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是我開博(Blog)以來的第500篇文章。寫了七年才寫了500篇,真是慚愧。但我比很多人好多了,能夠堅持了七年。很多和我同期開"博"的人,早已冬眠去了。

Blog 本來是日誌的意思,是讓人把寫日記的習慣搬上了互聯網。但後來發展成了個人或非盈利的專業出版社或網站。

雖然在學校我曾經是作文比賽的得奬者,但自從離開學校後我就從未寫過文章。直到放下事業的那段閒置日子, 才想到寫文章來打發時間。

傷過方知痛。很多事情你沒有經歷過實在不知其中的甜酸苦辣。堅持寫是第一個痛苦,有時受情緒影響,精神不能集中沒法寫。第二個痛苦是沒有靈感或題材,我為人不善幻想;寫文章要言之有物才能寫出來,有時真的是沒有靈感,不知如何下手。第三個痛苦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寫文章除了務實,有時必須引用一些歷史事例以佐證;卻常常找不到適合的。

所以本來想天天寫的變成 2, 3天才寫一篇,又變成一、兩星期一篇。這還是逼着自己寫的。有段日子一個月還寫不到一篇。

現在的人尤其是年青人沉迷於 FB 等社交網站而不能自拔,而且像傳染病一樣傳給身邊的朋友。FB作為一個社交工具,在今日繁忙的生活生態中,用於拉近朋友間的距離是個不錯的工具。

但我還是都鼓勵他們寫Blog。因為寫文章要用大腦,除了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也可以增進智力,担升自己的思維邏輯能力。還可以找點喝茶錢。當然要靠在網上寫文章賺錢是非常困難的但非不可能。我的朋友開Blog才一年就取得了第一個USD100-的收入。寫出好文章還可以貢獻社會。這麼利人利己的事為什麼不去做呢?



FB的一個缺點就是必須有戶頭才能進入,而且用戶還可以設定各種限制,你進入人家的戶口所看到的不一定真實。而用戶雖然不必付費,但過渡沉迷卻會勞神傷財; 你停留越久你所付出的上網費越多,若你是用電訊公司的線路那所花的費用就會更高。而FB經營者的廣告收入就如豬籠入水,財源廣進。

而 Blog 則不同,除了我上面提到的好處。文章一旦發佈就會全世界散播。只要能上網就能看到,不必登入。第二 Blog 的營運商會提供廣告刊登在你的網頁上,為作者提供一點收入。不會像FB一樣獨佔。但現在新開的Blog要申請到廣告是越來越難了,營運商會先評估你的Blog價值才會批廣告給你。

當然寫文章並不容易,特別是寫好的文章。你要有一定的 “功力” 才行。現在的人只求快,沒有耐心,所以要他用心、用腦去做一件事情是很痛苦的。這也是為什麼像FB這樣的社交會大行其道的原因,因為不必痛苦的絞腦汁。

現在我的一個難題是還要不要繼續寫下去?是不是應在這第500號劃下休止符呢?..............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