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蟬成蟲於夏天,壽命只有兩周。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從小就被教導的美德。但事實卻非如此。往往幫了人還被人臭駡一頓。或是被人懷疑別有目的,想佔他便宜。更甚的是被助者自作聰明,把事情搞砸了卻反過來怪罪於你。

我中學的一個同學,也即是那開藥材店的同學。我見他生活困難。就介紹他學佛學,希望他能在佛學中找到改善生活的方法。

那知道他一看就很喜歡。每天收工打點好就念經,而且不只一本。地藏經、普門品、金剛經都念,非常勤勞。

他每天早上7時開點,晚上10時餘關店。收拾,打點一下,就差不多十一、二點了。所以每天都早起晚睡,不懂休息把身體搞壞了。

如果你曾經看過佛經,你就知道每本佛經都告訴你念經是如何如何的好。他就是貪心,想一下子就改變。所以才本本都念。卻不知每本經典都是對特定的對像,不是適合每個人。而且要消業得福也非一蹴可成。

我知道後就告訴他不要如此,找一部喜歡的就行了。但他就是不聽。結果把眼睛弄壞了。其實他的眼睛早已是深渡近視,自己是學中醫但又沒有懮患意識,沒有時常去檢查。結果有一天發現視覺很糟,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其中一只眼睛視網膜脫落,醫生告訴他即使動提手術也是五十對五十而已,結果他決定不動手術。

然後他到處尋醫,也找了許多密宗師父師。病情依然沒有進展。最後認識了我中學的老師;我老師見他可憐就介紹他去一神壇看病。乩童一上身就和他說,“你中了降頭,是你最好的朋友弄你的。”

就連我老師開始也相信是我搞他的。那乩童當時說甚麼,是否指名道姓說是我幹的,我不知道,我並沒陪同他去。其實他一沒錢,二也沒和我合伙做生意,老婆也不漂亮。有甚麼動機我要害他?

過後他把我給他的所有佛經、佛書全退回給我。從此斷交再也沒來往。直到很多年後他才恍然大悟,被乩童給騙了。然後改學密宗。但是依然沒甚麼長進,而且越來越迷,只要師父一叫,或聽師父在那裡傳大法。他可以馬上把店關上,生意也不顧,天南地北的赴會去了。

而那乩童也沒好下場,四十左右就暴弊身亡。

所以經此教訓,我不再輕易叫人學佛、修行。後來遇到一些人,但性格像我這位同學一樣的,我一概不幫。

例如有一位也是眼睛有問題的朋友,病情時好時壞。我聽了他醫治的過程,直覺知道他的眼睛還是有機會可以醫好的,但是不敢告訴他方法。第一,他是那種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的人。也是學佛學,但卻是人云亦云的那種,三句出口就要壓死人。像這樣的人你還能怎麼幫他,他根本不會相信你,而且醫治過程會相當久,他能挨嗎?

還有一位患心藏病的,也認識不深。是在朋友的辦事處認識的。當時他還有官司纒身,神情低落。見他可憐,就教了他一些保健的簡單氣功。同時告訴他,身體好了,官司也會解決的。幾個月後來果然血壓降了。官司也贏了。

但他的態度開始傲慢起了。開始我並不在意。還介紹他煮些保健食物吃,把煮的方法都錄了影給他看。他看了竟然說,又有人煮給他吃。要不然就把我告訴他的配方改來改去。

後來他去外國醫檢,回來後又不尊醫服醫,而是到網上找資料,為自己配方。像這樣性格的人,你敢給他意見嗎,即使你是為他治病的醫師更要小心,要不然那一天出了問題還把責任賴在你身上呢?

還有一點更令人吐血的。我在所活動的地方,很多人有電腦電子方面的問題都會來找我咨詢。我也很樂意也沒收費。他聽說了也來找我,說想找一台打印機,問我買那種好。問明他的用途和需求就給他建議了一款。但他沒去買,拖拖拉拉的幾個月過去了。

又一天晚上和幾個朋友吃飯,吃完又問我買打印機的事。我就說,這樣吧反正現在有空,我和你一起去賣場看看吧,他又說沒帶錢。

過了兩天,他一大早來到辦事處拿了一張A4彩色打印紙給我看。說:“你看這是我昨晚買的打印機印的,比你現在打印機的怎樣?”

我看了,沒說甚麼,也沒睬他。我是很笨的人,給人踩到這樣我都駡不出口。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給他意見了。就連談話也少了。也勸告朋友要小心這種人了。

所以奉告那些宗教徒,不只是佛教徒,如果連傲慢自大都戒除不了,或不自知,你也就別求神、佛保𧙗你了。你叩破頭也是枉然的。

神、佛、菩薩無處不在,時時都在相方設法救渡眾生。可惜眾生傲慢、自私成性,眼裡除了自己,誰都放不下。只好自討苦吃了。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