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最近和一位朋友進行了一次社區服務。某組屋居民投訴有青少年在組屋的停車場,聚集吸食強力膠,吵鬧。

當天中午吃過午餐就到現場勘察。發現一小群巫印青少年在停車棚底下聚集。老大於是下車和他們交談。一直談個不停,我們其他人在車子裡直等的心裡“發毛”。撥電話給他要他快結束,但他把電話蓋掉了。


只見旁邊其他一組青少年眼光兇巴巴的,車裡一位小姐好害怕,叫我趕快開車。我於是把車駕出了大馬路,等老大回來。

回來後,他還興致勃勃的向我們說,這就是教育。要跟他們說道理,教他們學好。還給了他們名片,要他們有問題可以去找他。

第二天果然青少年不再在那裡聚會了。看來他的服務是成功的,居民的困擾決解了。但問題真的解決了嗎?我們同車一起去的都不以為然。

第一點,他這樣做是很危險的,那些青少年已經迷失了,迷失了人生方向,甚至迷失了心智。特別是這個年代的青少年,叛逆性特別強。萬一有個失誤,後果不堪設想。有些可能不在當場對你動粗。但會在事後破壞你的車,攻擊你等等。

第二點,沒有實質的效用。表面上他好像成功的解決了社區的投訴。問題少年不見了,但是他們真正的問題 “吸食強力膠” 解決了嗎?肯定沒有。因為這種習慣和吸毒沒兩樣,不是三幾句話就可以戒掉的。

第三點,說教方式對普導叛逆性青年沒有作用。他們學校的老師,家人肯定比我們這些外人有更多的接觸時間,對他們肯定也訓了不少,如果有用,他們今天也輪不到你來訓了。

總而言之這些問題青少年墮落的原因有多種,家庭背景也各有不同,大多數的原因也是因得不到家人、朋友的關懷。對生活和學習有嚴挫折感,而至心性迷失。而對這些 “心死” 的人,說教方式只會令其更加厭煩。不會有實質的效果。要把這些迷途者引回正路將會耗費巨大的精力及時間。

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有過這樣的輔導經驗。我曾經在檳城一間獨中執教。是在大學剛畢業之初。當時的校紀已經是一榻糊塗。從初中至高中每班都有私會黨代表。而罪魁禍首就是當時的訓導主任。

而當時最多問題的就是技職班。每天上課都是吵翻天,老師也不知怎麼上課。結果我上課第一天就把他們平息下來。我沒有駡他們,也沒有訓他們。我只說了幾句話。我說:

“你們來這裡是做甚麼的?學習是嗎?那如果你們整天吵吵鬧鬧,還怎麼學習。”

我再說,“我現在有很多新技術,你們想學嗎?”

結果全班都齊聲說要。我繼續說:“你們要就必需好好學,你們這樣吵吵鬧鬧,懶散怎能學的好?”

接着我打蛇隨棍上說道:“從今天起, 上課不許再遲到早退,也不許吵鬧, 上實驗室要排隊。你們做不到我就不教給你們啦”

就這麼解決了。當時也引起全校哄動,當然也引來許多邪師的嫉妒。當然我成功的背後也還有些條件的。

第一,我在沒升大學前已在當地小有名氣 (見文),是某一屆全州數理比賽的全場總冠軍得主。所以他們已先入為主的服了我。

第二,我尊重他們,不像其他老師一般認為他們只是上不了普通課程才來學技職課程的。

第三, 我向校長要求讓他們使用學校新建的物理實驗室,而非陳舊的電子實驗室。這是從內到外改變他們自己,他人的價值觀,增加他們對自已所念科系的信心。

第四,要求學校派最好的老師來教導這些班級,特別是英文老師。因為他們程度差,更需要有經驗的老師來教導。

校長因我過去的教學成績及所提的論據有道理,全盤批准了我的要求。其實沒有校長批淮的那幾條,也可以把學生帶回正軌,當時我的想法是要趁機帶動糾正全校的風氣。

然而好景只維持了一個學期。就在校長和家長都看到了希望時我離職了,因為敵不過校內的 “敗校集團”,他們甚至策劃安排私會黨徒在當地的一間電影院突擊我;那是我上班必經之路。

我是哭着離開的。

從我的這個實例來看。老大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於事無補。你派名片叫他們來,他們來了你又能給他們甚麼?改變他們的只有一樣東西,那就是幫助他們拾回失去的信心,讓他們真正看到自己的前途所在。但這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不是說道理就成的。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