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上一篇 :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五)

福貢﹣﹣貢山﹣﹣丙中洛

五月一日勞動節,由於小趙的朋友有要事不能來。我們七點 鐘起床後,就打點行旅離開學校到街上吃早點。我們找了間人較少較乾淨的小吃店。在這裡(雲南)的早點多是麵條,米線,洱絲,餃子,辣湯之類。甭想有 Roti Canai, 拉茶, 咖啡烏吃。還有就是中國茶, 是當地無汚染的高山綠茶, 泡的水是碧羅雪山水,一口好茶講究的水質。其味道遠遠勝過KL咖啡店的唐茶(簡直不能比)。(其實進入峽谷後我們一路上所喝, 用的都是山水)

由於吃過大理的洱絲, 意猶未盡,除了小代每人都點了洱絲吃,還有一杯茶。但是一入口就大失所望,雖不是說難吃的那種,但卻沒有大理吃過的那種感覺。

四 川,雲貴一帶由於山林多濕氣大因此菜肴都以辣為主。那種辣的程度和馬來西亞的印度咖哩比簡直是天和地之比。如果有胃病的朋友千萬要小心,千萬叫老闆不要加 辣子。不然保準你抱着肚子出一身大汗。還有一種川椒更是辣到麻痺。1995年我帶了幾個學生到雲南,在一次朋友招待的晚餐中, 有位學生非常沒有禮貌,可說吃相難看。當時上來一道雞肉, 他看到桌上有一碟白色像鹽(川椒)一樣的東西就問我那是甚麼?我說那很好吃。他聽說很好吃,馬上夾起雞肉往碟中一滾就口裡送。哈哈!你說怎麼了,他手捂着嘴巴半天說不出話來。

吃 完了早餐我們就出發到貢山。這裡有一條, 也是唯一的一條通往獨龍江的縣級公路,也是中國最後一條通車的公路。也就是說中國全國再也沒有,有人住卻不能通車的地方。這條公路全程96KM。投資超過 一億。據說為了建造這條公路, 中國人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由於道路所經之處氣候變化無常,地質復雜。幾乎無築一公里就死一個人。為了僅有五千人的少數民族,中國政府與人民可以付出如此的代價。而在一些標榜民主,一人一票制的國家裡的政客,還在為建高壓電纜塔與居民鬧得不可開交,實在應該感到汗顏。無能無恥的人在管理國家, 國家那能不落後.

獨龍江公路

大約十點鐘我們到達了入口處,心頓時冷了下來。管理員說道路有積雪還沒退, 不能通車。原來獨龍江雖然通了車但還得看天意,每年十月到次年五月一定被大雪封山, 完全與世隔絕。等了一陣子還是見不到解封的跡象,只好改變計劃前往丙中洛了

貢 山往丙中洛大約四十四公里。在離福貢卅十多公里處就是丙中洛的風景區入口站,每人得付入境費人民幣五十元。其實福貢到丙中洛還有許多景點如“高山湖”, “石月亮”都要翻山越領, 限於時間只得搳愛。過了收費站已經是中午時分,準備在丙中洛好好玩一天。車子一邊走一邊找可以落腳的地方。走了大約兩公里,發現江邊有一道鐵橋通往碧羅雪 山, 於是決定到山上找寄宿及煑飯吃。我們都下車走路,由小代獨自駕車過橋。這山可美了,山坡上種滿了麥子, 滿山的桃樹。

人在麥田中山中的農舍,注意屋瓦是用天然的頁岩做的

在半山找到了一戶人家,剛好男主人在家。是僳傈(唸立束)族人。說明來意, 他熱情的答應了。跟他借了些米, 大家分頭準備煮飯。別看這窮 鄉僻壤,可是家家通電,戶戶有電視看。更絕的是在這幾千米高的山中還可以撥打手機,男主人也有一台手機。沿途我就發了好幾通SMS回KL, 暢通無阻。還有沿山遍佈的光纖電纜。可是做飯還是用燒柴,也沒有灶頭, 就在地上放上幾塊石頭,把山裡檢來的木塊放在上面燒了起來。我們把帶來的火腿切了一塊和路上買的紅皮土豆(馬玲薯)及一些蔬菜一起煑了一鍋。正在準備午餐 的當兒,女主人接女兒放學回來, 還帶回兩條活生生的大河魚。加上主人家的一點小菜, 主人家還請我們喝自釀的米酒。飽飽吃了一頓別有風味的雪山農家飯。


(下一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