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一年一度的回教齋戒月又開始了。“回教”這個東西在過去幾十年裡,帶給這個國家無限悵惘。一年復一年,變本加厲,搞的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政府一邊廂呼吁種族、宗教和諧,另一方面放任極端份子胡作非為,視法治,法庭如無物。

宗教本來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目的在指引人性去惡趨善至於至善之境。但在政治及無知教徒操弄下卻變成某些人、權貴聚集權威,發洩私慾的工具。美其名保護宗教,維護神佛的尊貴及神聖。實際卻是在摧毀自己的宗教。

要證明自己的東西是好的,最好就是以身作則,以事實說話。用嘴巴、用暴力只是在示己弱而己,只會招來別人的卑視、趨避,是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的。

話說回頭。每年一度的回教的齋戒是回教徒非常重要的功課。在精神及肉體的改造有其非常的義意。但隨着時代的演變,包括回教在內的許多宗教都產生了質變。教徒重視外表的炫耀多於教義的實行。我不想多談回教的東西,我對這方面沒有太多的研究,尤其在這個國家,回教的解釋似乎已操控在某一部人手裡,你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資訊。我倒是想談談佛教的齋戒?

佛教最簡單的一個齋戒法就是八關齋。這個齋戒法演變自出家人的生活習慣。佛教的出家人是奉行日食一餐的。也即每日在中午時分用餐。早上及晚餐皆不食,但可以飲水。出家人的工作就是靜坐,所以體力及腦力消耗小,不需太多食物。進食太多反不利靜坐修行。

八關齋其實就是給在家人體驗出家生活的一種活動。在一日一夜間守持以下戒律:

  • 1. 不殺生。
  • 2. 不偷盜。
  • 3. 不淫。因為居住於寺院,此指徹底禁慾,而與五戒中的不邪淫略有不同。
  • 4. 不妄語。
  • 5. 不飲酒。
  • 6. 不眠坐華麗之床。
  • 7. 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觀聽歌舞。(即不裝扮及娛樂).
  • 8. 不非時食(持齋)。即過午不食。
一般都在每月六齋日受持,即農歷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日(如逢小月,可改為廿八、廿九日)。實際來說任何你方便的時間都可以,在自己家裡做也可以,不一定要在廟裡。通過這種日集月累,聚沙成塔的方法,一點一滴的改造人的性。這是小乘的修法。

大乘的修法中有一種不常見的齋戒修法。這是密法,二十年前我參加過一次,但自那次以後就再也沒有見到有人辦這樣的修法。

這個齋戒法也叫觀音法,主修觀音心咒,但目的是修慈悲心。這個方法是以兩天為一套,第一天也過午不食,功課就是靜坐和誦咒。連水也不可以喝。

第二天一整天都不能吃東西,水也不能喝。一直到第三天早上才能喝點流質、軟質食物。中午才恢愎正常。

一天食一天不食為一套,一般要做7套到21套。這種修法的目的有兩方面。一、身體方面猶如現代的斷食法,能清除身體的食物毒素、宿便。有些有慢性病長治不好者往往就此痊癒了。二、在精神方面,要行者體驗飢餓的痛苦,你只餓一天就這麽難受了,那麼墮落在餓鬼道的眾生又如何。那些流落街頭,三餐不繼的又如何?從而激發行者的慈悲心。

佛及眾導師無天都和你講一大堆道理,但能理解及體悟的又有幾個。餓鬼道的眾生千年不得飲食,見食化火,見水化醒臭膿血。餓鬼道眾生因為慳貪,才從人道墮落餓鬼道。佛經中有,也是老師們天天講的入門常識。現在的學校教育也常常教導學生要以助人為快樂之本。但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讓你親身體驗飢餓的滋味,讓你從心裡徹㡳的愄懼,你不想受餓鬼道之報嗎?那就要戒除慳貪,就要行佈施,時時生起助人之心。

所以佛教的齋戒就是要人產生慈悲心。人若沒有慈悲心,不要說吃齋,吃草也沒用。佛教的所有方法都是一種教育,因材施教的教育。沒有強迫誰一定要這麽做,要那麽做。你要得到什麽好處,那你就按方法去做。不要是你自己的事。叫你不要做壞事,不要做對不起人的事你偏要做,你要做餓鬼也是你的事;
你就準備接受你造的果報吧,到時叫救命也沒什麼人可以幫你了。

那些放牛頭,喊砍頭的人從小到大每年都齋戒,齋戒了幾十年,也不知齋戒對他們是什麼意義及有什麽好處?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