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十)

片馬

5月3日吃完午飯離開福貢縣城後。我們向南出發準備到雲南省和緬甸邊界的片馬鎮。大約一個小時後車子到達離福貢46Km外的匹河鄉。這裡有個聞名的景點叫“飛來石”。

“飛來石”

這塊石頭在匹河中學石頭房院壩中央。石頭有7~8m高,直徑約6m左右。據說這塊重幾千噸的大石頭。是在1983年3月19日凌晨三點左右,從3000多m的懸崖上掉落馬路後再反彈至磐石上和兩間小屋之間。屋子裡住着校工及老師。當石頭掉下來時, 他們還以為是地震。早上起來才發覺門打不開。第二天人們到處尋找巨石滾落的地點,但找遍了碧羅雪山和高黎貢山兩岸,都找不到巨石滾落的痕跡。於是大家都說是天上飛下來的。這麼大塊石壓下來而不傷一人,也確是奇跡。但是這塊石頭帶給學校好運卻是一點也不假。因為來此參觀石頭的人多了起來,學校只得收門票,也因此為學校帶來一筆收入。我們這次參觀卻拜假日之賜而不必買票。

老姆登

離開了匹河中學,我們向南行使了大約十六公里來到老姆登山腳下。老姆登村位於海拔2000多m的雪山山腰。我們盤山而上。隨處可見羊, 豬,狗、騾等動物。奇怪的是這裡羊, 豬,狗都是黑色的(其實怒江峽谷沿所見皆是)。走了不遠,遇見一位修拖拉機的小伙子。他要求載他一程回去拿機車零件。途中我們向他了解老姆登的情況。他說因為政府機關都搬到六庫去了, 連銀行都搬了, 因此這幾年市道中落。他介紹說:山上的教堂及茶廠可以去看看。我們也知道老姆登茶很出名。於是我乘機問他為甚麼老姆登茶這麼有名。看來問題有點難倒他。他楞了一下才說:因為老姆登山好水好唄!老姆登因為地處高原, 雨量充足加上土地肥沃。最重要的還是無汚染的環境。因此種出來的茶湯色清澈明亮,香氣清雅回甘,不似龍井等一般綠茶般的霸氣。

臨回馬前小趙送我兩小盒老姆登茶,就只喝剩這點了

到了山上的街市(其實只是半山而已)。很快就看到了那由美國傳教士建於1921年所建的教堂。我們所見到的是1994年後重建的。原有的已在文革期間被破壞。這裡的居民主要是怒族大約有四、五百人。三分之二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我們停車在街上走了一圈。在街上小代遇見他一位朋友,正在裝修他的店舖。那朋友也訴說了市道中落,連銀行都搬走了。村民都說政府不理他們了。

離開了街市我們繼續盤山而上,去找茶廠買茶去。滿以為這回可以買下幾斤環保美茶,可找了半小時還是找不到。看看時間也不早了只好依依不捨下山。

下了山我們再朝南往瀘水縣,出發到片馬鎮去。一路上看到許多人在路邊擺賣石頭,原來瀘水縣有很多雅石愛好者。可能這裡已是怒江的下游, 水不太急可以檢到由上游沖下來的石頭吧。

片馬

片馬是怒江州唯一的省級開放口岸,南、北、西三面與緬甸接壤,距緬甸克欽邦首府支那僅200公里。海拔1,897米,面積約為153平方公里,國境線全長64公里,下轄片馬、古浪、崗房、片四河4個村。主要居民及原住民為景頗族。還有傈僳族、白族、漢族等民族。這裡自清朝就開始就是木材貿易產區。“片馬”在景頗語中意為“碼板子的地方”。這裡出產的都是名貴的杉木。從房屋的棟樑、手工藝品、家具、造紙到壽板(棺材)都可用。因此沿途直到境內都可看到許多的木材加工廠和板棧、大卡車和修車廠。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了由於需求量增加, 大量採伐, 片馬的杉林已大幅減少。因此許多中國商人轉戰緬甸,向緬甸軍政府買山開採。除了採木也採礦。

這裡除了木材商人,也有玉石的商人。走私、販毒、賭、色情一應具全,三山五嶽人馬齊集一堂。大家來的目的就是錢,找到錢就走。因此形成一個奇特現像, 常住人口只有千餘人,而流動暫住人口高達2萬人, 高峰期甚至高達4萬多人。由於人口流動率高,因此治安也非常吃緊,破案率也扁低。因此 , 本人不建議單身或自助旅行者到此旅行。

片馬在高黎貢山南部西坡,因此我們必需翻越高黎貢山。車子盤山而上, 這一路上的情景和怒江峽谷大不相同。這裡少了江水卻多了許多重型車輛。滿山高大的喬木矗立在雲霧迷漫的山間。還有一片片白色的大杜鵑花;據小代介紹說,這些杜鵑花可以入菜。當春季來臨時, 滿山遍野就會開滿這種花。

在這條路上真正體會到了立體氣候的滋味了。在山腳下時熱的只穿一件襯衫。隨着車子盤旋而上, 天氣越來越涼, 各人也不時加穿衣服。大約一小時後,扺達了海拔4000m的最高點“片馬丫口”(也叫風雪丫口)。這時冷風吹來,雖已加上了外套,還是冷的直發抖。但是我們還是忍着凍下車拍照留念。這裡有個軍事哨站。但沒人檢查,看來已經關閉了。但這裡仍是重要的軍事據點。由於地理因素這裡一年有四個月大雪封山,對外交通完全中斷,因此軍隊的補給必需在封山前全部運進。


拍完了照, 車開始向山坡下駛去。大約十分鐘後我們來到一處果園。小代把車停下讓大家上一號方便方便。果園的主人兼營農家樂(即民宿,住家當旅舍)。以為貴客到門,一家大小出動,熱情招待。我乘機問園主從這裡到片馬還要多久,他說大約一百多公里,還要七、八小時。我們聽了都不出聲。其實從這算起到片馬還有六十多公里而已。休息了片刻我們又啟程上路了。園主當然大失所望了。這園主也太過聰明了, 也不看清楚我們是自駕車來的, 那會不不把資料弄清楚就出門的。

這段路確實不好走。一路上全是碎石路比茶馬古道好不了多少。而且常常有泥石流,車子一不小心就會中招。途中我們就遇到一輛䧟入泥石流的大眾牌(Volkswagen)轎車,向我們求救,只是車上沒帶繩索愛莫能助。車子只能向前走。走了大約二公里, 看到左手邊有一間木板貨棧。於是把車子轉進去看看能否找到繩索。結果繩索找不到倒是找到一條粗鐵線。於是趕緊折回頭去救車。回到事發地點時已有人在幫忙拖車。可能是馬力問題吧,就是拖不出來。結果還是換上我們的Land Rover四驅車,兩分鐘不到就把車子給拖了出來。

經過一翻折騰,六十多公里路竟走了三個多小時。到達片馬鎮時已將近下午七時了。

車子沿大街上逗了一圈, 一邊尋找旅店。在離大街較遠處看到一家三層樓高的旅舍,看看環境還不錯。於是進去問問價錢。有位小姐出來接待。她開價一百廿元, 還帶我們參觀房間。我們嫌貴要她減價。開始她堅持不減, 後來她說去問問主管。就在這時候我們發覺樓上有人在探頭探腦偷窺。再留意一下環境, 感到有點怪異。又見進去問上司的小姐久未出來。不約而同叫小代馬上開車走。就在車子啟動正要離開, 那小姐出來了。但我們假裝聽不到,一溜煙駛出了旅舍院子往街上開去。最後在離片馬紀念舘不遠處找到一間旅舍,每房只要人民幣四十元。

片馬紀念舘

放下了行裝, 怱怱洗了個澡就到街上找晚餐吃。這一餐小代加點了一道叫“涼拌青蛙皮”的菜。大家別嚇壞了, 這不是從青蛙身上剝下來的皮, 而是一種雲南原始森林喬木中的苔蘚類植被,也可說是一種菌類。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抗癌、防癌等功效。青蛙皮的味道平平全靠拌料調理才能吃得下。別看這是小山城,餐館的生意可好, 每間都座無虛席,一桌客人走了另一伙人又來。

吃完晚飯,我們信步走到了片馬紀念舘。這時紀念舘已關閉。有人提議問一問看可不可進去, 因為明天可能沒時間進去參觀。通過守衛的傳達,非常幸運的舘長答應了我們的請求。吩咐我們買了門票(每人十元人民幣)就親自帶領我前往參觀。

片馬紀念舘

片馬紀念舘。主要是陳列片馬人民抗英、抗日的歷史事蹟檔案。其中有一大廳擺放著一架二戰時期的C53型運輸機。這架飛機是在1943年3月11日,從昆明起飛至印度汀江,在飛越片馬上空時,不幸墜入海拔3325米的片馬原始森林中。直到1997年才被發現。二戰期間,中美聯合抗日, 由美國陳納德將軍領導的飛虎隊,聯合開闢了從印度汀江至中國昆明巫家壩機場的空中運輸線,稱為“駝峰航線”。將戰爭物質運入中國。片馬上空即是“駝峰航線”的主要通道之一。陳納德指揮的飛虎隊以500架飛機的代價擊毀超過2,500架日機,同時擊沉為數不少的商船和軍艦。對擊敗日軍的侵略作出了巨大的供獻。

舘中也展出了“片馬事件”的歷史檔案。“片馬事件”是指1900年間片馬人民擊退從緬甸方向入侵的英國人的事蹟。1900年1月侵緬英軍人侵片馬附近的茨竹、派賴等寨。1910年12月又占領片馬,至1927年,再先後占領古浪和崗房。片馬管事勒墨杜扒率領景頗、傈僳、獨龍、怒、漢、白等各族人民會同瀘水土司,憑著土制的弩弓竹箭及頑強的意志,與英軍進行了多次搏鬥,給侵略軍以沉重打擊。最終逼使英國承認片馬為中國領土。但是英軍依然不肯退出。一直到60年代才從緬甸手中收回片馬。

最令人感動的是,二戰時有位怒族少年奉命守著一架墜落的飛機,結果直至凍死都不曾離開。

參觀完紀念館,返回旅店時已是晚上九點多了。

(下一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