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提起狗字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我想你一時也答不上來。狗實在太普遍了,但和人類,在你我生活裡卻有千絲萬縷的糾結。


狗只是一種常見的動物,但在不同人群卻有不同的感受。我聽說回教徒很忌狗,不但不養狗連摸也不敢摸。據說一旦不小心摸到、碰到都要大洗一番。但最近報章卻報導了一個名叫慕沙化的回教徒養了幾十條狗。也因此導至不少親朋戚友不敢上門來。但是他說他查過可蘭,也問過宗教師都沒有說回教徒不可養狗,也沒說狗髒。

但有些人提起狗,那怒火就油然而生,這些人有很多是左派人士。在共產黨,左派人眼裡 “狗” 代表的是叛徒,敵人迫害自己的工具。他們還喜歡吃狗肉,以表示對 “狗性” 的痛恨。但說實在的仔細思考一下,狗這種動物也不至於這麼可惡吧?!或許這是出於傳統中華文化的影響吧。

我們來看一看,只要翻開成語,俗語等與狗有關的詞,沒有一個是好的如:

"關門打狗”、“行同狗彘”、“狗仗人勢”、“狗急跳牆”、“喪家之犬”、“雞鳴狗盜”、“狗苟蠅營”、“狗尾續貂”、“狗膽包天”、“狼心狗肺”.

還有:

“狗眼看人低”、“狗改不了吃屎”、“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打狗也要看主人”、 “掛羊頭賣狗肉”、“狗拿耗子多管閒事”、“狗咬呂洞賓不知好人心”、 “狗娘養的”、“狗日的”、“狗東西”、“狗雜種”、“狗崽子”、“狗男女”、“臭狗”、“放狗屁”、“狗腿子”、“狗頭軍師”、“狗奴才”、“痛打落水狗”、“走狗”、“狗屁不通”、“像狗一樣自私”。

林林總總你看對狗可是極盡貶抑、痛恨。為什麼中華文化對狗這麽卑視呢?我想這是值得研究的課題。但從最後一句 “像狗一樣自私”,我確實感同身受,因為我養過狗。

那是一條白色的狐狸狗,是家裡人的朋友送的。但拿回來卻由我照顧。這只狗每晚都在門口等我,一見我回來就高興的叫起來,那聲調也不像一般平常聲調而是像高興的高叫,聲音高到變調。

但是有一次我拿食物給牠吃時,見食物有些掉在地上,我伸手去把掉落地的食物檢上來放入狗食盤,那知牠大吼一聲伸頭就向我的手咬下去。牠這樣的反應是以為有人要搶牠的食物。這時才明白狗原來是這麼自私的;“利令智昏” 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連平時感情很好的主人都要攻擊,哎牲畜即是牲畜。

狗還有一種奴性,就是你對牠好,給牠食物牠就會服服貼貼的跟着你。但是狗的憎恨心也特別重,你千萬別得罪牠,打過牠一次牠到死都會記得你,見一次追咬你一次。

而狗最被早人利用的就是打獵、放牧、守門。而現代更利用狗的嗅覺靈敏、忠誠等特點訓練出輯毒、尋找炸彈、導盲、天災搜救、農場除鼠等特殊任務。在西方人眼裡牠可是人類的好幫手呢。

但凡牲畜都有獸性。養狗人被狗咬死、咬死鄰居、路人時有所聞。狗類中有一種西藏出產的叫藏獒,要特別小心。這種犬非常凶猛,服從性也低,所以訓練時間也長。藏獒咬死人更是時有所聞。
凶猛的藏獒

凶猛的藏獒

我想也許是狗的自私、奴性及暴力等特性造成牠在中華文化中卑賤的地位吧。

其實不只如此,也不止回教徒忌狗,藏傳佛教也忌狗。在法會舉行的範圍內一般不準狗隻接近及存在,他們認為狗的業障重會影響法會的功效。但平常的時候卻不會排斥狗及任何動物。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