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最近從網路收到一封電郵說喝普洱茶最容易得癌症。裡面說的頭頭是道,令人有點不安。我就問一位喜歡喝茶的朋友怎麼看?他聽了不置可否,也可說一點也不擔心。

茶葉數千年來就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甚而進化成一個種上等文化活動。茶文化並且出口到鄰國如日本及韓國。而普洱茶近年經中外科學家研究,發現是眾多中茶葉中對人體最有益的茶葉,普洱茶中有超過三百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不只是日常飲品還是保健品。

“喝普洱茶會得癌症,而且是很快的那種”的消息一傳出立刻引起轟動,並且在網路廣傳。對這消息我半信半疑,我的疑點不是茶葉,而是茶葉的制造過程。因為在中國近年來所發現的黑心食物實在觸目驚心。食品之會成為有害的黑心食物大都是在制造生產過程,例如摻雜假料,沒有注意衛生等。但與其坐着心裡七上八下不如去研究找答案。

其實這不是新聞,而是發生在2012年。2012年3月9日,有個叫李建軍的人,自稱是“人體工程學教授”在微博上發表:“喝普洱茶是得癌症最快的方法”。他的理由是普洱茶含有 “黃麴黴毒素”。

什麼是“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由一種叫黃麴黴菌(學名:Aspergillus flavus)所產生的;或稱為黃麴菌、黃麴霉、黃曲黴與黃曲霉等。是一種普遍存在於玉米、花生、黃豆及谷物的真菌。也是造成谷物發霉的真菌。黃麴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類致癌物, 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黃麴黴毒素的危害性在於對人及動物肝臟組織有破壞作用,嚴重時可導致肝癌甚至死亡。

好!以上就是發貼人李建軍的論據。看起來他並沒說謊而且頭頭是道。所以微博一出立刻被瘋傳。但很多人卻忽略了以下問題:

(1) 李建軍只是搬出了大家知道的常識,他本身並沒有作過實際的調查,檢驗。所以他的說詞純屬個人設想。

(2) 到㡳多吃下多少才對人體有害。李的觀點是不管多少,只要是黃麴黴毒素就對人體有害。

這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黃麴菌到處存在,人不可能完全一點都吃不到。而根據中國糧油類產品的標準,也就是每公斤含有小於5微克的黃麴黴毒素都是安全的。而根據營養專家顧中一的計算,即使普洱茶中含有“黃麴黴毒素”。以每泡茶10g. 來說,一個體重六十公斤的人,每日喝下10g. 的茶水得病率也只是千萬分之一。

中國文化有藥食同源之說。即使是毒藥,若對症及適量非但對人無害,而且還能治病。例如草烏又名斷腸草,毒性可想而知,但卻是一種祛風濕、散寒止痛中藥。何首烏是眾所周知的補腎藥,但生何首是有毒的必需要蒸煮過好幾次去掉毒性才能有滋補的作用。

所以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數。李建軍的觀點不科學。

(3) 普洱茶有沒有“黃麴黴毒素”?要記得 “黃麴黴毒素”是只存在發霉了的谷物、食物。如果茶葉保存環境不良而導至發霉,那當然會存在 “黃麴黴毒素”。但良好的茶葉是不會有的。

2011年7月,廣州市疾控中心曾經和中山 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南方醫科大學等研究機構聯合進行了一項關於普洱茶的調查研究,他們從廣州的市場上抽查了70個普洱茶的樣品,其中有15個,也即百分之十一的普洱茶的樣品黃麴黴毒素含量超過國家相關標準。

而這11%有問題的荼葉都有一個共同點即茶葉發霉。也即是說只要茶葉不發霉是不會有黃麴黴毒素的。

當調查的記者問李建軍:“那在您的實驗中,就像這個黃麴黴素,因為喝普洱茶,裡面有攝取了黃麴黴素的致癌的這種臨床案例有嗎?"

而發貼人李建軍回答說:“這個我們只是把它當成能激發黃麴黴素能激發人身體癌細胞的分裂,是從這個概念去講的。我們可以把它提出來,當做一個論點叫人去瞭解。而並不是說普洱茶統統都有,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大能量去弄,而這個黃麴黴素容易在普洱茶裡面產生,它有一個概率,對吧。”

他也說:"他並沒有進行過關於普洱茶是否致癌的臨床研究,也不是從事醫療或食品安全的專家,在微博實名認證中的身份"人體工程學"也是他自創的一套學說體系。"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是什麽樣一回事了吧?一個人可以憑自己的想像,自創一門學科然後在網路上發表偉論,而造成人心惶惶。最後還得勞動各位專家出來辟謠。

台灣大學的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用扭曲另一位專家的理論寫了一篇扭曲兩岸服貿協議的 “服貿懶人包”,結果被台獨份子利用來發動佔領立法院的 “反服貿運動”,不只傷害了台灣的經濟前景,傷害了台灣的國際公信力也撕裂了社會。

謠言當真止於智者嗎?但你看現在造謠的都是學者專家呢!所以我常勸人別輕易相信人,相信網路上的消息,更別輕易相信廣告的宣傳。多用點腦,多和有學識、有道德的人交換意見。才能避免被現代騙子欺騙。避免像台灣那樣損人不利己、擾亂社會的反服貿運動。

所以總結一下並套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的話說:“喝普洱茶絕對不會致癌,不只不致癌還可以抗癌。而且普洱茶抗癌的研究論文很多都是外國完成的。個別不良的茶葉即使有黃麴黴素,會不會致癌也得看攝取量。”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買茶葉時要找信用好的商家買,第二不要買有發霉跡象的茶葉,不買有霉味的茶葉。好的普洱茶非但不會致癌,還可以防癌健身。放心喝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