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怒江之旅(0)


完結篇

5月4日一大早吃完早餐就開車朝緬甸邊界開去;緬甸邊界離片馬鎮約六公里左右。可是很不幸的在邊防檢查站得知幾個月前就已經封關了。這是由於邊界走私、販毒活動太過猖獗所至。還有許多中國人越界至緬甸大賭特賭。雲南和周遭國家的邊界長達四千多公里。而比鄰的都是一些落後國家的落後地區。因此走私販毒特別嚴重。據中國官方的公布,自1990年中緬開始聯合禁毒以來,雲南省就破獲販毒案件7.4萬起,緝捕販毒犯罪嫌疑人10萬余人,繳獲毒品57噸。32名公安、武警和海關的人員殉職,200多人負傷。

於是過境到緬甸的計劃又泡湯了。不過也好,我還真擔心過不了境呢。一來我持馬來西亞護照, 進入緬甸是不是要申請VISA, 現場可不可以申請?二
. 我進中國的VISA是單程的進入緬甸後再回中國境內是否有問題?這些都沒底。

我們當然不甘心就此打道回家。於是小代下車進去邊防辦事處找長官去。結果值勤的長官派了一個阿兵哥隨車帶我們到邊關。在邊界拍照留念也算是到了緬甸了。其實從這裡到最接近緬甸的城鎮克欽邦首府支那還要200Km.
中緬邊界﹣背景為緬甸關卡入口處

中緬邊界

拍 完照我們回到鎮上。這時鎮上的商店許多還未開門營業, 有些正在開門。緬甸是世界著名盛產玉石的地方;片馬與他比鄰,因此除了林木業這裡的玉石店也很多。而玉石店的東家大都在緬甸設廠加工再運回中國賣。小代是 古董商,凡是有收藏價值他都買。這次本來想順道緬甸買玉, 但封關不能去。因此在街上逗逗轉轉找玉石店。結果在片馬紀念舘旁的街上看到一間剛開門的玉石店,於是下車進去看看。店東是個年青漂亮的女人,抱著一個胖
嘟嘟的小男娃在店裡打點著。結果這一進去,從挑貨談價足足用了近三個小時。最後小代共買了兩萬多元的玉器。交易完成又到了午餐時間, 這餐當然免不了老闆娘請客了。

午餐中老闆娘告訴我們, 封關前這裡很旺。來她店裡買玉的人很少講價, 看中了放下錢拿貨就走。現在很多商店都支持不了紛紛搬遷。如果繼續封關的話她的店也准備結束營業了。她的丈夫也是在緬甸開玉石廠的。

吃過午餐依原路再次翻越高黎貢山曏南回大理。半途因修路而堵車將近半小時。

下午六時左右到達瀘水縣的老窩鄉。這裡的居民以白族為主。
這裡也是著名的老窩火腿出產地。我們就在這裡吃晚餐,順便買火腿。每人都買了一大條火腿, 武漢的小妹買了條小的。我很想買但想到吉隆坡的海關最後還是打消了主意。

離 開老窩鄉後經六保高速公一路直奔大理城。到達大理時已是晩上九點半。當晚就住宿在大理城中的旅店,每房四十元。因為黃金周假期結束所以房租也降了。其實大理 城中旅店很少,旅客一般被安排住進下關一帶的旅店。火車站也設在下關。這是因為政府的環保政策。因為大理是著名旅遊區,太多人住進城中勢必引發環境汚染問 題。

五月五日

這一天我們在大理城渡過。
這裡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中外旅客一年到頭絡繹不絕。其實不必到其他景點, 在大理城住上一天, 安寧、清新的環境已是美好的 享受了。大理自古就是一個佛教地區。大理在段氏王朝時就有九位國王半途出家當和尚。因此這裡還有許多歷史上有名的佛寺。金鏞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就是取 材於此。“蝴蝶泉”是因一部電影五朵金花而成名、“蒼山”在金鏞筆下變成了“點蒼山”這裡有登山索道對喜歡爬山的人是個好去處。洱海是個淡水湖,大到可以 航行三層樓高的大輪船。單單遊洱海就要半天的時間。我們這天只是遊洱海, 午餐也是在洱海邊的村落解決。遊完洱海回到小代的店中休息片刻又到街上逛去。由於長假已近尾聲,商店生意量也開始降了。因此買東西可以殺價多些。我沒東西 好買只買了兩套民族服裝給我的小姪女。一套是旗袍,一套是白族的服飾,每套只是馬幣十五元而已, 還有幾個白族的綉花包包每個只是馬幣四元。兩個女生買了幾大包各式的梅子,梅子也是大理的特產。還有銀也是大理特產, 因此銀器店也很多。
遊洱海

晚餐小代在朋友的小吃店為我們親自下廚, 煮了幾道大理菜,用的都是大理當地或附近的土產。晚上八時,小代把我們送上了回昆明的火車,至此結束了這畢生難忘的千里怒江行。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