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口舌的威力(1)

口舌的威力(2) 口舌的威力(3)

口舌如劍,這是比喻言語的殺傷力好像刀劍一般。而我認為以威力來說比較好。不當的語言固然帶來的傷害, 輕則帶來身心、名譽的損害。重則掀起戰爭。然而有時不當的語言也會帶來意外的好事。而如果恰當,適時的語言更會有起死回生,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

話說當年唸到高中一。由於不堪父親的“折磨”。決定自食其力, 輟學出來工作。只有高一的學歷, 能作甚麼。只能作一些勞力的工作。先後當過印刷學徒、種菜、捕魚及建築工。你看我這身材,做這種高體力, 高危險的工作。除了要承受肉體的勞磨, 還要忍受工友的冷嘲熱諷,其中之苦實在難以言說。

下面這棟大樓是我在建築工地工作的最後一站。也是我人生的轉折點。這大樓現在看樣子已經歸 MAY Bank所有了。而他的最前身是“景順金融”。

它的對面現在是瑞園酒店

吉隆坡瑞園酒店

當年我到這個工地工作時,它已建至第十樓。承包工作的是我中學時的一個學長。我除了一般的工作外也替他監工。當時的日薪是十三元一天,沒有公積金,沒有保險更不用說醫葯照顧了。

在這個工地工作了一個月後我病倒了, 這一病了差不多病了一個月。那時電話不普遍,更不像現在人手一具手提電話。因此也沒法通知他。而我沒上班整個月也不見他來找我。

等到我再次上班時。他一見我竟然破口大駡說:“死去那裡,不上班也不說一聲。”這位學長當年也是急公好義的左派學運份子。今天怎麼這麼無情, 不講道理。一時百感交集,多年來所受的委曲與辛酸一齊湧上心頭。

這一駡有如當頭棒。也幸虧這一駡把我送進了大學。

回家後我不停的思考。我想我還這麼年青,人生的路還有這麼長。難道要一輩子這樣子走下嗎?再這麼下去人生還有甚麼前途。左右思量了一個星期。我做出了決定﹣唸大學去。於是回去向我學長辭職。

當我和家人提出重回學校時, 除了我父親及大哥,全都贊同。而我父親從我重回學校到大學畢業竟然沒有支持過我任何費用。只是在我上飛機的前一天當着家人面前把一個紅包丟在桌上, 說是店裡給的,然而我始終並沒有拿這紅包。

其實當我作出這個決定時, 我幾乎沒去考慮其他問題。例如以高一的學歷肯定沒有大學可以去,只有再回中學去完成高中課程。
  • 離開學校六、七年, 還有學校肯收嗎?
  • 課程的調整,能趕的上嗎?
  • 即使中學畢了業一定能被大學錄取嗎?
然而內心的那股動力完全不讓我去思考這個問題。結果後來以上這些問題都一一出現了。所幸上天保佑這些問題最後也都克服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