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這個故事是我在80、90年代聽來的。其實這也是商界人士常講的故事。那時正值 “陳群川熱”,我是在他的一個講座上聽來的。

沙漠一般是白晝熱的要命,夜晚冷的要命,晝夜温差非常大。有個人途經沙漠,夜晚就住在帳篷裡。剛要睡時發現他的座騎駱駝把鼻子伸進帳篷裡。他想外面怪冷的就讓他把鼻子暖暖吧。

過了不久,他轉身一看,駱駝把整個頭都伸進來了,可憐巴巴的看着他。這人又想想外面真冷,就讓牠把頭暖暖吧。

到了半夜,這人被凍醒了,發現自己睡在露天下,原來駱駝巨大的身驅擠進了帳蓬,把帳篷推倒了,帳篷蓋在駱駝身上,自己卻被擠了出去。

他們講這個故事就是在表達對新經濟政策的不滿。華人一向樂善好施。也常常幫助其他民族,這是華人傳統的美德。新經濟政策的目的是在幫助馬來族,雖然對其他民族是難言的委曲,但在現實面前,大家也就是只能 “退一步海闊天空”了。反正30%而已,不是非70%, 或全部。

然而到後來,人們發現駱駝來了。也發生了 “駱駝與帳篷” 的故事了。人們開始火滾了。所以 “陳群川熱“ 應運而生。

說白了 “駱駝與帳篷” 的故事就是 “過橋抽板”、“忘恩負義”、“鳩佔鵲巢” 的意思。

今天的社會,按一句廣東話說 “揾食艱難”。每個人都想往上爬,找多點錢。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本也無可厚非。但是有些人卻真得像駱駝,你幫了他,最後他卻在背後捅你一刀。有些厲害角色還在刀上塗上麻葯,讓你死傷的不痛只有點癢。

我一生中遇到不少這樣的人,搶錢、搶色、搶名、搶師父都有。不少還自稱佛教徒,“佛教護法”,“佛法中心” 負責人。因此練就一付金剛不壞之身。搶吧,要就給你。但是你只能搶我一次。我絕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不是我放不開。我是學佛之人,學佛之人首先要學會放棄,第二要學慈悲。如果我一再放縱這些人,這些人的貪慾會不斷上升,不斷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今天他可以坑我,明天他可以去坑別人。我對他慈悲,那對其他被他害,或將被害的人不是很殘忍嗎?

讓他害人害己,我也要担受因果。如果他以這種手段而名成利就,給大眾做了板樣,那才是罪孽深重啊。

所以在我的工作團隊裡,我絕不允許有這樣人品的人存在,不知道則已,知道了我一定把他趕出去。趕他不走,那我就自己走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