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養生1] [養生2] [養生3] [養生4] [養生5] [養生6] [養生7]

七月, 是華人最不吉祥的月份。但還未到農曆七月已經死了好幾個社會精英。先是 Michael Jackson 猝死於2009年6月25日。接着是七月三日死於腦中風的同學梁松喬(電腦工程博士),再來是馬來西亞名導演雅丝敏阿末(Yasmin Ahmad),於7月25日死於腦中風。都是早逝的英才。不禁令人感嘆生命的脆弱及無常。但悲痛之餘, 人們是否應該深思一下生活的方式。 有一點大家要注意的是, 以上幾個都是受過現代教育的,受英、美式教育感染頗深,也是高收入的一群。對食物及健康照顧的條件都比很多人好。Michael Jackson 更有自己專用的營養師,私人醫生。而結果都是英年早逝。一個人長或短命, 怎麼死本來難以料定,但肯定的是,吃的好及西洋醫學不一定能令你長壽。所以你如果想長壽健康以便享受你的人生。還是回到東方的醫學及養生學吧。 在東方的學說裡,長生不老確有可能。但是真能做到的卻有如鳳毛麟角。能讓人親眼見證的更是絕無僅有。但是在歷史上能示現西方科學醫所不能解說的特異現像的比比皆是。不說摩祖師在葬後再開棺檢查時,屍身不見了只留一只鞋子。就說今天尚保存在廣州六榕寺的達摩禪宗最後一個傳人,六祖惠能大師。惠能大師的肉身從唐朝保留到今天將近三千年, 未經封缸,未經任何化學、防腐處理, 就是那麼坐了三千年。這是前人留給後人最好的見證及鼓勵,也是令西方科學迷惘及無法解說的事實。 如果大家想多一點了解長生不老與修行的學問和知識, 你可以看看南懷謹大師的著述“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下載:“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1)閱讀版 (2) 打印版, 內附“補虧法”內功心法 )。我就不求長生不老, 我反而希望早點離開這個世界,我來這個世界這麼久, 從未感受到任何快樂,多待一天等於多受苦一天,長生不老又何苦?我最大的願望是能修到預知死期, 到時和大家說聲再見了,坐着就斷了氣, 一縷清煙化太虛, 何等瀟洒。如果能練得要死便死那更好,要死時身自起火燒成灰燼連棺材都不用, 也不必麻煩別人,那才真是十分的痛快呀。

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強身健體, 要脫胎換骨,要死的瀟洒。也得循途漸進。我上兩篇所談的都是非常簡單, 但卻是非常有效的卻病養生方法。根基不打好你甭想其他的。有個人知道我練氣功要我教他, 第一天一大早就開車來載我到公園去。我就教他練甩手。結果那次學完就沒再來了,不知是他覺得很夠用了呢?還是太簡單了沒興趣?所以我勸告那些沒有耐心沒有毅力的人,別浪費時間和金錢去學甚麼氣功拜甚麼大師, 你就樂天知命吧!


飲食調理

精足不思滛
氣足不思食
神足不思睡

這是練氣有成效的三種現像。先不談第一條。當人體的氣機很強時,人就不容易有飢餓感, 即不思飲食。一整天不喝水不吃東西, 你還是精力旺盛,如常工作也不會疲累。一些練的好的甚至可以十數天不食, 甚至數月不食。這就是所謂的“辟穀”。我曾經試過五天滴水不進。還有對不潔及葷腥的食物敏感, 不喜食用。這就證明, 維持生命並非靠飲食。但是當你還未達到這個程度時,你主要還是要靠飲食來維持生命及健康。

飲食與健康我在最早的幾篇文章已談過,而且坊間書籍不少, 我也不多談了。大家要注意的是以下幾點。


  • 少吃加工食品
  • 要盡量生食(非肉類)
  • 少肉或全素
  • 食物多樣化(均衡營養)

最後一項最重要也最難做到。這裡我提供我本身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大家都知道早餐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人,特別是都市人,都因為這樣或那樣原因而忽略了。我的早餐很簡單,兩粒雞蛋(有時煎有時煮),一盤沙拉。有時加一兩片麵包或餅干。加一粒綜合營養素丸。不用十分鐘就準備好了。這份早餐的特點就是要有充足的蛋白質, 及維生素C及其他日常所需的維生素。

我採用的綜合營養素丸是安利(Amway 參看左圖)的“Daily”。這個產品面市超過六十年, 從未有人投訴。而且近年來連續多年得奬。這個產品中採用了一種叫 Alfafa 的植物, 這種植物的根深入地下三公尺, 可提供很強的精力補充。我的經驗是如果你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加上一粒 “Daily”,你可以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都不會覺得飢餓。這再一次證明,進食不必多。我曾給幾個朋友作過試驗,我請他吃 “Daily”,他們早餐也是很簡單,一杯“三合一” 麥片,兩片麵包及兩粒雞蛋。結果情況和我一樣很耐飢。

服用 “Daily” 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排毒,開始一段時間, 排出的小便都很濁。要多喝水。久了小便就會清澈。而且價格不貴平均每粒馬幣0.6~0.7 元,到店裡吃碗麵四元都吃不到這麼多的營養。當然這個產品還是“清潔有機植物”所制。而且每天一粒就夠了,如果你久病虛弱,可以在午餐加一粒。久虛的人因為“虛不受補”, 開始吃時會有“熱氣”的不舒服感,多喝水或用淡鹽水送服就可克服。我服用這個產已經5年了。我現在並不需要天天食用, 感覺需要時才服用。


神足不思睡

當身體越來越健康時,你的涎沫(口水)會感覺甘甜。睡眠時間也越來越少了,疲倦了睡一下就精神飽滿。人疲倦要睡是因為腎臟要清理身體內的垃圾、廢料。清理完了人就清醒了。如果體內很乾淨,根本無需清理, 人也就不需睡覺了。所以修道人中, 有了得的可以不睡的稱為“不倒丹”。

下一篇談高級的修法。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