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隱惡揚善這句話出自中庸釋義8第六章 舜其大知也:

子曰:「舜其大知也與!舜好問以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


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稱讚舜帝不只有大智慧,而且喜歡親近民眾聽取各方言論。隱藏對方的缺點,而宣揚對方的優點。處事折衷不極端。

隱惡的本意是給犯錯的人有改過的機會,而揚善的目的是鼓勵人們多做好事。這裡的“惡”字是指缺點,而不是惡行,壞事。目的在於給有缺點的人改過的機會。

但是現在的人學東西學一半,聽話聽半句。特別是佛教徒。把這 “惡” 理解成壞事。於是鼓勵大家對甚麼事都不過問。來說是非者,即是是非人。把所有受害,受壓迫者的投訴都當成是說是非的人。不是不理不睬,就是數落來人一番,要不然就是一番因果論把人打發出去了。稍為好心的也許會叫你去求菩薩。

在小乘佛教來說,這是對的;人間的一切都是苦多樂少,都不應留戀。所以有甚麼甜、酸、苦、辣,是非、過錯都一概不理,一心修行脫離輪迴。也唯有如此出離之心才能成就小乘阿羅漢果。若果真你有這心那就應遠離世俗生活,到荒野地偏人少的地方修行。

但是現在的人,連小乘的門路都沒摸到。就掛了個比人還高的大乘招牌,鼓勵大家行善積德。學菩薩發願,甚麼捨身喂虎,搳肉喂鷹啊,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講的天花亂墜,好像他就是菩薩再生。

等到有人來求他,他搬出的就是上面所說的那套,數落來人一番,駡人業障鬼。再來就是要人放下,不要糾結了。

只要在人間就有是非。對小是小非,個人恩怨, 人們都鼓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對一些大事大非,影響公眾或他人利益的事,如果以小乘佛教徒的思想來對待,那不只害人不淺,也是在鼓勵幹壞事。

例如在一群人中,有個私德很不好的人。自私,喜歡騙人,所做的每一個事業都幾乎打上官司。我想最好就是把這個人趕走,以免其他不知就裡的人被影響受害。如果沒有辦法趕走他,那你最少也要讓自己的朋友提防着。我想這並不違背甚麼道德、戒律。

我本身就是身受這種似是而非思想禍害的人。那年我在霹靂州一個小山城生活。業餘也參加佛教活動。我參加的那個團體中有位佛友,長的相貌端正。對人温文懦雅,很有禮貌。出手也大方,常常請佛友喝茶。對佛教也是畢恭畢敬。他在這個組織裡活動比我久。

但是他有個缺點。當佛教作籌款活動,他常常把票券拿去後久久不歸還。甚至在活動結束後也不結賬。但他的這個缺點 (包括其他缺點) 卻從來沒人告訴我。包括介紹我入會的人。

後來就和他一起去東北部投資煙草種植。結果不只浪費了許多時間,還賠掉了一輛買不到一年的新車。後來才得知這個人計劃多多,做過許多生意卻沒有一次成功。他的弟弟更大膽,還經常在泰馬邊界走私,及幹非法勾當。

如果當年有人提醒要我注意這個人的人品,也許我不會遭受損失。還好我發覺的早,很快就和他攤牌切斷關係。不然損失一定更大。

有些人也許會說,為甚麼不能這個人教育好。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人從小到大受了多少教導和規勸?到出來社會還要作惡,你說他能改變嗎?佛尚且不能渡盡眾生,一介凡夫,你又有甚麼能耐?

世界上作大奸事,巨大的貪污犯有那一個是沒有受過教育的?這些作奸犯科的人受過高等教育者還佔大多數呢?

遇到不合公理,貪污凟職的事都不願出聲。就因為你要 “隱惡揚善” 的功德。我真看不出這有甚麼功德?

等到發現問題才來應對,就像發現病了才看醫生醫治一樣,效果難測,搞不好要切切割割。所謂防微杜漸。要減少社會的人事公害,要社會安寕。我認為在選領袖時就必應非常小心。對人格有缺失的人,不論其才能多高都不應讓他成為領袖。養虎為患,禍害無窮啊。

霹靂州政權變天就是因為三幾個道德有問題的議員導至的。還有中途變節的不少反對黨議員,都不是因為政治理念改變而變節。甚至他們是不是真有政治理念,人們也不知道。但人們所知道的是這些議員都有私德問題。有因養小三而背上債務的。有因揮霍無度而欠債累累的,有貪財好色的...不一而足。

所以別濫用及亂套 “隱惡揚善” 這句話。在人間就是有是非,有是非就要抑非揚是,尤其是大是大非,關係公眾利益的。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