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那天在園地工作時, 遇見對面家的阿嬸也掃樹葉。閒談之間談起她家的阿黃。這才想起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阿黃”了。原來已經死了。

“阿黃”是誰, 她家養的一條狗也。說起“阿黃”,真的一點好感也沒有。這樣的狗也真少見,既兇、記仇,又陰。牠是隻見人就追咬的狗, 即使你是經常在牠附近出入的隣居。只要牠出了門口,男女老少都不放過。有一次快遞公司要送封信來,我卻左等右等不見人來。結果打電話到公司問,才知道郵差被狗追, 不敢來。只好拿了根樹枝出門等那郵差。

狗急跳牆


狗急跳牆這句話大家一定常聽過, 但相信沒有多少人真見過。好多年前的某一天。我起的早,清晨五點多,我開了門想到外面散散步。一出門, 對面家的 “阿黃”就狂吠的撲過來,我把腳一頓把牠嚇退了幾步。我一停, 牠又要沖過來, 吠的更大聲。一大早給牠這麼一攪, 無名火起。就轉身回家拿了根木棍。然後把棍子藏在身後。這只狗挺聰明的, 若見你手上有東西牠就會飛快的跑回去。

我裝做甚麼都沒拿,一步一步的向牠走去,牠依然保持狀態,沖前一步又後退一步的狂吠。我就一步一步的向牠迫進,就在離牠三尺距離時, 我猛地抽出身後的木棍使勁的向牠打去。牠見勢不妙回頭拼命往屋子方向逃,但是閘門已上銷不能回到屋裡。眼看棍子即將打到,牠一急就從門邊高約五尺的石柱往上飛爬, 翻身進屋子去了。我被這美妙的一刻鎮住了, 不禁讚嘆:“妙哉!狗急跳牆”。

劣性難改


自此以後, 這狗兒每見我必吠, 不管出門還是從外邊回來。如果見你手上沒拿東西(樹枝、棍之類)一準撲過來咬你。有時被迫急了只好隨手檢起路邊的樹枝來嚇牠。可是牠並不甘心,正面咬不你, 就從你後面追上來偷襲。有好幾次還真差點中招。所以說“寕得罪君子, 莫得罪小人。” 這狗跟小人差別不大。

聽阿嬸說這只狗是她從佛堂帶回來的。“阿黃”養在佛堂卻不接受佛法燻淘。竟然常常追咬佛堂出入的善男信女,差點就被人道毁滅。阿嬸見牠可憐才把牠帶回來養, 逃過一劫。但畜牲畢竟是畜牲, 不會像人一樣反思。依然戾氣不消。而好心的阿嬸卻也做的不圓滿,可憐一只狗的性命; 卻岡顧他人的性命安全, 沒把牠管好, 成天放他在屋外,給隣居和路人造成多大的不便。行善積德也得有智慧啊。

“阿黃”死了,我不說牠往生。因為以牠生前的表現不可能生到好的地方。可能還是再生為狗,或比狗更慘的生命。在佛教中六道生命的輪迴, 全依眾生的業和心性, 不是別人能給的。牠雖運好,生在佛堂又和善信人家結緣。卻不懂修行, 修正自己的心性。只有繼續在惡道輪迴了。六道眾生無一例外。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