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四)

大理--福貢


吃完了午飯,就啓程曏西直奔六庫﹣峽谷的入口處。

怒 江大峽谷是世界上最長的峽谷。怒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麓,在西藏境內的上游叫黑水河,藏族稱它為“卡拉曲”。經四川入雲南至德州流進緬甸出印度洋。 怒江峽谷也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峽谷。從滇(雲南簡稱)藏交介處海拔4694m的主峰楚鹿臘卡峰到最下游的700m落差竟達4000m。由於落差大因此水流 湍急,江水如脫繮野馬奔竄,衝撞於東西夾擊的碧羅雪和高黎貢山之間,由北曏南怒奔而下,因此名怒江。

由於地勢落差大因此氣候變化也大。當 地人稱為立體型氣候。也就是當你在谷底時氣温讓你只穿普通襯衫就已覺得的很熱,往山上走十幾分鐘後你就會冷的發斗。簡單一點說, 在同一時間從山下到山頂就經歷了春夏秋冬四種氣候。因此有意到怒江峽谷遊玩的朋友一定要身體健康。同時也會有高山症的情況發生, 心肺功能不健康,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人最好不要去。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消耗大,因此帶多一點保健品是有益的。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說。以上所提的毛病 我全沒有。但第一晚在福貢過夜時肺部就好像打鼓一樣,很明顯的高山缺氧;但除此以外精神還是很好。此外除了氣候變化大高山的輻射也強,因此帽子和防晒油 (防紫外線)也要帶上。

我們本來的計劃是要到獨龍江去看望世界僅存的,人數最少(約五千人)的原始民族﹣獨龍族。因此沒有在六庫多停留,只在路上稍停取景。直奔福貢而去。

一路上只要看到好的景色都會停下來大拍一輪,美中不足的是這次恰蓬旱季,江水太淺且濁。如此停停拍拍,到達福貢時已將近傍晚七點鐘。怒江大峽谷景(1)

怒江大峽谷景(2)

怒江大峽谷景(3)

怒江大峽谷景(4)

小趙在雲大的同學在此間一間中學教美術。因此通過關係借了學校的禮堂住宿。找到了學校, 把行旅放下就上街找東西祭五臟廟去。這晚吃了道新鮮菜﹣獨龍江特產﹣竹葉菜, 還有不知名(不是不知而是沒記下)的當地風味菜。回到學校時已是九時多了。這時才覺察到一個問題, 學校沒有洗澡間,無處洗澡。只得提了毛巾到校舍下面小商店外的水喉隨便洗抺一下,而女生只好委曲了。

當夜就在禮堂中排好桌子當床,睡袋當被睡了一晚。我睡到半夜就感到肺部上下自動大幅鼓動知道可能是高山(缺氧)症來了, 其實福貢的地勢並不高(1200m), 也許這並不是高山症,或許是連日腸胃不好, 吃不好加上天氣涼變化大而引起的不適。但是並沒有呼吸困難及幸苦的感覺。

(下一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