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上星期五跟了我兩年的智能手機突然和馬髚MH370一樣消失的無影無踪。這已不是我第一次遺失手機。但這一次的確很離奇。但不像MH370那麽離奇,事前事後都撲朔迷離。


在手機失踪前,曾經短期掉落在菜園裡,因發現的早借人手機撥號,才循聲找了回來。但想不到兩天後竟然離奇失踪。那一天從辦公室回來後只去過兩個地方;菜園及Tesco 超市。結果找遍菜園都找不到,Tesco 超市更不可能。

失機以前,這手機就有點不正常了。電池有時會很快不知不覺的耗盡。芯片中的號碼也有幾個突然不見了。新的號碼存不進芯片,我裡面的號碼才30餘個,它卻告訴我芯片滿了。

更奇怪的是失機以後,部份的新號碼常常在我腦中出現。

剛失去的手機

記得第一次失去我第一個手機是在好幾年前。有一天我去中央藝術坊探訪已故陳金沙老師。突然肚子痛而上廁所,就在出恭完畢起來抽水時,我的 Motorola Flip 手機掉進了馬桶,就這樣報廢了。

丟了手機除了失財外現在來說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向電訊公司報失申請另一片芯片就可以了。麻煩在於手機內的通訊錄也會隨著失去,如果你沒有備份的話。

但是不同的手機備份方法不同,儲存的格式也不同。而且有時不能和其他系統交換。有些電訊公司會提供雲端存儲,但如果換電訊商時,你的備份就會取不到。這是要注意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打成文件。文件檔可以被任何系統辦識。即使不能直接移植,但最差的情況也可以用手打回去,不至失聯。而像iPhone 等名牌機有Address Book 及 icloud 可以供你存儲、備份。而且還可以追踪手機的位置,遙控封鎖失機。Andriod 系據說也有失機追踪軟件,但要另一台手機協助。

星期五遺失手機我到星期一才報失,因為我還抱一系希望,以為掉在朋友車裡。結果星期一回到辦公室也沒找到。才向電訊公司報失,同時要求保留我的電話號碼。下午我依照指示前往代理商領取新芯片。

交了十元拿換了芯片。我再次聲明要保留舊號,服務員說沒問題還把號碼寫在新芯片的卡上。同時說明要幾小時後才生效,如果還不能用就把手機關掉再開就可以了。

服務員還在卡片上寫下我的舊號碼

當天晚上我辦理銀行轉賬時發現銀行發來的 OTP 密碼一直收不到,沒有 OTP 密碼就轉不了賬。於是向銀行詢問,服務員說可能因為我注冊了兩個相同號碼,她說把其中一個移掉就好了。

等了兩個小時,把手機關了再開,再做銀行轉賬,但還是不行。第二天再向銀行詢問,結果這次把我的戶口封了。在服務員的引導下,在網上又把戶口解了鎖。服務員這次告訴我可能電訊公司沒有開啟其中一個功能。

於是向電訊詢問,等了15分鐘等,終於有人接待了。說明了解問題,他二話不說就叫我到ATM 機去重新注冊就可以了。我說銀行已經替我重置了,但建議我向你們檢查有沒有封鎖SMS功能而已。他聽了不耐煩的說,你聽我這 Technical Man 說沒錯的。沒法只好照他說去做了,反正樓下就有些ATM機,試試吧。

於是我到ATM機輸入另一個不存在碼。等了結5分鐘再輸入我的號碼(這樣能確保電話號碼更新)。回到辦公室再作轉賬,還是收不到銀行的 OTP code。

於是再向電訊公司投訴。這次的服務員態度很好,他聽了我的陳述,把系統作了檢查說沒有任何封鎖,他開始也覺得奇怪,後來他問了一個我也懷疑的問題;那就是我用什麼手機,我告訴他是很簡單的普通手機,非智能手機,他就建議我換個新一點的手機試試。我就問:銀行的簡訊只是簡單的文、數字訊息我的手機應該可以應付吧。但他說有時發短訊的 Server 會拒絕太舊的手機。除了這個嫌疑也沒辦法了,就試試吧。

剛好朋友買了個新手機還沒開用,就向他借用。他說沒帶在身,下午吃完飯才能帶給我。於是各自辦事去了,他回家吃飯,我下市中心買東西。

下午回到辦公室,突然想起會不會我的芯片沒套上舊號,於是打了個 call 到朋友的電話,一查之下,媽媽的臭雞蛋!真的沒有套上舊號碼,手機用的是新碼號。

再打電話到電訊公司要求解決問題,這次他們叫我回到取芯卡的商店轉換。一來我沒交通工具要借別人車,來回一趟要一小時多,哎算了!反正我的 Contact 不多,新號碼就新號碼吧。把銀行注冊的號碼換了,我可以繼續工作。

千怪萬怪就怪自己太大意,太相信電訊公司,沒有第一時間檢查 “號碼保留程序” 完成沒有。以致浪費了許多時間及電話費。




我現在用回最簡單的Nokia 手機以前買RM80-。我物色了幾個月才選好的新手機正從南中國海飛過來。希望它能順便看看有沒有 MH370 的踪影。沒有踪影即是好消息,有希望。但我的手機一定要有踪影若沒踪影,我就要大出血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