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501,.....504, ...505....這些日子都過去了。

501勞動節反GST, 據說有十萬人上街抗議。如此浩大的陣容,若是在台灣,政府高官盡管不快樂,也得滋滋然來到民眾面前低聲下氣的受氣。但在馬來西亞,政府高官就像古早朝廷的皇上,有持無恐,因為後面有御林軍,還有東廠的高手。


集會的結果當然和以前的一樣,沒有得到政府的回應。政府這次也學乖了,想通了。動用鎮暴隊只會引起更大的負面評分,讓你們去搞吧,也省掉了催睙彈的錢,一家便宜兩家着。再多人喊,我就是不聽你的,吹咩!

504 -中國的五四運動日。這個一百年前的在中國的反抗運動樣板,因為是別國的所以沒太引起太多的注意。但是在馬來西亞的華人,特別是左派人士中很多都受其影響。

1911年5月4日在中國的這場以學生為主的反政府、反外強凌華的社會運動,最終演變成當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義,推翻了五千年的封建帝制,走向共和。台灣國慶日就是以這日子為依據。

但是,之後的一百年,中國經歷了軍閥割據、北伐戰爭,八年對日抗戰,國共內戰,人民公社,大饑荒、文化革命。

戰死、餓死、斗死的人不計數;單只大饑荒就死了最少2千萬人。當初富國強民的美夢變成了煉獄。經歷了一百年苦難、悲慘的生活,中國人的希望至今天才略見曙光。

除了生活的苦難。五四運動帶給中國人另一個難以癒合的巨傷,那就是腰斬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從打倒孔家店到文革的破舊立新。西方不成熟的醫學取代了傳統中醫。中醫的源頭道教,文化的支柱儒家學說、道德衛士的釋家全成了牛鬼蛇神。

在台灣還有人對五四運動念念不忘。意欲再發動一次類似運動。不知馬來西亞有沒有也這樣想?

看到五四運動成功推翻政權的威力,你也蠢蠢欲動嗎?你是否也看到了推翻政權後的局面呢?而且中國在當時還是帝制,外強入侵。但這些情景在今天的台灣或馬來西亞都不存在。

505-馬來西亞第十三屆大選一周年紀念。有人想起還在悲傷,但選舉失敗早已是預料之中。原因大家都知道,那就是選區劃分不公。30%的人口佔據了70%的選區。要在這種選舉制度下改朝換代,難度可想而知。數十萬人的示威尚不能使當權者改弦易調。人們是否也應改另辟蹊徑呢,另有圖謀呢?




所以有人提倡學台灣牛皮式街頭運動。超人博士帶頭幹了,在 5•1那天,帶領了百來個小子在抗爭現場留守至505。

現在505過去了,獨立廣場也清靜了。人們是不是時候反思了呢?

古兵法有云:“兵不厭詐,可一不可再。” 又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過頻的街頭運動,不只會造成軍心疲憊,也會因影響人們日常作息而惹來反感。

可喜可賀

所以我對待501後還留守獨立廣場的行為甚不以為然。也為改革運動擔憂,擔憂會發展成像台灣、香港式的死幹到㡳的牛皮運動。所幸參與的人很少,不成氣候,可喜可賀。

我對這種牛皮式運動甚不以為然

第一:它違反了民主法治的基礎。對那些心急要推翻政權的人也許深不以然。但你想想,如果有一天這種牛皮式運動成功了。那將成為板樣。既然有例可循,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等你上台後,我也找個課題,用同樣方式搞你下台。如此一來,這個國家怎樣運作?如果你腦袋還正常的話應當已有答案。若是腦殘,多說也沒用。

不必等以後看。看看今天的泰國局面,不只解決不了問題,還打擊了國家經濟。泰國已陷入這樣的泥沼中,要想脫出困局那是難以預期了。所以大家當以為警。

第二:遊行抗議只是民主政治中讓人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你有權表達你的意見,但不代表別人一定要接受你的意見。你蠻幹就違反遊戲規則,沒有資格談民主。

所以改革運動的領袖們,勞請你們用點心,用點智慧想出點好策略來幫助這個國家吧。

我不反對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下,採取不一般的行動改朝換代,但採用前請仔細考量人民、國家是否付得起代價?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