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田園風情誌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7  [ 8  [ 9 [ 10 ]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


我的那塊荒地雖然整理好了, 但土質實在太差,不敢種太多東西。只是實驗性的種了點。一點四季豆,幾棵日本黃瓜、苦瓜及甘蔗。但最近的天氣實在太壞,苦瓜苖一直培不出來,加培的四季豆也培不出來。同期的種子,前一批只兩天就出了苖,現在這批7天了還不見動靜。

這幾畦地試種了四季豆、日本黃瓜及一棵檢來的苦瓜苖。



12天的黃瓜苖


種在新開的荒地上,同樣12天的黃瓜苖,明顯慢很多


8月6,35天的黃瓜苖已長的這麼高了。



這是種在另一塊地的日本黃瓜(35天),明顯比上圖荒地上的長的快。



其中一棵還開了花

新栽的,用來驅蟲的紅香茅也長的這麼大了。


這三株是紅仁四季豆,豆仁是紅色的。


這株苦瓜是除草時撿到的。


種在斜坡地的竹蔗長到了尺多高了。

這是紅甘蔗,長得慢插了五根苖一個多月才長出兩株。

這是一小畦菜心,種子就花了我RM1.90,看來能種出一公斤就差不多。


這是在院子裡種的花生,已長出花生豆了

花生又叫落花生,你看黃色的花開了以後就下垂入土, 然後才結果。


泥土不夠肥沃。必需施肥。但不想用化學肥。要制作有機肥也不難。把厨餘 (加入甘蔗渣更好),混入泥去發酵三個月就可以了。但目前還找不到賣泥的人。於是制造垃圾環保酵素。到巴剎(菜市)撿三公斤棄菜(雜草、樹葉也可以)回來加入一公斤黑糖及十升水浸三個月就成了,這是我第一次作, 效果如何就不知道了。

我一共作了四桶, 材料各有不同。有菜葉, 有果皮, 雜草, 可可葉, 香茅,可可果及香蘭葉。要到十月才可以用。據說泡出來的液體還可以當清潔劑用,可幾洗碗、洗菜、洗地。渣滓可以當肥料。作這酵素最頭痛的是容器, 要買一個這樣的新膠桶最少RM10.00~RM12.00。為了省錢, 於是想找用過乳膠漆桶。

有個佛友是搞裝修工程, 於是send了個SMS給他,要他幫忙找,結果到現在(一個多月) 都沒回覆。他的“個性”認識的人都很清楚, 如果不是有“着數”, 要他幫忙的話, 休想他回訊給你。當再見面問他為甚麼不回電時, 他總是說沒收到SMS。馬來西亞的電訊服務雖不怎麼好, 但還不至於會 miss 掉SMS吧!。 但大家都心知肚明, 笑笑也就算了。

煩了一個月, 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家對面的阿嬸告訴我菜市場有咸菜桶賣,一個才賣四元,結果她幫我買回了三個, 每個才三元半, 就是下面青色這種,每桶可泡六公斤垃圾,但我只用了四點五公斤。這個阿嬸也是學佛的。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7  [ 8  [ 9 [ 10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