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很快一個月又要過去了,剛見面的上師昨天也回去了。

那天早上去見了闊別十年的師尊。出乎意料之外,那一個早上沒有人要見他,一個人清閒的坐着,像是等我到來似的。雖然十年不見他依然記得我,一見面就說: “你很久沒來了,有十年吧?” 我說:“是的,我沒來的原因你知道。”


20年前我就認識他了。那時常常在他身邊幫着做事情。買東西叫我去,發傳真回尼泊爾也叫我去辧,就是不叫中心的執事人員去。

我當初並沒想過拜他為師,只有是有一天我去找他時,談了兩句,他突然大喊一聲(唸了一句咒語) 站了起來,叫侍者拿來一把剪刀剪下我一小撮頭髮,就這樣成為他的弟子。不過慚愧的是接下來的日子我並沒有好好修行,整天打妄想。

我告訴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我把唯一的財產-半間雙層排屋給了我兄弟。我說我現在真正是一無有了。我很平靜的說,他聽了只是微微一笑。

其實我並非向他訴苦,這裡面的意義,不是學佛者,不明因果者是不會明白的。一般人沒有幾個會像我這麼做。我已經落泊到差點脫褲當乞丐了,還這麽大方?很多人都不會相信。但我這麼說你也許會明白;一個瓶子、罐子如裡面裝滿了廢水,髒物,你不把他倒掉弄乾淨,那麼你怎麽裝進新鮮的東西。如果你還不懂那慢慢的參吧。

我也把我的一些當前的疑難處告訴了他,他聽了靜靜不出聲。很多人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以為他答不出或不願幫。事實上大乘佛教的修行者是不會拒絕任何人來求助的,更何況是弟子。根據過去的經驗,他沒有教告訴你如何處理一是時機未到,或二是那些方法弟子做不到,他只有私下裡替你解了。所以在密宗裡弟子對上師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有人催他出行,我只問了他一些修行問題,盡管他來馬前早有提示,現在見了面也是如此說。沒有更詳細及更明確的指示,心裡總有點不安和疑慮。現在他回去了。明年還有沒有機會見尚未可知。只好硬着頭皮修下去了。

佛學是一門實修的學科,而不是一門膜拜的宗教更不是一門談玄說妙的文學。師傳了法,弟子就是依修而已。其中的困難也要自己去刻服。過去的修行人都是如此過來的,就像女成就者移喜土嘉措,蓮花生傳了她修行的方法後就離她而去,讓她只身在冰凍的大雪山中修行。歷盡千生萬死的折磨才修成正果。破爛的身體轉化成16歲的少女身,活到了兩百五十歲。你就當故事聽好了,今天的人能做到的猶如鳳毛麟⻆。

今天的密宗迷不知修行,只會盯着上師,如付骨蛆。不但不知修行,即連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佛門弟子尚且如此,其他不信因果,不信神鬼,不信宗教的又會怎樣呢?這是人類社會演變的過程,只有喊嘆而已,莫可奈何。

大乘佛教流行的一句話: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升極樂國。

但釋迦牟尼佛走了,蓮花生大士走了,達摩祖師走了,上師也走了。你本有心照明月,無奈明月照溝渠。能渡的早已渡走了,留下來都很難啊。既無渡人之緣,又無渡人之能我還留着幹嘛?閉關吧,以求早日了斷。

今天日是閉關的第三天。我閉的方便關,所以還可以寫點東西。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