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 1 ]  [ 2 ]   [ 3 ]  [ 4 ]

偽冒古來有之。從皇帝印章到古玩字畫。從學術論文到文憑、証件、衣物、食品....只要有利可圖者幾乎都有偽造品。即便連佛經也有偽經。


有些佛經偽造的頭頭是道,如果不是真正對佛學有研究及有體悟者是很難分辨的。甚至有些出家人還大力推銷這種偽經,甚至在網站貼出這些偽經。出家人被現代佛教奉為三寶之一,為佛教的薪火傳承者,竟然連真、偽佛經都分不出,你可想像現在的佛教淪落到什麼程度了。所以反過來想,如果一個出家人連偽經都辨不出,你說你皈衣他,跟他學佛學會得到什麼?所以邪教、邪師是無處不在的。自稱為佛教徒的千萬要小心。遇到邪師是你的不幸,遇到邪師不自覺,還要為他辯護,那是你的業,自作孽不可恕也。

今天我就要點評一部偽經,這部經叫《三世因果經》。其實在網上已經有很多評論了。我這裡試着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

這部經比較容易辨偽。佛在生前已經知道了人的劣根性,所以就吩咐阿難等人,在將來結集經典時應如何防偽。釋迦佛說在每一部經的開頭都冠上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甚麼地方>,與甚麼人,多少人在一起”。例如:


  • 地藏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 妙法蓮華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
  • 金剛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 佛說阿彌陀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

大家看看下面的三世因果真經,正好缺少了真經所應有的規格。“如是我聞。一時⋯⋯

第二:因果論是佛學的基礎,但不是全部。

打個比方,有一個人被毒蛇咬到,倒在地上。這時來了一個有經驗的醫師,一看就知道他曾經去過甚麼地方,被甚麼毒蛇咬到,須用什麼藥解救。於是這個醫師用藥把這個人救了。並對那人說,走那條路有什麼危險,以後要從那裡來必須怎麼走,要帶什麽。

如果按這部經的說法:誰叫你走那條路,你不知那條路有毒蛇的咩。毒蛇咬到?那死定了。

佛法不是宿命論,除了告訴你因果如蛇毒般可怕,還告訴你解救防治之道。

例如與在剛剛過去的七月十五盂蘭盆節有關的盂蘭盆經,就是釋迦佛告訴目犍目其母墮餓鬼道之因及解救之法。這裡面告訴人因果的可怕,也告訴人解救之法,而且這種方法是徹底的,不止停止餓鬼不得食的痛苦而且把他們帶上更好生活享受的天界。這就叫超渡。

第三點:因果未必是一報還一報。本經最後四句 “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 卻就是一報還一報的宿命論,命定論。與佛法相悖。

歷史上兩個有名的公案可以証明,那就是:

(1)了凡四訓

袁了凡命中注定無子嗣,命中學歷至舉人,官最高為縣令,壽終於五十三歲。結果後來行善積德不但生了個兒子,高中進士、官位到尚寶司少卿、享壽七十四歲。詳細情形我不多講了。大家去看看了《了凡四訓》這本書吧。

(2)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有一年在廣州遇賊。城裡、廟裡的人都跑光了,就他一人留下來。他躲在房中橱內。

後有一賊人持刀進入,雖找不到人、財物,但東張西望好像心有不甘。這時大師走了出來,向那盗賊說道:“我欠你錢不欠你命。”

那賊嚇了一跳轉身一見大師,反而被大師的神態所攝服而拜倒。惠能大師不但未被傷害,反而渡化了一個盗賊。

所以佛教和許多宗教一樣,不準算命、卜封。並不是否定命算學,而是要人積極面對當下,面對未來。所以佛經中有許多都論及因果,但也同時提供對治之法。而一般偽經則只是不斷提因果,而不提修行、當下對治之法。

第四:佛教不提倡偶像祟拜。大乘佛經中最有名的經典金剛經中便說:《金剛經 第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來是佛的另一個稱號。

這就破了因果經的第二段《今世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妝佛身》。更何況釋迦佛時根本就沒佛像。如何以黃金妝佛身?釋迦佛時代是奉行三衣一鉢的出家戒,而且衣服都是壞色衣,要求出家人過好像乞丐一樣的生活,何來要求信眾用黃金妝身供養?

金剛經 第一品 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捨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釋迦佛至死都是這樣,以身作則奉行三衣一鉢,不以自己已覺悟成佛而要求特別待遇;最多也是受人供養飲食。絕不會受你 “黃金妝佛身”。而且死時也是在兩棵樹之下,連廟都沒有。

單只這兩句即足以證明這是部偽經。

這部經最可惡的一點就是被一些江湖術士及佛棍用以歛財。在網上你甚至可以看到用這本因果經加上你的生辰八字,可以算出你死後下一世投胎到那裡,那一家,姓什麼。你想可能嗎?同一年同一天同一日同一時出生的人有多少?真他媽的混賬。

還有一種偽經,格式和真經一模一樣,也是 “如是我聞,一時⋯⋯” 等等,而且還有詩,偈等。但內容卻沒有修行之法,只是要你念誦,傳印,印多少又有多少功德,懷疑它又有什麽報應。哈哈,最後功德都去了那裡?你懂得。不過你別笑,現在很多小民被大師嚇得眼蒙蒙,眼裡只看見一個佛字。只要什麼地方寫上一個佛字,他把頭都搗破了,那還管它真經、假經。

所以你如果想學佛學就應當依真正的佛經,而不是看這些似是而非的偽經。至於那些推祟偽經的師父、出家人。阿彌陀佛!看你的智慧,你看着辦吧。



爾時,阿難陀尊者,在靈山會上,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阿難頂禮合掌,遶佛三匝,胡跪合掌。請問本師釋迦牟尼佛: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末法時至,多生不善,不敬三寶,不重父母,無有三綱,五倫雜亂。貧窮下賤,六根不足。終日殺生害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是何果報?望 世尊慈悲,願為弟子一一解說!

佛告阿難,與諸大弟子言,善哉!善哉!汝等諦聽,吾當為汝等分明說之。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受苦無窮,享福不盡,皆是前生因果之報。以何所作故?先須孝敬父母,敬信三寶,要戒殺放生,念佛布施,能種後世福田。

佛說因果偈云: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祿深。

善男信女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三世因果非小可,善惡之報影隨形。
今世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妝佛身。三世修來今世受,紫袍玉帶佛前求。
黃金妝佛妝自己,說盡如來蓋世身。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
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補路人。穿綢穿段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
有食有穿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不捨半分文。
高樓大廈為何因,前世施米庵寺門。福祿俱足為何因,前世造庵起涼亭。
相貌端莊為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聰明智慧為何因,前世吃齋念佛人。
賢妻美婦為何因,前世佛門多結緣。夫妻永壽為何因,前世長幡敬佛前。
父母雙全為何因,前世敬重獨孤人。無父無母為何因,前世忤逆不孝順。
多子多孫為何因,前世開籠放鳥人。養子不成為何因,前世皆因溺嬰身。
今生無子為何因,前世打胎百花蕊。今生長壽為何因,前世買物放生靈。
今生短命為何因,前世宰殺眾生身。今生無妻為何因,前世偷奸謀人妻。
今生守寡為何因,前世輕賤丈夫身。今生奴婢為何因,前世忘恩復義人。
今生眼明為何因,前世捨油點佛燈。今生瞎眼為何因,前世損路害失明。
今生臭口為何因,前世吹滅佛前燈。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罵雙親。
今生駝背為何因,前世恥笑拜佛人。今生拙手為何因,前世造業害旁人。
今生跛腳為何因,前世攔路打劫人。今生牛馬為何因,前世欠錢不還人。
今生豬狗為何因,前世皆因騙害人。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前。
今生無病為何因,前世施藥救病人。今生囚牢為何因,前世作惡害別人。
今生餓死為何因,前世糟蹋五穀人。毒藥死者為何因,前世花物毒眾生。
伶仃孤苦為何因,前世噁心侵算人。今生矮者為何因,前世地下看經文。
今生吐血為何因,前世酒肉唸經文。今生耳聾為何因,前世育經不惜經。
今生瘋癲為何因,前世買肉供佛前。今生臭氣為何因,前世污香供佛神。
今生吊死為何因,前世劫案在山林。鰥寡孤獨為何因,前世狠心嫉妒人。
雷打火燒為何因,大秤小斗不公平。蛇咬虎傷為何因,前世冤家對頭人。
萬般自作要自想,地獄受苦告何人。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
不信吃齋多修行,但看眼前受福人。前世修來今世受,今世修積後世人。
有人譭謗因果經,後世墮落無人身。有人受持因果經,諸佛菩薩作證明。
有人書寫因果經,世代兒孫家道興。有人頂帶因果經,凶災橫禍不臨身。
有人講說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有人高唱因果經,來生為人受恭敬。
有人叩送因果經,來世便得帝王身。有人頂禮因果經,事事件件皆稱心。
有人傳道因果經,來生後世智慧興。有人深信因果經,同生西方極樂行。
若問前世因果經,梁皇武帝是何因?若是因果無處應,郗氏娘落蟒蛇身?
若問後世因果經,目連救母是何因?三世因果說不盡,上天不虧善心人。
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喜捨萬文收。以君寄在祿宮庫,世世生生福不休。
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

[ 1 ]  [ 2 ]   [ 3 ]  [ 4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