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六)

丙中洛鄉

吃完了午飯,大伙就在山上到處溜躂。這裡已是丙中洛鄉所管轄,丙中洛當地人稱為“桃花園”每當春季來臨時,滿山遍野就會開滿了桃花,我們停留的座大山就可看到很多桃樹。啊喲!說到這裡才想到忘了砍根桃木回來制斬妖剣辟邪,這年頭的妖魔鬼怪實在太多了。還有滿山遍野的花草, 藥草。對草藥我是門外漢,要不然可能挖上不少黨參, 貝母, 紅景天,田七或冬蟲草回來。隨手摘下一片桃葉或山邊小草, 揉一揉放鼻子聞都是甘香的。雲南人說:“只要一屁股坐下去準能壓到三株草草藥”。尤其在這怒江峽谷,奇花異草更是種類繁多。單只中草葯就有三百多種;數量最多的數黃連、當歸、厚樸、貝母、蟲草、天麻、秦艽、辛夷花等。還有眾多菌類植物,如黑木耳、黃木耳、猴頭菌、硫磺菌等。花類僅蘭花就有70多個品種。(身後這棵就是桃樹)

在山上走累了,找個地方練練功,補補元氣。果真不同凡響。這時對 "天下名山僧多佔" 這句話有了深切的了解。又有“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大凡修道者, 非得在名山大川間修行才能容易得道。我靜坐了大約二十分鐘,在收功按摩臉部時,竟然聞到兩手充滿葯草香味,小趙也是如此。


丙中洛共有32個村, 人口6千餘人,有十一個少數民族,以藏族, 獨龍族,怒族, 僳傈族居多。這裡也被稱為人神共住的仙境。因為除了自然環境優美,資源豐富外,這一個小小的鄉竟有天主教、基督教、藏傳佛教及苯教(西藏的原始宗教)四種之多。因此教堂多。喇嘛廟也多。其中最著名的是普化寺及重丁教堂。我們停留處山上也有一間小小基督教堂。有人甚至認為這裡才是電影"失去的地平線”所說的"香格里拉”。(右圖為重丁村天主教堂)










左圖為建於公元1783年的藏傳佛廟普化寺






不同宗教信仰, 不同習俗,甚至不同語言的族群,能在這生活資源落後的窮鄉僻壤,世代平共處。反觀在台灣,明明只有一個民族, 加上山地人也不過兩個。 宗教最多也只是天主、基督及佛教而已,有心人卻硬硬要把它撕裂為兩半。如不共戴天之仇似的斗個你死我活。

東南亞一些國家明明也只有三兩個民族,但“政治家”們卻天天在操弄種族恐佈情絮。用種族屠殺來威嚇別的少數民族以支技持他們的政權,剝奪少數民族的教育權, 就業權,經營權,實已經違反了自由民主政治的精神。但這些“政治家”還大言不慚的對外宣布他們多麼了不起, 能把三大民族搞得伏伏貼貼;而號稱民主政治龍頭大佬的布什, 還聲稱要向他們學習。哇噻!真是與有榮焉。

而不約而同的是這些國家的“政治家”都是排華反共的老祖。看來這些地方的“政治家”應該來這裡當當鄉長的助理,學習人家是如何治國家的。看看中國人是如何辛勤努力, 刻苦堅強的建起一個強大的國家。

在中東更莫名其妙;同族同宗教的英雄們豪氣沖天,但卻不團結起抵禦外侮,天天亂丟炸彈,炸得屍骨橫飛。似乎非把所有人都殺到死絕不可。

這裡的民眾大部份還停留在刀耕火種、人背馬馱的原始生產方式。生活清苦, 但是基本上身體健康,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藏病....等等一般的都市富貴病。他們沒有都市人的光鮮外着,但他們的生活是健康,和諧的。(左圖是屋主鄰家的小女孩)


在這裡你可看到現代和原始融合一體的獨特生活方式。屋子是用木頭做的,屋瓦是用天然的頁岩蓋的。燒菜煮飯都是用原始的木柴火堆。用馬、驢當車,牛耕田。用水力推動的磨坊。但他們卻家家通電,戶戶有電視。幾乎每個村落政府都為他們裝上大耳朵(衛星天線)。他們也能使用移動電話。而且費用不貴。有些網路的收費只是一分鐘人民幣一分錢而已。在中國這段時間我買了一個預付卡,在五一節七天裡只需人民幣25元就可以無限制的撥打。




<水磨坊>













在教育上政府也沒有忽略他們。單只在丙中洛就有6間小學,我們後來寄宿的四季桶小學最小, 只有老師一位,學生12人。最大的是中心完小,也是丙中洛唯一有4,5,6年級的小學,但是由於地理環境問題,許多學生都需寄宿而面對宿舍不足的問題。其他幾間依次是:

同心民族希望小學 : 學生37名 老師4名
甲生完小 : 學生27名 老師4名
尼當打小學 : 學生60余名 老師4名
哏干堂小學 : 學生40余名 老師3名

在怒江峽谷辦學校條件堅苦, 有些地方是山區走路要走上8,9小時才能到達學校。但是政府和人民對教育都非常重視。一路上經過的鄉村都能看到掛上"再窮不能窮教育"的大紅標語。根據怒江州當局所統計的資料:全州人均受教育年限達6.2年,青壯年的文盲在5%以下,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94.47%,初中毛入學率87.94%,高中階段毛入學率27.02%。

其實我發現,不要小看這裡的物質生活落後,人可精明呢,尤其是女人。小代是搞古玩的, 很喜歡收藏一些希奇故怪的東西。他看到屋主有一把弩*,就想買回去,價錢談好了150元。錢交了放了上車。等到要離開時卻又跟小代要回,說他的女人不讓賣。在另一間屋子, 我們看到一個年青女人在織一張彩色的被單,很漂亮想跟她買。她一開口就要800元。而且不肯減價,結果也沒買成。

由於屋主的屋子實在太小,無法讓我們住宿。屋子前面雖然有一所空置已久的旅遊局會議禮堂, 但是門鎖上了無法打開。其實屋主也介紹我們到江對岸他們親戚家。但最後我們選擇到街上找找。下午三點鐘我們下山驅車前往丙中洛市區。

(下一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