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廣東人有句話說 “壽星公吊頸嫌命長”。在這世界上還真有這種活的不耐煩的人。一個老人活到了九十多歲,兒孫滿堂生活無憂,但最後卻上吊死了。而且生前還是念佛人。


這個人是我一個住在新加坡的親戚。她是一個傳統封建的女人,很年青就守寡,沒有再嫁。一人帶大了一雙兒女。和一般人的想法一樣本以為老有所依了。卻想不到兒子不成才,不務正業,還取了個半吊子媳婦,整天和她老人家過不過去。幸運的是女兒能幹,從小小雜貨店做到了迷你市場。因此生活上也還不致有問題。

本來人生也算如此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每天只留她一人在家,工作的工作,念書的念書。再加上代溝,可以談心解悶的幾乎沒有。還要朝昔面對個頂心頂肺媳婦。生活之苦悶可想而知。

也不知什麼時候她也開始學人念佛了。她最喜歡見到我,因為我肯聽他囉嗦,也會開解她,和她談佛理教她怎麼念佛。

但是最糟糕的是她心眼小放不開,每次見面都要和我嘮叨家事。尤其是對她媳婦的不滿。每見面都要和我吐一番苦水。我告訴她年紀這麽大了,兒女也長大了,什麼都別管了,一生念佛求生西方吧。她開始也肯聽,覺得很有道理。但談個幾句,又提起那不知講了N次的往事。

她口中雖然唸着佛號,心中卻念念無法放下自己的命苦,無法放下生了個不成材的兒子,無法忘記媳婦的不孝..........。最後有一天自己吊死了。她兒子據說還因此被新加坡政府請去問話。

我想如果她當時常常有人倍在她身邊,讓她的情緒有發洩的出口。我想也不致於走上吊頸這一步。但現實有時也不到你想。在新加坡這種高度競爭的社會,從學校到職場,每個人都分秒必爭的拼,那還有時間去照顧其他人。

另一點也當為學佛者所應警惕。佛學最重告訴人的是生命無常,生命的質量取決於過去的因果。要脫離短促,不盡善的生活而得到盡善盡美的生命素質,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學會放下。今生不論好壞,終有消失的一天,所以不必須計較執着。第二必須守戒,守戒斷絕一切惡因,保証未來不再受苦。第三是如法修行,只有如法修行得到開悟,才能徹底超脫生死,永離淪回。

所以佛學給你是這些,不是叫你每天去拜拜,叩大頭。祈求給你美滿的伴侶,聽話孝順的兒女,錢財滾滾來的事業,能打到一切敵人的力量,能保護你所有行為的力量。

所以你若不能放下,不能依法而行,拜佛一百世你都不會得到什麼。最後落得個吊頸,跳樓死也不會是什麼新鮮事。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