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自古就有三歲定八十之說。現在的學術研究也証明了,人的教育發展在 3, 9 及13歲前的這段日子最重要。

現代很多父母家長愛兒心切,很喜歡跟隨所謂的專家理論。給自己的小孩各種各樣的催長課程。其實有一點很重要但卻不被人重視的是小孩的天生本質。如果你放下主觀意識,別一直想自己的孩子聰不聰明,打算着將來要怎樣怎樣的,好好的去觀察自己孩的天生本質,也許你在幫助孩子的成長上會事半功倍,也不會太辛苦。

我雖然沒有小孩但在我三個小姪女的成長中,結合我本身的教學經驗。我發覺孩子的本質很重要,你了解了他/她的本質才能因材施教,而且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三個姪女中大姐最聰明,有過耳不忘的能力,所以還未進幼兒園就跟着我背了白天居易的 “琵琶行” 及十幾首七絕唐詩。而且她學得很有趣,沒有壓力。有時還會問我詩的意思。但我教他並沒有定時,而是隨機教。比如有時在一起喝茶,我用的是白瓷杯,白白的杯子盛了鮮紅的茶湯。她看了就問這是什麼杯,我就順口說 “葡萄美酒夜光杯”。應景就教她念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見她記憶力好,我就計劃教她背完唐詩三百首中的樂府長詩。但在教到長恨歌的時,她母親聽到了不高興,囉哩囉嗦的說了一大堆。從那時候我就不再教她了。

二姪女比較差。說話遲,學習能力比差。大概因為她的舌根長的比較厚;遇到這種情形,民間有個做法就是剪舌根,當然要找有經驗的醫師做。一般剪過後小孩講話就會變的流利。我還發現二姪女常常發現把舌頭申出來轉。更証明我的想法沒錯。還有她的消化系統也不好,吸收不好也影響了發育,把這些告知她父母,但她父母不相信,無動於中。孩子是人家的我能說什麽?

她很想講話卻講不出,所以常常哭,很是可憐。我幫她方法是(一) 教她把舌頭伸出來運動。(二) 一個字一個字的看圖教她念。有時要念念不出來,我就加一點誇張的動作,何如把手舉起來把音拉長一點,然後大力拍地面。結果就這樣念出來了。但是有一點,如果她累了,不想學時,我就不會強迫她。

现在上小學了,還是愛哭,但講話可是噼哩吧啦的。學習能力不好,有一次還問她母親說可不可以不上學。但她的問題就是先天不足,消化系統不良,吸收不好。若不設法改善,錯過了發育期,以後就問題多了。我雖有專業知識,但沒錢吸引人來相信又當如何?因為窮所以什麼都不是。

我最小的姪女。是三姐妹中最慢開口說話的一個。比她二姐更慢。到現在還是不很流利。 她雖講話困難但並不笨,講不出但知道你教她的是什麽。很長的一段時間只能發不準的確的單音,或雙連音。因此只能一個音,一個音教她。但有些音如S, P ,T 音還是念不出來。雖然感覺她學的很幸苦,但不會拒絕學習,有時還主動拿書來要我教。我教她也是隨機的。例如有時在菜園採了黃瓜回來,遇見了就教她念,然後又教她相關的音如“採”,“摘”, 告訴她“採”,“摘”的分別。

很高興的最近幾天發覺她開始講的詞句越來多了。而且也不知什麼時候還學會了說英文:“No”。還會和人開玩笑,問她姐姐在那裡,她會故意說:不知道。問她叫什麼名她也說:不知道。

這三姐妹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喜歡學習,而且常常不是我要求,而是自己拿書來找我教。而且不要別人,就只要我教。大姐沒得說,但輪到大姐要教兩個小的時都被她們趕走。

三姪女最黏我。尤其這幾天,給她見到那就別想出門了。三個姪女中唯一至今還和我保持互動的一個。這小不點很奇怪,在還未走路時,每次見到就會𠲖𠲖哇洼的叫我。有一次在廳裡教她看畫冊時看到她母親從厨房出來就馬上躲到我背後去。



三姐妹都很頑皮,但學習主動自主。有時教她們學東西,比如劃畫或寫字,教一次以後,她就撥開我的手,不要我幫了。等到做不出來時才找我。

三姪女最近還盯上我的手機,把我的手機拆開,把電池拿下又裝上。第一次要我教,下來她拿了我的手機就跑到一邊去自己拆,結果拆不到就用手機敲自己的頭,然後才要我幫她。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