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衣鉢惹禍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有一年受朋友之託陪他那高齡的義母到泰國拜佛。這位老婦人其實也是我的朋友。當年她在吉隆坡開草藥蒸氣浴時我是她的常客,後來就成了朋友。而後也才知道她原來和我所認識的一位高僧是同出一個師門。說緣份吧就是這麼奇怪。

這位老婦人已經在幾年前去世了。她的一生也充滿了傳奇。她本是信奉天主教的。後來經歷了一場生死大劫才與佛門結上了緣。話說當年她在曼谷出差時車子墮入山谷,肋骨斷了好幾根, 半身癱瘓。後來經人介紹到泰國北部,與緬甸比鄰的北碧府一所佛寺醫治。這所佛寺的主持(已去世)就是用草藥蒸浴, 及氣功把這位女士治好。後來我和她回寺廟拜祭他師父時才發現這位已過世的和尚原來是禪宗曹洞宗傳人。有關這位婦女的傳奇我將另文介紹


這就是有名的二戰時的死亡鐵路,桂河橋。這條橋連接泰緬兩國。是二戰時聯軍為抗日軍而修築的連貫泰、緬、中、印的軍事運輸線。電影血濺桂河橋寫的就是築造這段橋的故事。在這條橋被日軍炸死的人可不少。在扺達這裡前有個紀念墓園,裡面就葬着許多戰死的聯軍。


這是二戰時日軍的炸彈

她師父過世後她又拜曼谷另一間佛廟的大和尚為師。這間佛寺是曼谷一間有名的華人寺院。是一些政要及達官貴人出入的地方。我到過這間廟兩次。這間廟的主持也已經過世了。最後一次去是老和尚死後六年(時間可能有點錯誤)開缸大典。一般有修行有成就的和尚為了徵信後人都會在死後把屍體放入瓦缸中三年, 三年後開缸如果肉身不壞, 就証明這位和尚是確是戒行清靜修行有成者。這叫“金剛不壞身”或“肉身舍利”或“肉身菩薩”。一般慣例都是封三年, 但是不知何故接任主持竟把開缸時間延後數年。

要修到肉身不壞其實不簡單。修行者必定是開悟了的。開悟了就是得羅漢果位, 不要說肉身不壞, 就是長生不老也行。禪宗最後一位衣鉢傳人六祖慧能大師的肉身,從唐朝至今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 沒有經過任何處理, 依然完好。這是真正金剛不壞身。據說日本佔領中國時, 日本兵為了探究真假, 竟在六祖背後開刀,割開後發現腎臟器官等依然完好才又給縫回去.

在這間廟期間我就聽聞了許多故事。其中一個就是一個小和尚被開除的故事。這位年青和尚依老和尚出家。老和尚生前並未為自己指定接班人。因此老和尚死後就引起新主持的爭端。現任主持有點文材。但也有人不服。這個年青和尚一時衝動下就說“老和尚並未把衣鉢傳給誰”。這話一傳到了主持耳裡。哇佬!那還得了, 造反了唄!於是三搞兩搞就把這年青和尚逐出寺門。

看到這裡我不知道各位心裡有甚麼想法?我聽了卻是十分不爽。這年青和尚固然有錯, 錯在


  • (1) 多管閒事。出家修行就是要了生死,要萬緣放下。管他誰當主持。
  • (2) 衣鉢傳承只在禪門不在他宗。
  • (3) 衣鉢傳到六祖慧能大師就不再傳了,身為出家人連這點都不懂, 實在可惱也。
然而更錯的是主持。

  • (1) 沒有長者風度,只為有人質疑就把人踢出門。連這點都不能忍, 還怎樣渡眾生, 又怎為人師?
  • (2) 沒有慈悲心。若以佛眼看眾生, 個個都是罪業深重無可救藥。諸佛只因為救渡眾生而起大悲心,設下種種方便法門。懺悔罪障便是其中之一。佛尚且允許懺悔, 一介學僧何便不能容人之過?
  • (3) 教不嚴, 師之惰。後輩無知身為長者主持是否也有責任。
  • (4) 一個人能出家在佛教中是了不得的大志。這和尚被趕出門後就沒有任何寺廟敢收留。身為佛門子弟, 斷人慧命,該當何罪?問佛去吧!

鳴呼!佛門淪落如斯,哀哉!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