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 1 ] [ 2 ] [ 3 ] [ 4 ]  [ 5 [ 7  [ 8  [ 9 [ 10 ]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 辨已忘言。
---------(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

連日炮聲隆隆。今日來點清涼的。

最近重新收拾了荒廢將近半年的荒地。這塊地種東西真辛苦,下大雨水太多,農作物泥質排水性不佳剛有收便被淹死了。不下雨泥土硬的像石頭,植物生長不良。再來土質不肥沃,用厨餘自制有機肥臭味難當而且會生蟲,但又不想用化肥。左右思量, 越想越懶散就荒廢了。

有一天下坡買東西,在停車場付近看到一擋賣水果的小販, 旁邊有一大袋的水果皮。突然心血來潮就向他要了回來。拿回來後就比照以前的方法把水果皮放入桶中發酵。

剛好那時候天氣酷熱,就趕緊把荒地清理一下。天氣熱清理野草最容易,用手便可以。把野草拔起來往外面的野草蓋,一兩天一大片的野草便枯了,再放一把火, 幾分鐘便清理乾淨。若是雨天那就別幹, 這邊拔那邊長,用鋤頭也不行,全是爛泥地, 一鋤下去就濺滿身泥。

清理乾淨後再把泥土扒,開放入枯草和樹葉養蚯蚓。再在上面放上一些蔗渣,果皮, 做成三文治式堆肥養地。三個月後才種下農作物。我種了五棵俗稱 “蛇豆”的大種長豆及五棵普通長豆。結果成績出乎意料,收成比已往都好。下面是錄影:




我把收成的長豆送了些給水果檔的東主,嘩!吃到他全家飛了起來;第二天馬上向我要種子。他說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長豆。其實我這次種的種子已是第三代了。他覺的好吃, 一來這是有機種植, 二來他們平時吃的都是化肥疏菜。一比之下當然大有不同。和種子沒太大關係。這次的收成大約有十公斤左右,除了自吃也送給左隣右舍及朋友們。個個吃的呱呱叫。哈哈!

這是採下的長豆, 每條有一尺半長, 直徑1cm.
長在植株上的豆
我還種了幾棵小種黃瓜,它就是這麼大, 不會再大了。


[ 1 ] [ 2 ] [ 3 ] [ 4 ]  [ 5 [ 7  [ 8  [ 9 [ 10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