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昏庸誤大業


漢朝末期。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據華北一帶為魏王。孫權據江東為吳王。劉備據西南部四川、雲、貴為漢中王。中國天下三分。(見圖)

點擊圖可放大

曹操位居政治中心,挾天子以令諸侯,手握百萬兵,掌握國家機器,佔天時之利。孫權三代經營江東,老樹盤根,得地利。

劉備為沒落王族後裔沒有曹操及孫權的優勢。然而劉備具有漢皇室的血統,具有光復漢室統領天下的正當性,有人和之利。而且劉備招攬得許多人才;如孔明、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龐統.....等大將,個個都是忠勇之士。單只諸葛孔明一人便抵得百萬雄師;如果說劉備的半壁江山是諸葛孔明打下的一點也不為過。

在孔明精心策劃之下,劉備盤居西蜀(四川、雲南、貴州)養精蓄銳,建起七十萬大軍。正當蜀國羽毛漸豐,可以揮師出征平魏(曹操)滅吳(孫權)擷取天下之時。劉備卻犯下了不可彌補的錯誤而失去當天子的機會。

為私誤公

話說關雲長(公)、關平父子敗走麥城被孫吳設計活捉並斬首後,消息傳至成都;劉備為結拜兄弟被害痛心疾首, 一日哭絕(哭昏)數次。要立刻起兵伐吳為關雲長報仇。但遭受諸葛孔明及群臣的反對。他們反對的理由是:

  • 1) 最大及主要的敵人是魏不是吳。大兵攻吳, 必讓曹魏有機可乘,危及本國。
  • 2) 建基蜀地的目的為圖天下大業,伐吳只是私事, 要的話也只派一大將去就可。不必勞師動眾,御駕親征。

.....當下孔明引百官來奏先主曰:「陛下初登寶位,若欲北討漢賊,以伸大義於天下,方可親統六師;若只欲伐吳,命一上將統軍伐之可也,何必親勞聖駕?」...

就在劉備漸漸冷卻下來時,卻被張飛趕來攪局。張飛聽說關雲長被害,飛馬來見劉備。一見面兩人又哭成一堆。張飛責問劉備為甚麼還不出兵伐吳為結拜兄弟報仇?

先主 曰:「多官諫阻,未敢輕舉。」飛曰:「他人豈知昔日之盟?若陛下不去,臣捨此軀與二兄報讎!若不能報時,臣寧死不見陛下也!」

結果劉備被打動了, 答應出兵報仇。而張飛也趕回本營備戰。張飛本來就是火爆性子, 義兄被殺更是火上加油。報仇心切,迫令下屬范疆、張達兩將在兩天內準備好戰旗。結果范、張深知無法在限期內完成, 又怕張飛火爆性子會殺了他們,於半夜時刻趁張飛睡時, 殺了張飛,割下其腦袋投奔東吳去了。

至此桃園三結義只乘劉一人,張飛被殺有如火上澆油,你說劉備還怎麼忍?天下事業敵不過兄弟情,於是......

“...章武元年秋八月,先主起大軍至夔關...”

開始了對東吳之戰。

得饒人處不饒人

劉備出兵後勢如破竹,連殺吳國大將數人。這時孫權開始怕了,群臣建議上表求和。於是吳主孫權把張飛的人頭用檀香盒裝好連同叛將范疆、張達兩人一齊送回劉備營中, 並答應送回已被扣押多時的孫夫人(劉備小老婆)。請求休兵和解, 共同對付曹魏。

興師伐吳損耗國力, 又要防備曹魏偷襲。不利蜀本來一統天下大業的戰略目標。因此隨行眾將皆勸他見好就收,接受孫吳求和。然而劉備就是不肯,誓要滅孫吳而後已。


傲慢誤軍

劉備攻吳時正炎天,軍兵投訴天氣熱、取水難。劉備於是下令移營“山林茂盛之地,近溪傍澗”。而且沿途七百里佈下四十座營塞,緊密連接。另盡驅水軍, 順流而下, 沿江屯劄水寨,深入吳境。

將軍馬良見劉備佈陣奇怪, 不合常理,於是問:“是不是把佈陣圖劃下給孔明看看?”。那知劉備竟說:

「朕亦頗知兵 法,何必又問丞相?」

馬良說:「古云:『兼聽則明,偏聽則蔽。』望陛下察之。

劉備不勝其煩就說:“好吧好吧,你要劃就去劃, 然後去東川找孔明問問,有問題就趕緊回報”。

馬良於是劃了圖飛奔報知孔明。孔明看了, 拍案大叫說:

「是誰教主上如此下寨?可斬此人!」

馬良說:「皆主上自為, 非他人之謀。」


孔明歎曰:「漢朝氣數休矣!」


孔明於是叫馬良趕快回去, 並交待如果發生問題就要劉備撤退到白帝城, 再從那裡撤回成都。結果馬良還未到達, 劉備的連營陣已人放火破了,軍兵亂成一團,死傷慘重。劉備在馬良等餘將護衛下負傷退入白帝城,不久病死。

總結劉備的失敗有以下幾點:

  • (1) 公私不分。個人感情高於一切。關羽之死不止是劉備個人的悲痛, 其實也是蜀軍的損失。所謂怒令智昏;他不接受諸葛孔明及群臣的勸告,沒有認清真正的敵人在曹魏, 而不是東吳。只要打敗曹魏,再回頭來收拾東吳其實易如反掌。那時天下大業可得,私仇得報。一切完美。
  • (2) 心胸不寬。戰爭開始時, 東吳大敗, 派人求和。東吳不止送回張飛人頭及殺張的叛將,還要送回劉備的如夫人"孫夫人”,更願意聯蜀伐魏。但劉備依然沉溺憤怒之中,沒有看出大方向。以致孫吳為了自保而絕地大反攻。
  • (3) 劉備的兵法能力平庸。又因孔明曾力阻他伐吳而不願資詢孔明,又不聽部下勸告,剛復自用。在不該扎營的地方,佈下給人一看就破綻百出的連營塞。結果給孫吳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書生,陸遜用火攻,一夜之間就全軍覆沒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