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有一天中午, 我正在厨房做午餐﹣炒飯時,突然外面傳來“啪”的一聲。抬頭望出去,只見一只淺藍色的小鸚鵡在洋灰地上掙扎着,站也站不起來。

我放下手中的鏟子,走出去把牠抓起來。看看樣子是生病了。我不是獸醫,也不知牠得了甚麼病?不知那裡來, 也不知主人是誰。我沒養鳥,沒鳥籠,於是把牠放入一個老鼠籠裡,供水、供飯粒及一點果碎, 讓牠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翻開蓋着布的鼠籠。發現牠精神好了點,於是打開籠子把牠取出來。牠沿着我的手在我身上爬了一會, 就飛了起來,飛到左邊的隣居去了。我想就走吧,我本來也不敢留牠,怕萬一有病毒,傳給家中小孩那就水洗都不清了。

那鳥兒飛到那人家,被家長抓住並給小孩把玩, 我看了直冒汗。過了一會, 隣居把鳥兒送了回來。我只好再收下。看牠精神,就把牠放在花架上。放了點水果碎,就回屋子做我的事情。




大約早上十點多,我的大姪女跑來和我說,鳥兒好像不行了,要掉下來了。我下樓去看牠,只見牠眼睛半閉, 疲憊不堪的樣子, 知道快不行了。於是把牠帶到屋子對面的樹下。開始為牠唸經,做皈依。

我把牠放在手裡,讓牠頭朝東方藥師佛方向,為牠念金剛百字除障咒及藥師咒,教牠求生藥師佛琉璃光淨土,也祈請藥師佛慈悲來接引。念了不到五分鐘,鳥兒突然張開翅膀,全身震動, 尤其是胸前部位震的特別厲害,連繼兩次, 第二次震動時還伸長了頸項,頭朝天嘶叫一聲,吐了口氣然後就全身軟了下來, 眼睛半閉的停止了。

看看牠已走了, 就在樹下挖了個坑把牠埋了。我想這就是超渡了吧。我是個無德無能的笨蛋、蠢材,也沒到過藥師佛世界,更不知鳥兒是否蒙佛接引到了他的世界。但從鳥兒臨終的徵兆來看, 應該是很吉祥的。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這是學佛人耳熟能詳的句子。但是知易行難,能發心渡人很難,發了心渡人更難。有時我發覺渡畜生比渡人還要容易些。畜生雖然智慧不如人,不能像人一般修行,但求光明和快樂的心不亞於人,只要一剎那靈性發露,得到指引就能了脫生死。而人雖有智慧卻常被傲慢朦蔽,兜兜轉轉的,難以教化。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