已。

這8、9天包括越南、中國在內的十二個國家,出動數十架、艘飛機、艦艇,中國甚至把十顆人造衛星的日常工作停頓;日以繼夜全力參與搜索。

你知道嗎?一架戰鬥機的耗油量有多大嗎?以一架F15來說1L(公升)僅能飛行52公尺,一架阿帕契直升機是340m.,波音747-400平均是61m.。8天來42艘船艦,39架直升機及軍機的機油耗費,人員耗費要多少?大家自己算算吧?

然而最後才被馬方通知飛機確已轉向飛向與南中國海相反方向的馬六甲海峽及印渡洋方向,而且給出了飛機的最後衛星聯係訊號時間是8日8時11分。這對參與搜救國家來說,那是何等的憤怒與不可思議的事。

在昨天納吉親自匯報的記者會上,中國駐馬大使甚至不起身迎接。

哎!怎麼說呢?這個國家如果從上到下都是不懂得說 “對不起” 的,真不知這個國家的前途何在?

所以改朝換代,更換政府不一定會給國家帶來幸福。人民的思想、操守、還是非常關鍵的。希望大家多學會說 “對不起”。尤其是家長、老師們,做個好板樣給下一代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