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口舌的威力(3)

口舌的威力(1) 口舌的威力(2)

在台灣回來後的第二年的某一個早上,大約六點多。一陣電話鈴聲突然響了起來。我心裡嘀咕着, 是誰這麼早? 拿起了電話, 話筒傳來一把少年的聲音:“請問某某老師在嗎?”

我說:“我就是, 你是誰?”

他說: "我是陳某某, 從檳城來”

我問:“哦!有事嗎?”

他說:“你可以帶我去美國大使館嗎?”

我說:“你要去大使館幹嗎?”

他說:“我要去辦簽証, 我被美國某州立大學錄取了”

於是我和他約定了見面時間和地點, 趕忙梳洗一番,就開車子接他去了。

他其實不是我的學生, 而是我中學時的一個樂團團員。只是他加入樂團時是初中一, 而我已是高三了。年紀比他大許多,所以常常誤當我是老師。但是他加入的第二年我倒真的成為他半個老師。這是後話。

當年高中二的第三學期我們五個同學從吧生轉到檳城繼續求學。 檳城的空氣好,生活節奏也慢。轉換了環境, 身體也較健康了,運氣似乎也轉好了。我們五個人都獲準直接插班高二。學校很大, 當時全校共有三千多名學生,分上下午班。 師資也不錯多為大學學歷。只是沒有宿舍, 五個人就在學校後面租房子住下。

由於目標明確。因此除了上課就是在“家”做功課。偶而看看電影外就再也沒甚麼活動了。


樂團奇緣

課外活動在當時已是相當重要的必修科功課。我為了避免花太多時間在課外活動上,於是就參加了華樂團。因為我會吹笛子、拉二胡,每星期只要出席一、兩次的樂隊演奏就可以了。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去參與活動。而且華樂團是制服團體,課外活動分數高, 操行分數也高。

我參加樂隊的目的本是要躲懶。但人算不如天算,竟然被指導老師找去幫忙指導。

而這位陳姓學生就是當時結下的緣。他的音感較差, 個子也長的小。學的是笛子。後來被編去敲擊組打鼓。據說他的父親當時在新加坡做生意, 把他一個人留在檳城。學習成績不好,我遇到他時已經是留級生。

由於我輟學多年再重回校的事傳遍了校內外。所以團員們都很樂意接近我,當我是偶像。而對像陳同學這樣進度慢的學生我都盡量給予激勵。結果這些學生的意志力提升了很多, 學習主動性大大加強了。我想這就是他可以從一個留級生到後來能被美國州立大學錄取的原因之一。其實不止這些團員受到鼓舞。有一位由校外借調來的女笛手,也受感染而重回校園。

他給我最深刻的印像是在一次演出中的表現。在我臨赴台升學前, 我策劃了一個演出。我向校方要求組織一個樂團作全馬的巡迴表演。要求很快就被批準了, 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就組織了包括手風琴隊、銅樂隊、及華樂隊在內共一百四十多人的樂團。從檳城一直演到了柔佛。

圈住的就是陳同學,相片中都是華樂團成員。攝於赴台前的歡送會上

由於經驗不足,策劃不良,團員飽受的舟車勞累。很多人都中了暑, 到了柔佛居鑾中學時有幾個學生還接受中醫的放血治療。而陳同學也是其中一位。我正擔心當晚的演出沒鼓手,可是陳同學及其他學生都為這次的巡迴演出而振奮, 瞞着我強忍,沒有一個向我訴苦。結果當晚順利演出,可是擔任鼓手的陳同學卻在敲完最後一槌後昏倒了。這次的演出不止受到了好評, 團員的精神也受到該校學生的欽佩。

這是在邦咯島上最後一場演出後和女團員們合照。最令人難忘的是在這最後一晚的海邊檢討會上, 不少學生自我檢討到哭了出來。演出的成功讓他們真正體認到, 沒有認真及刻苦的努力絶不會有甜美的收獲。這種哭泣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懺悔。

我後來在修教育課程時, 才懂得教育的最重要手段是“引起動機”。如果學生沒有學習的動機和動能,再有學問的老師, 再好的教學法也是徒勞的。不管身教還是言教,只要能挑起學習動機,那將能化腐朽為神奇。

其實這支華樂隊從開始招生訓練到演出只有六個月時間。從我參加到重組到演出,當中還發生了許多事, 演盡教育界的暗黑。有關這些我考慮另文介紹。

這是當年我一手組建起來的樂團

當初被人這麼冤枉羞辱, 的確很不爽快。現在想想連我祖宗十八代都要謝謝他。不是人家這麼一駡, 我家這代還出不了個大學生呢。還有連帶因我受影響, 而發奮向上的學生;你看這駡人的功德還真不小呢!誰說駡人一定是壞事。

酒是越陳越醇、越香。這些雖然是陳年舊事, 卻是回味無窮的真實故事。然而酒已三巡, 是不是該停了。嗯, 讓我想想.....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