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教官就是派駐學校的軍官。基本上是管學生的紀律、教軍事課程及學校的保安。

軍訓課是台灣學生必修的課程。大學生還必需參加一次暑期實戰集訓,也是沒學分的必修課。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參加的時間。但大學只有四個學年,第四年是畢業年也是離開校園的時候了, 因此實際上只有大一至大三, 三個暑假可選。

台灣大學年開學都在八、九月,第一年的暑假就在半年後,初到台灣很多方面都非常不習慣, 功課也重。因此我一開始就計劃好在大二暑假才入營。

大學的校園很大, 所有校務及學生事務都是以佈告方式公告。 一般張貼在教務處、學生宿舍、各學院及系舘佈告處。所以上課之餘還要注意這些地方的佈告欄。同學之間也常常互通訊息。要不然一些事情錯過了就難以彌補了。


有一天我下了課在回舍宿路上,迎面來了位同學高聲說:“署訓開始報名你還不快去!”。於是回宿舍放下書本就趕到教務處, 看了公告果然是開始報名了, 而且截止日期還只剩兩周而已。

匆匆趕到軍訓處,負責的教官正是我宿舍的教官。我表明來意, 他眼一瞪面無表情的說:“名額滿了”。

我說:“怎麼可能,截止日期還沒到。”

他說:“人太多了。”

我說:“名額即使不夠你也應該讓低年級的先等等,先錄取高年級的, 怎的把我刷掉!”

其實我知道這個為僑生專辦的軍訓營一般大一新生很少參加。他是故意為難我。我當時心裡也急起來, 這年不能去, 我全部學習計劃都亂套了。但不管如何說, 搞了半天他就是不讓報名。

最後只好悻悻然的離開了。在回宿舍路上我一直在想怎麼辦?突然靈機一觸,想:找他上司去。教官是少校, 他的上司是上校軍官。找到了上校,我就把事情和他再說了一遍。我說第一截止日期未到,第二我計劃好了大三要去實習, 大四就畢業了, 我今年不參加我甚麼時候參加?”

他一聽有道理, 就馬上搖了電話給少校教官,只聽他說:“喂, 你怎麼把某某同學刷掉呢?”

那邊不知回了上校甚麼,上校又說:“即使這樣你也不能刷掉他呀。”

說完電話上校教官對我, 你現在去報名, 和他說好了。 於是我再回到軍訓處,那教官的表情實在無法形容。當天就報好名也量好身做制服。至此才放下心頭大石。

同班同學入營前在台大校園合映,如果沒記錯的話背景應是工學院大樓。

幾個星期有規律的生活及操練下來一個個瘦弱的書生變的又黑又壯了。

外出參觀, 這景點忘了是甚麼地方。前排右二就是我班班長﹣一位空軍中校

列隊出操

在台灣我就好幾次遇到類似有理說不清的事。到最後不得已只好找他上頭解決了。其實如果你了解當時的情形也就見怪不怪了。蔣介石管軍隊有一條叫“連坐法”, 就是下屬犯錯, 上司也要受罰。因此公務員的紀律都很嚴格,輕易不敢更改程序。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