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苦行消業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苦行,不苦行?

人們常常會在報章上看到有關印度人修練的新聞。比如把自己埋在地下, 不吃不喝若干天而不死。修苦行, 折磨自己的身體,還有許多普通人所不能理解的行為。都是印度人傳承了數千年的修行方法。而這些修行方法都記載在一部叫“吠陀經”又稱奧義經的經書上。現代流行的 Yoga 運動, 超覺靜坐,拙火靜坐.....,皆出自這部“吠陀經”。

釋迦牟尼佛是印度人。在還未覺悟成佛,發展自己的一套理論前,也是依止印度傳統的修練傳承。所以你說佛教中完全沒有印度教的踪影和痕跡,是自欺欺人的。

釋迦牟尼依止傳統的印度教修行多年,依然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終於有一天他因修苦行而累倒了。就在他差點死去的時候,剛好有個牧羊女經過,給他喂食羊奶後才得以保全性命。從這個經驗,釋迦牟尼意識到苦行不能悟道。要從人身悟道還得有健康的身體。於是從此接受牧羊女的供養, 在菩提樹下苦思。不久後終於突破最後迷思,覺悟成佛。這是一個佛教徒們都應該耳熟能詳的故事。

然而釋迦牟尼的經驗, 卻在後來的佛教弟子中形成兩種極端。一種是追求舒適的生活受用和環境, 他說佛祖都說不用苦行了, 還要活的這麼苦幹甚麼。另一種則說釋迦牟尼未成佛前也是修苦行的,“不經幾番寒澈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所以依然堅持苦行。這一批人說:﹣“苦行消業障”, 業障消了就容易成就。


苦行僧的經歷

這是一位曾經苦修過的一位和尚親口告訴我的故事。這裡且稱他為“道禪師”,台灣人。這位“道禪師”未出家時是一位記者。信奉基督教,能說一口流利日語。有一天他在出差途中的公車上遇見一位和尚。“道禪師”一時好奇就和這位和尚交談了起來。結果一談之下才發覺佛教並非和一般外界所傳的那樣, 而是充滿了學問。從此就一直和這位和尚有來往, 最後終於機緣成熟而依和尚出家為僧。

說到這位“道禪師”的師承在台灣可是大名鼎鼎的。“道禪師”的師公就是人人稱為活菩薩的“水果大師”(已往生 )。這裡順便交待一下“水果大師”的事蹟。“水果大師”是修唸佛法門成就的也就是俗稱的“淨土法門”或淨土宗。修行有成的人自然有神通。其中一件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事是;有一年的某一日,他突然在凌晨三時左右起來敲鼓, 喚醒寺中僧人並叫他們趕緊準備, 因為很快就有貴賓來訪。結果在五、六點左右果真來了一個VIP,他就是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台灣人都知道, 蔣經國要去那裡巡視向來都不會預知任何人,以防地方官員造假矇騙。“水果大師”所唸的大悲咒水能治病也是眾所周知的事。

他不會講經說法, 只以自身的修行成就渡眾。凡有人去請教佛法他就叫唸佛號。我見過一個鬼佬去向他請教修禪的方法。他說現在的人都不適合修禪, 還是老實唸佛吧。我也曾經去請教他, 但他甚麼都沒說,。伸出劍指, 在我的眉心間比劃了幾下。當時實在參不透個中玄機。他不說我也不敢再問。現在想起來應該是他在說:“你這個笨蛋, 用腦子想想吧!”的意思吧。

我是經樂居士的介紹才認識“道禪師”和“水果大師”的。樂居士也是一位傳奇人物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介紹。大三那年的寒假,我到大乘精舍。在聊天中得知了“水果大師”的事蹟。於是和樂居士說我想到日月洞去拜“法華經”。這個拜經不是擺了部經在那裡拜拜。而是打開經書,唸一個字叩一頭。本來預算一個寒假把它拜完, 結果後來整整拜了四個月才拜完。

於是樂居士就把我帶上了“日月洞”。那時管理“日月洞”的人正是“道禪師”。拜經期間“道禪師”和我談起了他被調派到日月洞的因緣。


出家裝扮蛇蠍

話說當年他初出家, 聽了主持師祖“水果大師”的事蹟。他也發起心要苦行。於是他專挑廟中最粗重的工作來做。同時也奉行過午不食。過午不食*本是釋迦牟尼佛定下的戒律,一般南傳佛教如泰國、緬甸、錫蘭等地的出家人都奉行。而大乘佛教卻少人奉行。

能如此精進修行本該受到讚揚。然而“道禪師”所得到的卻是相反及幾乎要命的回饋。廟中有惡僧尼卻想出一條來計來整他。你說過午不吃嗎?我就徧徧選在下午一、兩點才開飯。看你要吃飯還是要守戒。結果“道禪師”給搞到胃出血幾乎送命。你看這招毒也不毒。“水果大師”知道後就把“道禪師”調到他當初修行的山洞“日月洞”鎮守, 以避開惡僧的迫害。

僧道敗壞,佛經早有預記。想不到真給我撞見了。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