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自從1972年 Intel 8008, 8 bits 微處理器面市及成為工業標準以來,短短的42年時間,微處理器以每18個月的速度令電子計算機的功能翻倍。加上互聯網的興起。令人類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從家居生活至太空探索,智能電器及網絡技術幾乎無孔不入。然而另一方面由於人的無知和傲慢,它也不知不覺的侵蝕着人們的智慧與健康及公共安全。


最近台灣有一群學生發起了 “不要臉運動”,因為他們深覺得被臉書綁架了,每天花了大量時間在追踪臉書訊息的更新,而影響了讀書的時間。其實這種運動始於外國,你只要在網上搜索-Anti-Facebook Movment 就可找出108,000,000 項反臉書的鍵連。其實我早就發現了FB的問題,但很多人就是不聽勸告。

臉書作為一個社交工具,在生活忙碌的今天,是一個聯繫友情、親情;特別是天隔一方的親朋戚友,是不錯的工具。所以我的臉書從來嚴格限制在大學同學及知交、好友範圍。即使是第三方的媒體我也絕少 “Like” 或加入。有過臉書的人都知道,你加越多人,你的眼睛就越傷,有些人每天所發的 Post 真是嚇死人。同時你上的FB 越多 internet 流量越大,當然錢也花的越多了。

常言道玩物喪志,任何東西如果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終是有益無害的。我就曾見過一個學生,那是我在新加坡的一個親戚的孩子。只要一閒下來就上臉書,甚至連飯都不吃。臉書會令一般年青人沉迷的原因是它是一個虛擬環境,你可以無拘無朿的講你要講的話,看你想看的東西。玩電玩等等。還有就是男女之間的談情說愛。還有快速的分享資訊。種種交流的方便令人不能自拔。

有些人以䚰傳䚰認為FB傳遞訊息很快。於是有些政治人物樂此不疲,投下大量精神,人力、物力。結果呢?

(1) FB 從來不允許人Track 它的流量。也即每天有多少人、 從那裡來訪問你的FB,用戶完全不知道。連多少人來看你的東西,你都不知道,那你又怎知 FB 的宣傳效果呢?了不起你能知道你加了多少位朋友,或多少人 Like 你的FB而已。會不會重訪你更不知道,如果他不 Like 你的Post。

(2) 相反的個人或公開媒體網網站,都可聯結專業追踪器。能知道每天有多少人造訪,來自那一地區,停留多久。如果你流量大還可付點錢給服務公司替你分析讀者的趨向。下面是一個Blog 網頁的流量統計。它只列出一些重要參數如來訪次數,停留時間(不是很準),來自那一個國家,使用什麼操作系統及器具。當然訪客的身份資料是不可能知道的。





(3) FB 是必須有戶口才能進入觀看,不管你的賬戶是私密或是公眾賬戶。不像一些網站如部落客,不須開設賬戶,登入,就能閱讀。你說那個方便?

(4) FB 可以設定不同的隱私控制。比如你有很多朋友,有些比較親蜜有些是泛泛之交,那麼你可以設定所發佈的資訊是給公眾看,密友還是一般朋友看。

這看來很普通,但是卻很容易被犯罪集團及恐怖份子利用作為聯絡工具。因為只要設定隱私控制就能控制內容的閱讀權限。我想這才是政府最恐懼的。因為要駭入FB本就不容易,要在茫茫網海中搜索這些恐怖份子的隱私網站並駭入又談何容易?

所以最近有傳聞政府要封鎖FB我想理由在此。從一個權力機關來說,袐密的反政府活動比公開的更難取締,更頭痛。

(5) FB所發佈的資訊排版粗糙,不像一般網站可以隨意的排放多媒體資訊,使內容呈現更好看更生動。

(6) FB 雖然不必付費,但是用戶卻幫FB賺大錢,你朋友越多,瀏覽越多,它越賺錢,賺廣告錢,但你一分錢都沒得分。不過這也無可厚非互相利用也。

但是你經營博客、個人網站卻有錢可拿。因為網站提供者給你工具發佈你的文章,也同時讓廣告刊登在你的網頁上。你可以從廣告中收到一點費用。所得多少就看你寫文章的功力了。寫了多年,我這個月也可以有錢拿了。我沒騙你,過幾天我收到錢再讓你看。

所以說不論在任何⻆度 FB 都不是公共宣傳的最好網路工具,更多只是人們的幻想,理由上面已經講的很清楚。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