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運動、氣功

[養生1] [養生2] [養生3] [養生4] [養生5] [養生6] [養生7] [養生8]


運動


佛學把有生命的東西分為兩大類。有情(梵文:sattva)眾生或稱含識,與無情眾生。佛教的有情除了指人眼看得見的會活動生命體包括微生物及看不見的靈體。而無情則指植物等。現在的名詞則分為物動﹣會動的生命,和植物﹣不會動的生命。

人也是一種動物﹣會動的生命,一生下來就不停的動。你說睡眠不是不動了嗎?睡了照樣動。眼珠子在動(作夢時),肺在動(呼吸)。你還會不時的翻轉身體。人只有死了才完全不會動。所以人除了要進食適當的食物也要有適當的運動才會健康。

當今人類最大的健康問就是糖尿病, 是目前增長最快的疾病。據新加衛生署的調查2007年,該國的中小學和初級學院每10個學生中就有一個人超重或肥胖。而超重或肥胖是心臟病和糖尿病的導因。

著名糖尿病專家、墨爾本國際糖尿病研究所基金主任齊邁特2008年4⺝1日在新加坡的一項研討會上說,預計到2025年時,Ⅱ型糖尿病患的人數,會從去年的2億5000萬激增到3億8000萬。

世界衛生組織的有關資料也指出,糖尿病的患病率及對總體健康的危害程度,已居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第3位;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也居當今世界死亡原因的第5位。

糖尿病等現代富貴病,終究其因還是因為飲食不當和缺少運動所引起的。

保健運動

健康飲食、運動強生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很多人都因這樣或那樣的理由做不到。或不能持之以恆。因此盡管道理人人懂但得益者卻很少。

如果你只是想保持身體健康那麼做做在中學、小學所教的體操, 甚至老師處罰學生的站蹲動作都是很好的。但是和吃飯一樣要每天做。

還有一樣更適合當前情況的, 就是騎踏車上班。既可以運動保健、節省開支、節省能源又環保。

如果以上這些都做不到, 那麼你也應在用餐後散散步。到超市走走,在自己的工廠, 辦公室走走,在家中走走都可以。但最少要走八百到三千步。新加坡有位叫許哲的女社工, 今年111歲(生於1897)。她就是每天都要走上三千步。但然除了走步她還有其他長壽原因。

如果能走樓梯更好, 不必從一樓走到十樓,一兩樓就夠了。上上下下走它十來八回。這樣的運動還可以測試你的健康狀況。如果你上下樓一、兩次就氣喘, 那表示你的中氣不足, 中氣不足的人短命,有病不容易好。如果有頭暈或胸口不舒服, 那你要注意心臟的病變。

西方流行一種慢跑,很多人都在學。包括台灣現任總統馬英九在內的很多政商界名人都是此中好愛好者。但我勸各位最好不要做。已經有好多人在跑步中昏倒或猝死。包括我本身認識的一些朋友。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消化,讓身體吸收到最多的養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但是如果運動量過大反而是能量的消耗,過渡消耗反而會短命。你看看那些運動員, 特別是那些職業運動員,能夠在35歲時還有作為的實在非常非常少。所以說西方式的運動是一種消耗性的運動。不能養生也不能用來治病。

氣功

作為歷史悠久的東方文明古國, 早在幾千年前就發展出一套套結合醫學、生活哲學與思想意識的養生運動。例如中國的氣功和印度的Yoga. 這些養生運動的理論與技術從“粗”﹣身體至“細微”﹣意識,貫穿生命的每一個層次。與西方的醫學可以說是南袁北徹。

尤其是中國的氣功,80年代起就風糜各地。尤以東南亞各地為甚。嚴新是掀起氣功高潮的第一人, 當年所到之處可以說萬人空巷。我曾在1990年到港香參加過他的帶功講座。嚴新如今落戶美國再也沒聽說過他的治病神蹟,有人說他的功已破再也發不出功來。

嚴新之後,信徒達數千萬之眾的張宏堡在美國死於車禍、。曾被稱為"中國聖人"、"國寶級氣功師"、"活佛菩薩",享受中央領導級待遇的張寶勝,魔術被揭穿後也悄無踪影下落不明。自稱會宇宙語信徒達十萬人的張香玉、20人民幣一公斤賣到每公斤200元人民幣的氣功“信息茶”的“特功大師”沈昌終成階下囚。香功的田瑞生患肝癌死去。乃至今日變成通緝犯流落他國有家歸不得的法輪功李洪志。曾幾何時都被吹成神的人,如都落得不名譽下場。

氣功的名譽都給這些人敗壞了。

學氣功的經驗

當年我是在一個巧合機緣下才接觸到氣功。那是我的一個中醫師,我是因為腸胃不舒服去問診的。但是醫了一陣子都醫不好,到後來她也不收我錢反成了朋友。有一天她說有位氣功師來教功, 不如練練氣功。於是交了400馬幣學了七天的少林達摩氣功,而且包開“三關”。除了動功也教採氣、發氣治病。而且學了馬上可以治病, 發氣治病越多功力增加越快。如此特別功法一時吸引了好幾百位學員。而這位“師父”也到處替人治病。他尤其喜歡找一些重病病人如癱瘓者來醫,施治時都喜歡找我們這些弟子幫忙。但是從沒見他治好過一個病人。

在學習過程還有一個玩意, 就是以氣拉人。那就是一個站着,另一個人在背後發氣,前面的人就會向後倒。我就曾試過一口氣拉倒十個人。其實懂的其中原理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但是有些人怎麼拉都不倒。一是練過氣功他有意和你對抗。二是那些很自私的人, 有一個中國南方民族,是出了名慳吝的。我就找了幾個人作試驗,結果真的如此。拉他不倒,連發氣給他也沒感覺。另一種是患重病如癌症, 體虛者。不止沒反應, 有時還會感覺氣像膠糖般被吸走。當然這是我的經驗, 也是我功力未到家的情況。並非所有人的經驗。

有一次這位氣功師在新加坡遇車禍(新加坡公民), 差點被撞死。後來他去中國找他師父, 他師父坦承是他弄他車禍的, 教訓他亂傳功法。後來不知他如何與他師父理論, 結果還是給他封了個“海外第七代傳人。但是他的“生意”也就一落千丈。即使他以後改傳其他功法也是門可羅雀。

氣功治病的經驗

當年聽了“師父”的話, 信以為真。也到處找人醫治、練功。有一天我在一位佛友家中,他的外婆家來了人, 談起他外婆患病醫院拒絕醫治的事。看到這裡大家已經知道是怎樣一回事了。我這位佛友說是信佛, 其實她也會治病, 但他們的方式有如起乩式, 治病時有神上身又好像受催眠狀態。但又不似一般神壇的跳童。當時他們就說不如你試試看用氣功治一治, 就這樣接下一個不可能任務。

到了病人家裡一看, 頭大了。病人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黃胆病。瘦得只剩皮和骨,一點血色也沒有。難怪醫院也不敢收。再看一看, 眼白也黃了。看看腳部,黃色只到大腿還沒到小腿。曾聽過黃胆病如果黃色素未過膝蓋是可以治的。那時也沒甚麼害怕的。於是就為她發功施治。結果奇績出現了。當我向病人的勞宮穴發氣時, 病人的黃色素開始轉紅,由兩掌向上轉紅。如此施治一個星期, 全身的黃色除眼晴部位竟然全退了。治療期間也叫她看看中醫吃中藥,自已練練氣功。她倒也聽話,叫她做甚麼她都照做不誤。

一個月後病人的病情基本好轉。但是總感到她體內有塊東西, 每次氣到那個地方就會滑過去。這時他兒子剛好從澳洲回來, 我就建議他帶病人再到醫院檢查。這次他們帶她到吉隆坡中南區一間專科中心檢查,結果查出是胆結石, 並成功取出三粒胆石。

消息一傳開, 他家的親友都來找我治病。有些輕微得, 發一兩次就好了。有位中年婦人腳有毛病, 早上一起床就痛得不能下地。跟她發了一次功。第二天她就跑到新加坡探親去了。

另一個是癌症病人, 也是我最後的一個病人。是那位老人家的侄兒,當年才五十三歲是一位電器商,娶了位比他年輕一半的漂亮妻子,正值人生美滿的時光。我替他施治時, 他剛好從中國尋醫回來。講話已經是有氣無力了。癌症可是絕症, 我並未因為治好過人而托大,也對他家人聲明盡力而為而已。第一次我就找了兩個同學幫忙,用三人聯合發功,希望有好的効果。結果事後我沒甚麼事, 那兩個傢伙回家後一個吐一個瀉,從此不敢再去。其實這都是心理作用。結果剩我一個人苦撐。而這個病人還有個不好, 只依賴我發功不肯自己練功。

經過一個月的發施治,病人最終還是走了。病人走的那一天。我整個人變得暴躁,脾氣很不好。而且整個人非常疲倦, 好像要死的感覺。其實他死時我並不知道。這我才了解為甚麼有些老修行勸人不要用功力替人治病的原因。但是作為修持佛法的人, 有人來求你時你卻又難以拒絕。所以自從這個病人以後我就不再替人治病。

上個月看見一只狗, 一時可憐牠, 老毛病就犯了。就招牠過來和牠摩摩頭, 唸幾句咒給牠。結果那兩天差點就病到。氣功可不是好玩的東西。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心有疑慮, 到底氣功對人是否有好處呢, 還是只是一些騙人, 不切實際的東西。答案是肯定的但必需使用得法。且聽下回分解.........

3 评论 :

匿名 提到...

請問有無聽過自發動功?就是站立,身體在放鬆之下身體自已會產生動作,這功法好不好 謝謝

master 提到...

回復 匿名:

有見過,我也曾學過氣功。現在把我的一點心得和你分享。一般的氣功都是動功為主。說的白點是一種健身運動。和佛法修行沾不上關係,但也有關係。

一般氣功師為了吸引徒弟,吸金,而故弄玄虛,誇大動功的功效。其實若只是練動功,了不起可以治點小病,延年益壽說不上,可能還會短命。

事實上真正的氣功是分動、靜兩部份。功動為前行,為靜坐準備。而靜坐才是修練,靈修的精髓,只有通過靜坐才能達到却病強身,脫胎換骨的功效。但一般人開始靜坐之初,全身經絡都是處於一定程度的封閉,阻塞狀態。人一靜下來,腦一靜下來,人的本有真氣就會自動修復,調整人體機能。因此那裡阻塞,氣就往那裡沖。坐不久就這裡痛那裡痛,心神難定。一段間之後,阿賴耶識的業感也出來了,更加讓靜坐的人心神安。所以在靜坐前作些運動才來靜坐,可以減輕這些負面影響。不信你可以自己試試看,如果你有靜坐的話,你會感到特別容易入靜。

中國氣功動功和印度瑜珈術的體位法一樣,不是簡單的運動,而是結合氣血在經絡運動的特性而設計出來的,因此比之簡單運動對靜坐的幫助更加有效。

總而言之,如果你明白我所講的就不必在意,自發動功或不自發動功。你如果執着於氣功師告訴你的種種氣功好處,你就會沉迷於各種氣功反應。沒甚麼好處。氣功動功只是靈修的前行功夫。如果你只執迷於動功,那你只是在練武術或作運動而已,結果和許多運員,和普通人的結果沒甚麼兩樣。

匿名 提到...

謝謝答覆
請問以氣拉人的原理方便告知嗎?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