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Ko Pi O Gao -  這是句福建話或潮州話,因潮州和福建語音相近。是咖啡烏厚(濃)的意思。Ko Pi O 也代表賄賂的意思。例如Ko Pi O Lessen....等等。所以可見馬來西亞的貪污文化由來以久,從那椰林遍地,牛車代步的時代各種交易就在咖啡店中完成。

上星期和朋友到巴生吃肉骨茶,然後再到巴生一間古老,據說有百年歷史的華人傳統咖啡店喝咖啡。這間店雖然老舊,但座無虛席。而且男女老少都有,實在少見。我和朋友要等了一陣子才找到位子坐下。





現在的年青人都喜歡浦 Star Buck。很少會喜歡在這種擠熱的店面喝咖啡,他們到Star back 也另有目的,不志在喝咖啡。

這種傳統咖啡是馬來西亞特色,用本地所產的咖啡豆,用本地獨有的方法及配料炒制成。味道和其他西餐廳的咖啡完全不同。味道在於制工及配料,味道各各不同,真正好喝的卻不多,在吉隆坡比較出名的為茨廠街的振東咖啡店,但因後繼無人連店面都出讓給 Star Buck 了。

若不是朋友介紹,我真的不知巴生有間這樣的咖啡店。一人點了杯咖啡(見下圖),就坐下來看報。一喝之下,味道果然不同凡響;香、醇、滑又不至甜。已經很久很久沒喝過這種味道的咖啡了。老實說今天華人傳統咖啡店依然不少,但真正好喝的傳統咖啡卻不多。

標準的傳統咖啡杯

咖啡的味道除了受咖啡粉的品質影響,泡咖啡的工夫也很重要;一水要夠熱,二咖啡粉要適中,太多會苦,太少又不夠味。加入的糖和練乳份量也要適中。我家也是開咖啡店的,所以略知一二。我家從我念小學就做起,一直到我大學畢業了才結束。

以前這樣的一杯咖啡只賣兩⻆錢,咖啡烏毛半錢。現在要整兩元了。

到傳統咖啡店喝飲料你還必須有點常識,不然你可能會點錯飲料。基本上這些咖啡店所賣的沖泡飲料有以下幾種。

Ko Pi O--------咖啡烏加糖(無乳)
Ko Pi O Gao--咖啡烏加糖(無乳)濃
Ko Pi-----------咖啡加乳
Ko Pi Gao-----咖啡加乳濃
Tea  O----------紅茶加糖(無乳)
Tea -------------紅茶加乳
Chan------------咖啡摻紅茶加乳
Chan O---------咖啡摻紅茶(無乳)
Melo------------美褖加乳
Melo O---------美褖加糖(無乳)

若要喝冷的就加冰字。若要淡一點就加Bo(薄), 濃一點就加Goa字(厚)。所加的乳也不是我們常喝的牛乳,而是練乳,是用豆類提練的。以前的小孩沒現在的奶粉吃就是用這種代乳。但我不喜歡它帶有點植物青涩的味道。

練乳

喝完了意猶未盡,每人買了一包括500g. 的咖啡粉回來自用。一包二十元,可能比其他地方貴些,但這種品質、味道,這種價錢,你在超市的名牌咖啡中也還找不到。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