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正馬篇

大三那年的暑假, 參加了大學生涯的最後一次假期課外活動。這次選擇了騎士隊。營地在台中縣的后里馬場。七日的課程包含騎術訓練、食、宿及交誼活動等只收馬幣30元。真是超值。

后里馬場座落於后里鄉廣福村。在日據時代是日本在台灣總督府的產馬牧場。光復後才收歸為警備總部管轄的軍馬場。許多台產影片特別是古裝片、戰爭片都來這裡借馬拍攝。

當 天大隊在台北集合後乘遊覽車前往營地,成員都是在籍大專生。下午時分抵達馬場, 分配好住宿的地方後。負責的軍官就給我們介紹了馬場的概況。介紹完後他問大家還有甚麼問題。我就問站在身旁的一位年青軍官:“馬場現有多少馬匹?”。只見 他拉長了臉半晌也不說話, 我想他大概不知道,又或許這是軍事機密不能說。於是笑了笑也就不再問了。

接着每人各自分配得一匹馬。開始介紹如何與馬匹親善打交道。這時就有軍人推了一小車的蔬菜和紅蘿蔔出來。於是大家紛紛掏腰包買些蔬菜、蘿蔔和自己的座騎親善親善去。



馬的壽命為30~35歲,役使期3~15年。我分配到的這匹馬十二歲, 已是中老年馬了。我稱牠為“老油條”。這傢伙平時乖的很, 可是一到操場操練跑步時, 只要教官不在牠就要爬頭。要教官揚起鞭子才肯慢下來。你看馬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愛逞強、愛榮譽的慾望動物。

七天的主要活動就是學騎馬。從如何接近馬匹開始到到在操場上奔跑。教官都非常專業, 安全工作也做的非常好。最後一天還帶隊離營到野外巡遊。 以下和大家分享學到的一些騎馬常識:

1) 馬是有靈性的動物。不是要騎就給你騎。所以一開始就要和牠親善, 消除牠的防備心及敵意。所以一開始由教官帶你到馬匹面前, 你就要開始討好牠, 用手撫摸他的頭及頸部的鬃毛。如果牠接受你也會有所表示, 從牠的頭部動作及眼神, 你可以感覺的到。然後喂牠吃點喜歡吃的東西,紅蘿蔔和水果都是馬匹喜歡的食物。和小孩一樣也喜歡甜品。

2) 馬的眼睛視覺範圍可達330~360度, 因此你從那一方向靠近牠都會知道。但是馬生性多疑。作為新人,你一定要從前方接近牠, 如果從後面接近牠, 牠會以為你要偷襲, 肯定賞你一馬腳。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拍“馬屁”很好。真實情況是馬屁股摸不得。

3) 不要持長棍、藤條等物件接近馬匹, 牠會以為你要攻擊牠,會先下腳踢你。

4) 相片上看去,馬好像是站着不動。其實馬匹有時要趕蒼蠅、蚊蟲。身體不時在動, 在原地踩來踩去。馬的體重平均在400~500公斤。給牠踩上一腳, 後果如何可想而知。因此接近馬匹時, 時時要小心不要站在太靠近馬四肢的地方。

5) 馬和人一樣也會有鬧情緒, 發“頭風”的時候。萬一馬匹突然失常,在馬背上的騎士會坐不穩而摔下。這種情況發生時, 騎士必需雙手緊緊環抱馬頸, 即使被抛離馬背,人會吊在馬頸而不着地受傷, 馬匹也立刻會慢下來。被馬摔下來不死也得在醫院躺幾天,如果再被後來的馬踩上幾腳, 那後果只好問天了。俗語說:“行船走馬三分險”, 現在大家明白了吧!

6) 騎馬不似騎摩多車, 穩穩坐着就是。馬跑起來背部就像海浪一樣,如果你穩穩坐着, 屁股準開花。所以騎士的屁股必配合馬背的上下移動。因此騎馬是一種很好的腿部及腰部運動。但新人多數都會中招。七天下來屁股不開花也多少會有點皮傷。尤其尾骨最後一節會痛。


*下一篇:老馬篇

幾篇有關“馬的”本想一次發佈, 想不到前天文檔(file) 壞了打不開。只好分開重寫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